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师钟馗》拍竣 欧阳震华演绎另类“钟馗”

2009年06月01日1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钟馗、青蛇、聂小倩、妲己、鲤鱼精晓莲、吕洞宾……这些本来并不属于同一个时期的名字却一起出现了。雷峰塔倒后许仙和白蛇双双上天封仙,独自修炼的青蛇何去何从?祸国殃民的妲己来世还会如此美丽而狠毒吗?美丽女鬼聂小倩转世为人后还会再次遇见宁采臣吗?位列仙班的吕洞宾甘心做个清心寡欲的神仙吗?与凡人相恋不被容于世的鲤鱼精能找回她的命中恋人吗?

  一切的答案都在古装神话奇情电视剧《天师钟馗之美丽传说》中。正当陈可辛在戛纳高调地宣布将要开拍电影《天师钟馗》时,由浙江华策影视公司投资拍摄的40集电视连续剧已在横店拍摄了3个多月,并将于6月6日杀青。

  【导演阐述】

  罗灿然:新版《钟馗》要展示“美”

  《天师钟馗之美丽传说》讲述了钟馗和结义兄弟柳含烟、王富曲三人在人间降妖除魔、惩恶扬善的传奇故事。全剧分为“美丽之罪”、“血色鸳鸯”、“青蛇有泪”、“人鱼痴恋”、“慧剑问情”、“钟馗嫁妹”等六个单元。

  欧阳震华扮演钟馗一角,而那些被钟馗捉被钟馗降的妖魔鬼怪们,饰演者则一个比一个偶像——精灵才女曾宝仪变身另类青蛇;华谊小生袁文康一改《集结号》中“硬汉”形象,换上书生袍文弱了一把;“岩男郎”周一围首度古装亮相,变身善良书生张真的前世后生;华谊玉女掌门霍思燕更是大胆突破往日清纯形象,变身妩媚妲己;“新一代琼瑶女郎”张嘉倪不畏压力重演聂小倩,与欧阳震华谈起了忘年恋;首届“好男儿”冠军、雪域王子蒲巴甲则成了风流的吕洞宾;当红英俊小生冯绍峰戴上官帽走进官场,成了痴情的县太爷;气质女星许还幻变身鲤鱼精,陷入人鱼痴恋;新秀郭珍霓化为九尾狐妖;华谊“小范冰冰”熊乃瑾则演绎玫瑰仙子……

  1994年,由新加坡和台湾合拍的《天师钟馗》风靡一时,让凭包青天大红的金超群再创事业高峰。15年后,老版《天师钟馗》的导演罗灿然、武术指导潘祥、动画设计郑锦棠聚集在新版《天师钟馗》中。导演之一罗灿然谈起这个巧合时非常的感慨:“老版的钟馗毕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始终摆脱不了正统古装的框架,而这次执导的新版钟馗可说是面目全非。就像片名《美丽传说》那样,这次我想要突出的就是一个‘美’,超越传统的美。”武术指导潘祥也表示,新版钟馗较之老版,在武打动作上将更上一层楼,还将加入更多的电脑特技。而动画设计郑锦棠则兴奋地说:“这次终于能好好弥补十多年前的很多遗憾了。”

  【演员专访】

  神仙妆很卡通,凡人妆很文雅——

  欧阳震华:我这个钟馗小朋友不会怕


  如果说周星驰是华语电影界的喜剧之王,那么电视界的喜剧之王就非欧阳震华莫属。他在TVB超过20年,参演剧集超过70部。这位TVB一哥在《天师钟馗之美丽传说》中扮演一代天师钟馗。记者在现场看到,钟馗来到凡间的造型就是一介书生装,风度翩翩;而神仙装也是走卡通路线,看上去亲民而祥和。

  ★演个老少咸宜的钟馗

  1995年,欧阳震华在《天降财神》中扮演的财神人见人爱;这次他又披上大红色的披风变成了降妖除魔的天师钟馗。一接到邀请,欧阳震华马上就答应了:“演神仙好啊,又威风又好玩。”

  虽然有金超群版的珠玉在前,但欧阳震华对自己所塑造的钟馗自信满满。“我完全相信观众一定会喜欢我这个版本的钟馗。我这个钟馗形象可以说是老少皆宜——小朋友看见也不会怕。”

