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魔术荧屏“走火入魔” 谁将修成“魔”道正果

魔术荧屏“走火入魔”

  刘谦在2009年央视春晚上凭借近景魔术迅速走红,一时间,围绕刘谦推出的访谈节目、魔术集锦在各电视台竞相播出:江苏卫视于3月份推出《我的魔术猜想》的核心是探索魔术的背后奥秘;星空卫视则将3年前热播的综艺节目《魔星高照》中刘谦的表演进行了重新剪辑;安徽卫视《周日我最大》栏目推出《刘谦魔术集锦》系列,并以1.545%的高收视(市场份额为4.829%)位居全国(同时段十五个频道)第一……随后,各台不再满足于刘谦一人的“小打小闹”。进入4月,安徽卫视、湖南卫视等巨资打造的魔术类综艺节目陆续播出,魔术真人秀、魔术大赛充斥电视屏幕。

  业内人士将此戏称为“卫视一窝蜂入‘魔道’,‘魔法’混战荧屏”。

  荧屏“魔法”大战

  除了央视,以东南卫视、安徽卫视、湖南卫视为例:东南卫视选择走近“平民”,力求魔术“零距离”;安徽卫视以明星吸引观众眼球,展现“星魔结合”的多元化魔术表演;湖南卫视仍继续“以人为本、以情动人”的娱乐路线,大玩魔幻真人秀……

  央视——

  5月1日,央视联手刘谦打造的全新魔术节目《魔法奇迹》亮相CCTV-1。该节目每周六、日21:43至21:53播出。节目采用播出季方式,本季节目将持续至7月。

  业内人士认为,央视在“黄金档”安排十分钟的“魔术节目”显示了“电视老大”想“插足魔道、紧抓热点”的意向。对此,央视文艺中心主任张晓海表示,这档节目很早就开始策划了,自己也是在节目创作出来后才听朋友说各大卫视也在制作魔术节目。据央视副总编辑程宏介绍,往年的春晚中都有魔术表演,但是今年刘谦的表演给了大家新的启示,“魔术往往不像小品、歌舞一样引人注目,以往属于比较边缘化的题材,但是刘谦的表演风格、话语方式以及他与现场观众的交流,带给了我们全新的感受。”

  《魔法奇迹》由董卿主持,以展现近景魔术为主,在节目中,刘谦、荣获第16届蒙特卡洛世界魔术比赛“金魔术棒奖”的李宁以及文沛然等国际知名魔术师都将带来他们的“独门绝技”。

  部分观点认为,从时长来看,而其他卫视的魔术节目都是40分钟左右的大型综艺节目,仅有10分钟的《魔法奇迹》明显不占优势。对于央视的《魔法奇迹》的收视压力,张晓海表示,央视承担了今年“魔术大会”(2009年世界魔术大会将于7月26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的主播台任务,有独立表演的录制权,并且可以对这些国际大牌魔术师做专访,这些内容都会放在节目中播出。“我们无论是平台、资源还是创意都很有优势。”

  东南卫视——

  福建东南卫视的《开心100之大魔竞》(下简称《大魔竞》)是大陆地区较早亮相的魔术类节目。该节目延续该台老牌节目《开心一百》多年收视长红之风,携手台湾中视《综艺大哥大》共同打造。《大魔竞》于2008年7月份播出,目前已经制作播出了2季40期,以两岸魔术选手比赛的形式,邀请两地魔术高手,由刘谦、罗宾、ERIC等组成评审团,在大陆总决赛的基础之上,再赴台湾录制两岸魔术选手总决赛。该节目第一集收视率达到3.35%,较改版前的《开心一百》提升了41%。

  2009年5月,东南卫视利用《大魔竞》的资源,推出了《盛洲全民大魔竞》(《大魔竞》第三季)全国选拔赛。该节目于5月2日起每周六20:20播出,以更大众化的视角面向普通观众,并在北京、深圳等20个城市进行户外选拔,寻找“平民魔术师”。“《盛洲全民大魔竞》旨在通过魔术PK赛的形式,为全国所有平民魔术爱好者提供表演平台”,节目负责人吴晓莉表示,这种全国范围内的选拔活动不但能让广大观众欣赏魔术师精彩神奇的表演,更重要的是让普通老百姓有机会走近魔术,亲身感受魔术带来的乐趣,实现真正与神秘的魔术进行一次亲密的零距离接触。

  该节目由国内魔幻小说作家组成的“盛大魔幻文学天团”以及国际优秀魔术师共同组成点评团,并邀请到台湾《综艺大哥大》主持人洪都拉斯担纲主持。据悉,目前加入评审团的除了有罗宾等魔术师,也有《鬼吹灯》的作者天下霸唱等魔幻小说作家。“通过这个大众化的舞台,我们希望能吸引到更多有趣的人。”吴晓丽说。

