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龙套”也有春天 香港龙套演员纷纷蹿红(图)

2009年06月02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鲍起静
鲍起静

  他们是路人甲乙丙丁,周旋于古代、现代,商业、文艺,将军、士卒,富豪、平民,忠臣、奸官,主角的朋友、主角的兄弟姐妹……一部好看的戏,离不开大明星,也离不开跑龙套的。

  不过无数龙套“跑”了一辈子也未能“扶正”,然后随着不饶人的岁月,为演艺事业耗尽一生的精力与心血,然后寂寂枯萎。不过也许是大家看厌了港剧中来来去去的那几个熟面孔,突然发现,原来这个路人甲也挺有味道——于是,龙套的春天来到了!

  谢天华:22年终于熬出头

  龙套年龄:22年

  龙套转折点:《学警狙击》

  龙套生涯:与郭富城是同学

  龙套升级:演活Laughing 哥

  谢天华原名谢兴华,今年42岁,从小在香港公屋区长大,20岁便投身娱乐圈,可谓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绝非一帆风顺。谢天华原本是无线舞蹈员,与郭富城同为1984年的舞蹈培训班学员,境遇却有天壤之别。

  后来谢天华离开无线,被经纪人许愿看中,和陈小春、朱永棠组成组合“风火海”,后来“风火海”也宣告解散。解散后的那九个月,是他形容为“一生中最低沉的九个月”,正当他寻思着转行的时候,刘伟强来找他演电影《古惑仔》。谢天华在“古惑仔”里扮演“大天二”。当年的“古惑仔”系列谢天华一演就是五部,本该成为他的事业转折点,但人们记住更多的是陈浩南(郑伊健饰)和山鸡(陈小春饰)。

  1998年,他回到TVB,从配角开始演起,直到2007年他在《舞动奇迹》中夺冠,事业方更进一步。

  如果说2007、2008年是谢天华逐渐走红的两年的话,那么2009年绝对是谢天华华丽转身的一年。

  “学警”系列第三部曲《学警狙击》曲终人散,该剧如之前预料的一样获得了绝优的收视率,不过最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是,剧中最红、最受瞩目的角色不是三部“学警”下来都担正主角的当红小生吴卓羲、陈键锋,不是宝刀未老的“三哥”苗侨伟,也不是久休复出的周海媚,而是苦等22年终于熬出头的谢天华所饰演的“laughing哥”。

  如今,全香港无人不识谢天华,无人不爱laughing哥,受欢迎程度完全盖过当年梁朝伟在《无间道》里的卧底角色。TVB乘热打铁与邵氏合作开拍电影,让Laughing哥现身大银幕,电影由邱礼涛执导,5月开拍,8月上映。电影故事将是Laughing哥前传。

  龙套宣言:角色这么受欢迎真是让自己飘飘然,我比一般人幸运,遇到珍贵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好角色去做,所以我每次都很珍惜,不想浪费机会,如果错失了我会怪自己的。

  黎耀祥:希望通过演戏明白人生

  龙套年龄:24年

  龙套转折点:《巾帼枭雄》

  龙套生涯:从文员到演员

  龙套升级:有望夺视帝

  黎耀祥从影24年,他1983年加入香港无线电视营业部当文员,1985年在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接受训练,1989年开始演出电视剧。演过《西游记》、《反黑先锋》、《足秤老婆八两夫》、《强剑》等百部剧集,都是男二号或男三号。1998年,黎耀祥离开无线到电影圈闯荡5年未果,之后回到无线继续拍剧。2008年在《妻妾成群》、《Click入黄金屋》首次担当男一号,虽然收视不佳,但一举拿下了无线“最佳男配角”奖。

  今年黎耀祥、邓萃雯主演的《巾帼枭雄》收视率最高达到34点,成绩不俗。扮演从市井无赖到帮派枭雄“柴九”的黎耀祥也人气急升,柴九“金句”——“人生有几多个10年?最紧要活得痛快!”传遍香港大街小巷。很多观众也看好他今年拿“视帝”。

  黎耀祥表示,自己不奢望凭柴九可以拿视帝,但是也承认柴九是他从业20多年来的代表性角色,“柴九是我入行以来最丰富、最多变化的一个角色。监制把这个角色真是创造得很好,人嘛,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希望可以勉励一下香港人,不要这么容易就灰心。”

  龙套宣言:做这行运气真的很重要,当然实力也很重要。很多人以为做演员多姿多彩,其实这行很窄,让你赚到钱和名誉又怎样,到头来人生原来白过了几十年,不知道自己在干嘛。我不想做这样的人,所以我好希望通过演戏去明白,人生是怎么一回事。