  ★教二弟三弟学广东话

  剧中跟着钟馗降妖除魔的二弟、三弟在戏外也是欧阳震华的好兄弟。除了在一起对词外,欧阳震华还担任着二人的粤语老师,只不过学生的学习效果不尽人意。欧阳震华大笑着说:“我教二弟‘我已经决定将我的女儿嫁给周馥生’这句话,他练了一个下午,但说出来却好像是印度人讲广东话。哈哈,很好玩的。”

  在说到欧阳震华的敬业时,扮演二弟柳含烟的刘宏宇和扮演三弟王富曲的李立赞不绝口,“他人好戏好,但也有认真严肃的一面。每天不管收工多晚开工多早,他都会把台词背好”。

  ★点评导演演技成乐趣

  因为这部神话剧有很多画面都要靠后期电脑特技制作合成,所以他经常在现场是站在绿幕布前隔空演戏、对空气说话。他一开始觉得很痛苦很不习惯,不过很快就发现了其中的乐趣。“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表演是靠导演给的指令,通常导演都会在现场一会做声效一会演妖魔的。”这个时候评价一下导演的演技,就成了欧阳震华最大的乐趣——有时他做鄙视状嘲笑导演演技太差,有时又拍手叫好表扬导演模仿很传神。

  欲叫板张曼玉版经典形象——

  曾宝仪:我这个“曾氏青蛇”有爱了


  说到西子湖畔断桥的那个美丽传说,人们自然会想到白蛇与许仙那断感天动地的爱情;提起那个青蛇,人们也会想到张曼玉的倩影。曾宝仪在《天师钟馗之美丽传说》第三单元《青蛇有泪》中就扮演青蛇。

  ★离开白蛇的小青也恋爱了

  曾宝仪对青蛇这个角色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能够演一个大家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角色,本身就是挺吸引人的一件事情,何况这个剧本讲的又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青蛇。它讲的是雷峰塔倒了几百年后的故事,是关于青蛇的后传。刚开始时她的心里只有对法海的恨,根本不相信爱;后来因为和钟馗的一个打赌,与一个叫孟文轩的书生日久生情,而这个书生爱的却是别人,这个时候小青又被人利用误信了孟文轩是转世法海。在这种爱恨纠缠中,小青第一次尝到了爱情的滋味,流下了痛苦的泪水。”曾宝仪自信地表示,这将是一个完全颠覆以往形象的“曾氏青蛇”。

  ★这个青蛇既流泪又流血

  问及接戏的原因,曾宝仪说,一开始完全是冲着欧阳震华,因为自己一直都很喜欢他。“来了之后,果然和他搭档很好玩。我们都很喜欢自己加词,有时候导演不喊‘卡’,我们就会一直演下去。欧阳震华是用广东话演戏,所以我有时也会多加一两句广东话。我们自己都觉得蛮好玩的。”话音刚落,欧阳震华就用粤语和她打起了招呼,两人便你一言我一语地开起了玩笑。最后“曾氏青蛇”还吐了吐舌头,向欧阳震华扮了个鬼脸。正聊得起劲时,突然她“啊”地一声尖叫:“我流血了!”只见她手指上、裙上都染上了鲜血,曾宝仪叹道:“哎呀,我这个青蛇可真不易啊,不仅有泪还有血。”

  【现场花絮】神仙派发的红包是空的

  记者到达横店片场秦王宫时,当遇到欧阳震华正在大派红包。原来是为了突出钟馗嫁妹后的高兴劲,导演临时加了一场众“神仙”恭喜钟馗的戏码。只见一身红衣的五天童、柳含烟、王富曲纷纷向钟馗道喜,大喊:“恭喜大哥!贺喜大哥!”而翘胡子的钟馗则满脸喜气地笑答道:“好!好!好!”扮演五天童的小演员们争先恐后地抢夺钟馗手上的红包。镜头一拍完,五个小孩迫不及待地打开红包,然后吐吐舌头:“哎呀大哥,神仙也可以骗人哦——这红包里面是空的!”欧阳震华哈哈大笑。

  
(责任编辑:Alina)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