  安徽卫视——

  安徽卫视的《星光魔范生》网罗各地魔术大师(粘立人、乔纳森·大卫·贝斯、弗兰兹·哈拉雷、迪恩、罗伯特·盖勒普、傅琰东等),并邀请周杰伦等两岸三地众多当红明星作为教学对象,最终目标为打造“明星魔术师”。

  《星光魔范生》由钛金匙传媒有限公司与安徽卫视联合制作,属季播节目,共13集,于每周五21:30播出,时长90分钟。该节目以魔术秀为主要表现手法,针对当前魔术潮流,分为近景魔术和舞台魔术两个部分:近景魔术主打观众与魔术的零距离接触,舞台魔术则融入歌曲、舞蹈、戏剧等多样化的表演风格。节目每期由国际魔术师带来的魔术秀开场,后由两位嘉宾主持带领两名明星嘉宾进行魔术展示。最后,通过筛选,决出当期的“星光魔范生”,并进行最终的成果展示。

  《星光魔范生》的节目负责人钱宣宏表示,钛金匙传媒有限公司与安徽卫视实属“老搭档”,2009年2月双方合力制作《周日我最大》,其中魔术环节“看我七十二变”,“使刘谦成为家喻户晓的年轻魔术师”,“所以我们对于魔术方面的节目颇有心得,现在希望能进一步的对魔术进行推广,挖掘魔术内部的东西。”

  湖南卫视——

  湖南卫视的《金牌魔术团》以选手参赛的模式进行,由刘谦和三位专业评委对每位参与者进行指导、点评。

  该节目的目标是从全国的专业和魔术爱好者中,挑选出12名最具潜力的魔术师,打造一个可以进行全球巡演的大型魔术舞台秀。“这个节目没有淘汰,没有PK,只有根据每周个人的表现决定谁有上台的机会,而这个答案,只有在节目开始前一分钟才会揭晓。”该节目负责人易骅说。她表示,魔术节目的成本很高,“起码要几十万,‘上不封顶’也很有可能”。

  据悉,《金牌魔术团》的选手来自各地,包括远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魔术师。在参与节目的三个月过程中,凡是进入到主题魔幻秀的魔术师将停止一切个人商业活动,他们将没有任何收入。“因为魔术的兴起,这个时候是他们(选手)最容易赚钱的时候。他们能来,说明他们很看重了我们专业的幕后团队和电视台提供的背景与平台。同时,通过这个节目也让我们与观众认识到了魔术的魅力——魔术师并不都是站在那里变鱼缸的……”易骅笑着说。

  变魔术or折腾魔术

  电视综艺节目近年来的情形是:但凡有成功的综艺节目案例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跟风潮就随之而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这是中国电视节目制作的痼疾——原创能力匮乏。观众目睹了综艺晚会、益智节目、选秀等节目由盛而衰。“综艺节目这么折腾魔术,生命力不会持续太久。”

  普遍观点认为,魔术之所以吸引人,在于它给人带来的神秘与震撼,然而,魔术综艺节目一窝蜂地出现,意味着魔术的普及,大凡普及的东西不久就会失去应有的神秘,将导致观众迅速的审美疲劳。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苗棣认为魔术综艺节目的“发展前途”并不乐观,“魔术资源是有限的,而且短期内进行创新并不容易,魔术师将面临巨大压力,如果无法时刻带给观众新奇的感觉,观众会很快失去兴趣。”同时,他认为,魔术的形态并不适合大众传播,各大卫视亟待思考的是:“如何将有限的魔术资源转化为创新变化的有效节目。”

  对此,无论身为“开拓者”,亦或“跟风人”,大部分电视台仍表示会“将魔术进行到底”。

  5月伊始,除了各大卫视,更多的电视台已将魔术元素融入到常规栏目中。业内人士表示,电视荧屏真正迎来了“走火入魔”的时代。对此,吴晓莉无奈地笑着说,“原来一张饼一人吃,现在是大家分着吃,不知道能不能‘吃饱’。所以在角度选取上,现在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吴晓莉表示,其他卫视对资源的垄断导致魔术节目的生存环境逐渐恶劣。东南卫视不得不因此临时更换评委,严重影响了节目进程,“我们很担忧,长此以往,(魔术节目)会做多久呢?亟需建立一个良性的互动环境才好。”

