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物馆奇妙夜2》:低幼娱乐片的启示

2009年06月02日1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是“博物馆更大,博物馆更多,复活的展品更古怪”,这点创意对于一部合家欢的家庭喜剧,还算交待得过去。

  这次保安拉利为了拯救自己的一群古董老友,要在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馆里跟几个历史上最猛的恶人为敌──古埃及法老王+伊凡雷帝+拿破仑+阿尔·卡彭,听着就足够雷,而且拉利还忙里偷闲跟美国首位越洋女飞行员来了一段“博物馆奇缘”。

最后当然是大团圆结局,老朋友们得以团聚,更重要的是保安拉利重新领悟了简单质朴的生活真谛──要做热爱的事情,跟爱的人在一起。影片故事、人物的智商基本都停留在小学六年级以下,片中只有艾米·亚当斯扮演的女飞行员让人感到有新意,相比之下,其他人物的演出都像木偶般机械。显然影片定位于家庭观众,本·斯蒂勒在银幕上进行了各种低幼的搞怪、搞笑段落,对于这样主动挠你胳肢窝的电影,任何板起面孔、严肃认真的批评都会变得跟影片一样滑稽。所以,要么干脆不看,如果买票进了电影院,本·斯蒂勒绝对能让你开心傻笑90分钟。

  作为美国喜剧一派“贱人帮”的代表人物,本·斯蒂勒一直以娱乐美国大众、甚至全世界观众为己任,国内观众可以把他想象成好莱坞大银幕上的小沈阳,只是他比小沈阳更励志、更通俗,甚至更绿色。虽然这部影片除了“特效+笑料”之外,完全是一部“低幼娱乐片”,但对中国电影来说,却很有启发意义。

  首先,如果幻想一下《博物馆奇妙夜2》是一部国产电影,那我猜想它一定是我国教育部、团中央全额投资,因为这部电影最大的价值就是对中小学观众的寓教于乐,你完全可以把《博物馆奇妙夜2》看做一堂多媒体的历史、自然、航空技术发展史讲义。如果你把《博物馆奇妙夜2》里面出现的人物、知识点细节一一列举出来,并加以注释,内容足够编纂一套历史、自然和科技的科普读物。影片里出现的每个人物和信息点,其实都应该不超过美国中小学生的知识范围。而这正是影片在“史密森尼博物馆群”拍摄的最大优势,除了被恶搞的几大历史恶人,被称为“美国文化的五大象征”的油画名作《American Gothic》里人物手中的叉也成了保安勇斗恶人的武器;罗丹著名的雕塑“思想者”复活过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追美女;保安拉利在逃亡中都能钻进那张经典的二战胜利日大兵和护士拥吻的照片里去。总之这部电影在疯狂搞笑中,绝对能让美国中小学生顺道温习一下自然历史课,但规矩一定是“娱乐第一,给观众上课其次”,这对中国电影是否足够有启发?

  其次,通过这部电影可以看出美国对博物馆文化的热爱。前几日,《岩松看美国》里有一集,谈到美国的图书馆文化,美国对历史、文化方面的巨大投入。《博物馆奇妙夜2》把场景从纽约历史博物馆搬到华盛顿,完成的不仅是一部并不高明的合家欢喜剧电影,同时也是一次美国文化软实力的完美展现,这一次出售的是强大的“博物馆文化”。回头看国内,最近还刚刚听到北京几十家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新闻,而讨论的焦点依然停留在“博物馆免费开放利弊”问题上。这时候,我觉得《博物馆奇妙夜》看上去又挺像一部科幻片的。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