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戛纳大奖影片《预言者》导演雅克-欧迪亚

2009年06月01日1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张一阳 张羽
电影《预言者》海报
电影《预言者》海报

《预言者》记者会
雅克-欧迪亚前往《预言者》记者会

  57 岁的法国导演雅克-欧迪亚让东道主戛纳电影节底气十足,他的新作《预言者》得到国际影评人、记者的青睐,但最终该片只拿到评委会大奖。雅克-欧迪亚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越狱》代表的美国文化,和我根本不一样。”

  在一片嘘声中,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拿到最佳导演奖。

  当57 岁的法国导演雅克-欧迪亚走上台时,戛纳电影宫内所有记者都激动欢呼、鼓掌,《预言者》众望所归拿到大奖。

  雅克-欧迪亚一脸轻松,亲吻着奖杯,笑得优雅灿烂。走到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多数记者都在为他愤愤不平。“难道你真的没有一点遗憾吗?”有记者坚持问他。戴着墨镜,欧迪亚笑着反问:“难道评委会大奖不算‘大奖’吗?”

  在众多记者心目中,《预言者》是金棕榈、最佳导演和影帝这三个奖项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但《预言者》最终只落得一个评委会大奖,该奖虽然仅次于金棕榈,但在多数人看来此奖带有安慰性质,如同“鸡肋”。

  影片讲述阿拉伯裔青年马立克被判处6 年徒刑,入狱之初饱受各帮派的欺凌。为了自我保护,马立克选择加入狱中的黑手党,渐渐取得了帮派首领的信任,最终修成大佬。故事灵感来源自70年代传奇罪犯雅克-梅林,与其说是黑帮老大的发家史,还不如说是少年的成长史,但成长的背景是步步险招、见血封喉的帮派斗争。《预言者》延续了欧迪亚一贯的情节引人入胜,《洛杉矶时报》认为:“他更是将影片拍出了一种大气的史诗感。”

  从执导首部电影《看男人倒下》开始,欧迪亚一直慢工出细活,15 年来只拍了5 部电影。1996 年,《自制英雄》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剧本奖;2001年,《唇语惊魂》在法国夺得三项恺撒奖;2005 年,《我心遗忘的节奏》与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擦肩而过。

  早年,欧迪亚想当一名教授,最终却未能在文学上有所成就。转投电影界后,欧迪亚成为一名剪辑师,在罗曼-波兰斯基影片《怪房客》里担任过助理剪辑。他的父亲是法国著名导演兼对白撰写人迈克-欧迪亚。

  “每三四年拍一部戏的好处就在于,每拍一次都像是在拍自己的第一部影片。”欧迪亚说,下一部电影他不会再让观众等那么久。

  B =《外滩画报》J =雅克-欧迪亚(Jacques Audiard)

  人在监狱 但命运在自己手中

  B:监狱题材的电影几乎可以自成一派,你是如何避免陷入流俗,让《预言者》拍出了一种令人印象深刻的真实感呢?

  J:在法国,当你想要拍一部关于监狱的电影时,总会遇到两个障碍:一种是纪录片,虽然其中有对社会更深层次的研究,但它不吸引我;另一种是类似《越狱》等美国电视剧所呈现的监狱题材,这又不符合我们的文化。为了找拍摄地,我们寻访了许多监狱,但它们不是太旧,就是太不适合拍戏,所以我们干脆自己造了个监狱。他成为电影里最重要的场景,不是那种天花板和墙壁可拆卸的工作室,而是一个永久的布景。当你每天都在这样一个监狱里拍戏时,真实感自然而然就呈现出来了。

  B:为什么会想到要拍这样的一个故事呢?

  J:起初的剧本并非现在这样,我对它重新进行了一番修改,我不想拍一部社会学研究性质的电影。我关注的是黑手党成员在监狱里生存的故事,并喜欢把各种不同的语言和方言放进故事里,可以让各个帮派明显地区别开来。从某种意义来讲,在监狱里存在着一个兄弟帮会,不断会有其他文化的新成员加入。《预言者》展现了一种新的监狱人物形象:他不是疯子,他很智慧,几乎有点像天使。我也很想把主人公看成是对社会的隐喻。经过一段时间,监狱内外的两个世界汇合成一体,在监狱里所学到的,在监狱外也能适用。男主人公的许多经验和技巧,都是在监狱里学会的。他是一张白纸,但在监狱里完成了自我认知。

  B:这种经历有可能是真实的吗?

  J:可能吧。在监狱里学习是可能的,能够让一个人成为帮派的老大也确实存在,但的确不多。

  他是你我这样的好人,但也杀人

  B:男主角塔哈-拉希姆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演员,却一个人支撑起了整部电影,你怎么会选择他的呢?

  J:我们是在拍前一部电影时,一起坐车时遇到的。我第一次见到他,就觉得他很适合。但我不太愿意过多地相信直觉,所以我又面试了40 多个人,最后才坚定了我的想法。当我看着他的眼睛时,感觉不到忧郁和悲伤,只觉得很充实、很朝气。

  B:《预言者》是部类型片,但它同时也融合比如梦幻等其他元素,这些元素作用是什么?

  J:我想拍一部类型电影,由不知名的演员来主演,有点类似没有了约翰-韦恩的《双虎屠龙》。影片中的梦境场景和幻想元素,赋予了主人公一个内在的生命,在现实场景之外,探索他内心的想法。我喜欢拍跨类型的电影,并模糊它们的界限,电影不该再靠延续过去来满足自我了,新的混种电影会越来越多。

  B:似乎影片没有想传递任何信息?

  J:当然没有。它只是部电影,有点类似大卫-柯南伯格的《暴力史》。我不想拍成《疤面煞星》,因为阿尔-帕西诺扮演的明显是个反面角色。在我的影片中,我只想塑造一个好人,像你、我一样的好人,只是他也杀人。这样,你才可以更好地认同他。我想远离那些上纲上线的说教。

  B:您的电影一直都比较内敛含蓄,即使是像《预言者》这样小人物奋斗题材的影片也是如此,这是你的一贯风格吗?

  J:很久以前,电影就证明直露不如隐晦来得讨巧。希区柯克就坚决贯彻这一点,并屡试不爽。非要说直接的电影,色情电影就相当直露啊。在电影的创作当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有暗示,比如鼎鼎大名的斯皮尔伯格的作品《飞轮喋血》、《大白鲨》等都是相当鲜明的例子。换句话说,当你搭好一个故事的框架之后,真正的功夫就在框外:画框内展现的只是你完整庞大作品的一小部分而已,不管是一条小巷或是男女之情,这些框里东西存在的意义,都在于那些没有直接展现的框外的东西。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