  鲍起静:妈妈专业户“熬成婆”

  龙套年龄:30多年

  龙套转折点:《天水围的日与夜》

  龙套生涯:出身名门没沾光

  龙套升级:从艺30年夺影后

  鲍起静出身电影世家,父亲鲍方是上世纪60年代的大明星,母亲刘苏也是影坛兼话剧界的翘楚。但鲍起静身为两人的女儿,却和普通人一样,最开始也是进入电影公司的训练班,从基本功学起。19岁入行的她,只在武侠电影《白发魔女传》中出演过女一号练霓裳。1980年,鲍起静转入亚洲电视台,她在这家电视台工作至今,出演了近千集的连续剧,不过基本是以配角身份登场,她出演得最多的便是“母亲”一角,成为名副其实的“妈妈专业户”。

  朴实无华的鲍起静也从来没有所谓明星的感觉和排场,更是圈中公认的最“敬业乐业”的艺人之一。无论是角色大小、戏份多寡,只要角色分派到手,她都全情投入去拍,从不计较半点。鲍起静也成为导演和监制眼中的“最受欢迎女艺人”。即使无线挖角,她依然没动心继续留在亚视,“像我们这种擅长演阿婆和妈妈的人,到哪里不是一样的演戏,何必非得去大公司?”

  2008年,由许鞍华执导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开拍,鲍起静在片中出演一个单亲妈妈,她不仅要独立抚养一个儿子,还要照顾弟弟们的家庭,是一个整日操劳的普通师奶,这个形象几乎是为鲍起静量身打造的,她用入木三分的演技打动了所有观众,她在《天水围的日与夜》中的演出获得了业内的一致首肯,在2008年末还获得了香港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女主角奖”,这是她从艺30多年以来第一尊影后奖杯,这位妈妈影后最终走上了领奖台。2009年4月,鲍起静获得了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然而鲍起静却说:“像我演的这个桂姐,其实好多人都能演的。”

  龙套宣言:如果你不是命中注定的林青霞,那你就只能做本分。主角、配角都没有关系。我就是疯狂地喜欢演戏,什么角色都没有关系。只要认真去演,总有一天大家会肯定你。

  “绿叶王”许绍雄

  “港版反町隆史”黄德斌“杜琪峰御用”林家栋

  龙套年龄:34年

  1972年就考入第一期香港无线训练班的许绍雄,34年来一直高密度拍戏,在无线的港产剧里面基本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已然56岁的他没有因为年纪渐大而减少工作量,相反却活跃于电视与电影圈。主角在宣传时,他已在拍另一部戏,电影拍完拍电视,电视拍完接电影。随着《岁月风云》在央视和无线的热播,许绍雄在内地的人气大增。现在的他,在《老婆大人2》中出演宣萱的亲生父亲,演技当然是好得没话说。

  许绍雄基本上没做过主角,但永远是最出色的“绿叶”。杜琪峰、王晶、马伟豪的电影中,他几乎就是御用“绿叶”。他说自己也心甘情愿当龙套,“心甘!怎么不心甘?不想演男一号,我感觉我没有这个本领。”

  “港版反町隆史”黄德斌

  龙套年龄:10年

  黄德斌拥有男性标准高度及健硕身材,号称“港版反町隆史”,最为人熟知的可能是拍了艳星陈宝莲的成名作《灯草和尚》。

  黄德斌于1998年考入TVB第十五期艺员训练班接受正式演员训练。毕业后,一直积极参与剧集演出,努力磨练演技。监制们一致认为黄德斌勤奋好学,工作态度认真,是可造之材。不过他在无线《天地豪情》、《妙手仁心》中扮演的都是三四线的小配角。2009年,黄德斌在无线重头戏《珠光宝气》中出演男二号,颇有颠覆,只是剧集未能爆红,黄德斌也最终未能成功上位,跻身一线似乎也显得有点遥遥无期。

  “杜琪峰御用”林家栋

  龙套年龄:20年

  林家栋1988年参加香港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第十五期加入演艺圈,虽然也演过一些主角,但影响力都不大。

  近年来,林家栋以演电影为主,比较出名的是“无间道”系列、“黑社会”系列,只是在电影圈打滚的林家栋,演的大多是貌不惊人的小角色,貌似也都定位黑社会小混混的形象上。但去年的两部电影让观众对林家栋刮目相看,一部是杜琪峰的《神探》,林家栋的表演可以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另一部是《叶问》,这部在商业上大获成功的影片让林家栋为更多观众所知并留下深刻印象,并凭此角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可以说,林家栋只是在等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