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晚报:美剧为什么这么火

2009年06月02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晚报

  北京时间5月17日,美剧《越狱》上演了一个很“琼瑶”式的结局:主角迈克得脑瘤死掉,留下莎拉和一个可爱的儿子。没有第五季了,没有“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了。这部诞生于2005年,通过网络在中国疯狂传播、拥有无数拥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美剧,终于落下了帷幕。

  可以说正是由于《越狱》,美剧在中国史无前例地火起来了,《迷失》、《CSI》、《实习医生格蕾》、《绝望的主妇》、《反恐24小时》在中国都拥有了数以百万计的超级粉丝。美剧这一概念在中国内地兴起不过五六年时间。美剧在中国的流行独具特色,它一直延续着以网络为根据地、以光碟销售为强大后备的灰色流行方式。虽然,近几年有关部门对此禁令不断,但是审查得再严,也阻挡不了愈来愈多中国美剧迷对美剧的青睐和追捧。

  那么美剧本身到底有什么魅力?许多网友认为,美剧最大的特点是会讲故事,一旦看上一集想拔都拔不出来。相对于国产剧、韩剧、日剧,它节奏更紧张、人物冲突更激烈。

  除了故事本身吸引人,美剧发散性的思维方式也是吸引众多粉丝的原因之一。有网友表示,美剧的思维方式天马行空,没有约束感,没有雷同感。此外,美剧还充满了吸引人的专业知识。

  拿著名的电视剧《犯罪现场鉴证》来说,这部剧的剧情设置和人物关系异常简单,但还是有人只是为了看其中的DNA鉴别、刑事侦查的专业犯罪学知识而成为Fans。据报道,自从该剧播出后,美国大城市的刑事犯罪现场已经很少有罪犯会留下指纹、毛发等痕迹,专家认为这和《犯罪现场鉴证》脱不了干系。相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越狱》有大量医学、土木工程学知识;《反恐24小时》中有CTU(美国反恐局)运作流程、白宫斗争内情;《迷失》中有野外求生、宗教、物理学、心理学知识……观众都有求知欲,即使故事主线不吸引人,但这些专业内容可以成为故事、人物之外的吸引力。

  日前,有学者谈及《越狱》时说:“《越狱》和其他美剧,为我们开放的是视野,它们不该只被当做一种好看的浅层次娱乐。国人缺一些冒险精神,少一些突破模式思维的精神,《越狱》给我们展示的正是这些。”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