  对于资源,安徽卫视的态度则较轻松,钱宣宏表示魔术只是节目中的一种元素,并不需要对魔术资源进行争夺。“我们做的是节目,创新是节目制作方的使命。魔术与唱歌一样只是一种表演形式,所以我们(只要能)突破传统的(魔术表演)形式就好。”他认为魔术师在进行魔术表演的同时也在施展着个人魅力,在《星光魔范生》这样一档大型的魔术活动中,明星的个人魅力与魔术技能的结合,更能创造出不一样的舞台效果。“魔术虽然也是杂技的一种表演形式,但谁都可以学魔术,这跟‘顶缸’(杂技的一种)是两码事。”

  易骅表示,“创新”是节目面临的压力。《金牌魔术团》吸引观众的元素是“魔术师成长的历程”,而节目的难点正在于此,“为节目需要,他们每一周都要呈现新的(魔术)形态。魔术创新是很难的,与唱歌跳舞不同,需要道具、手法、效果等多方面来体现。”据了解,湖南卫视打造《金牌魔术团》的幕后团队多达十几人;选手在拍摄节目之前要准备半个月之久,对表演细节要反复试验与推敲。《金牌魔术团》的每次“创新讨论会”都会进行到下半夜。易骅认为,热点节目做起来很有压力。“大家会说:‘现在魔术这么有人气,节目做得不好看一定是导演的问题’。要知道,歌舞节目的镜头可以更灵活,而魔术有固定的电视语言,所以对于我们做晚会的导演来说,(魔术节目)是很大的挑战。”

  对于荧屏集体“走火入魔”,苗棣表示,“无论是真人秀还是竞赛,无论表演者漂亮与否,关键在于节目是否能够产生持久的影响力。希望他们(电视台)考虑其他的节目形式,尤其是制作能力较差的电视台不要跟风。对于观众来说,好比附近有个马戏团成天变魔术——拿出礼帽就知道要变兔子了,最终的结果将是……所以,谁能修成正果就拭目以待吧。”

  《金牌魔术团》 当真人秀遭遇魔术

  湖南卫视《金牌魔术团》无疑是目前众多魔术节目中引发口水战最多的一个。该节目请来刘谦坐镇,第一期节目就出现选手摔牌、选手当场质问刘谦等负面消息,引发争议不断。据统计,该节目首播的收视率为1.79%、市场份额为4.3%,约为湖南卫视2009年节后原时段均值的两倍。

  真人秀

  真人秀是近年来较为流行的节目形式。《金牌魔术团》的节目负责人易骅表示,电视魔术节目和常规魔术节目的看点不完全相同:纯粹的魔术节目,以魔术的技术与创意为标准,而以“真人秀”为主题的电视节目,则要加入魔术师的成长过程,借以吸引观众。因此,在初始的汇演阶段,栏目组对魔术师们的穿帮的镜头没有进行剪切。“刘谦当时提出要补录,但我们认为观众希望看到魔术师不是神仙,他们也会出错、会紧张——这都是我们节目需要呈现的。真人秀就是一个真实的教学过程。”

  选手和评委

  《金牌魔术团》的定位是“大型魔幻情景互动秀”,分为两个阶段:热闹的大汇演;师生共进的主题魔幻秀。节目共十三期,4月12日起至7月5日止,历时三个月。该节目以魔术表演、竞技、谦女郎娱乐秀为主要内容,由刘谦领衔的评委团点评、决定选手去留。

  节目评审团组成:来自西班牙的MIRKO,来自香港的ERIC,以及来自日本的近身魔术师小林浩平。魔术师刘谦是该节目专业标准的核心,他会在节目中贯穿他多年来学习和创作魔术的心得,也会制定《金牌魔术团》节目内所有魔术创意、技巧、表演等各个层面的标准。他在《金牌魔术团》里,拥有绝对的权利,负责制定魔术团成员的选拔标准,负责每一个表演秀的主题规划,并有权利决定每周可以上场表演的人员名单。

  《金牌魔术团》采用了评委亮灯决定选手表演的赛制,即一盏灯提示出错,两盏灯中止表演淘汰出局。这种即时淘汰的赛制此前在港台的才艺秀中有广泛应用,在内地应用并不多。

  巡演团和魔术学校

  《金牌魔术团》的衍生商业模式以商演和魔术学校为主。

  据易骅介绍,《金牌魔术团》学习国外制作大型魔术秀的理念,最后会打造一个可以常年演出的魔幻舞台秀。

  到了2009年7月份,节目会对最终选出的12位选手将进行定位分类,并对其进行三个月左右的训练排演。由刘谦领衔的“金牌魔术团”将约于2009年10月份与观众见面。易骅表示,最终选出的12位魔术师一定要能在市场上经得起考验,“因为魔术团将常年演出,是需要观众愿意掏钱买票来看的。”

  另外,湖南卫视计划成立“魔法学校”,结合实体学校和魔术道具店,对魔术爱好者进行教学。不过,这一计划目前尚无具体方案。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