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六一儿童节关注:国产儿童电影扎堆尴尬走过场

  《喜羊羊与灰太狼》获得了不错票房,但这并不说明这就是一部优秀的国产儿童动画片

  相比于每年不断上升的电影数量和质量来说,国产儿童影片不仅产量下降,而且好的影片也越来越少。“六一”又到,儿童看什么电影?虽然各电影院都在扎堆放映儿童电影,可是今年儿童新电影还是不多,除了老少皆宜的进口大片《博物馆奇妙夜2》外,适合孩子们看的新儿童片只有《杂技小精灵》、《精灵女孩小卓玛》、《乌龟也上网》、《男生贾里新传》,其他的都是放映过的旧片了。


  “拍儿童片,费力不讨好,开机没有钱,院线不接招,映后不叫好、国产儿童片像政治课、中国的儿童片没有国外的儿童片吸引我们……”老调重弹下,每到“六一”,国产儿童电影扎堆尴尬走过场,无为无力的局面就会尤其显得局促和无奈。

  儿童片票房太少逼着影院走过场

  改变儿童电影的市场现状,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六一”节偶然出场,或者是在某个专题活动中亮亮相,大多数都被丢弃在仓库中睡觉的残酷局面,并没有在呼声和舆论的压力下得到根本性的改观。“其实市场是需要儿童片的,但国产儿童电影却不被儿童所接受,对我们影院来说,票房空间太小了。”影院要电影赚钱,电影没人看,影院经理们说法一致,拿儿童片“六一”走走过场,也是无奈之举。

  儿童片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剧本。一位影评人分析,为什么国外的儿童片就那么受欢迎呢?《哈利·波特》、《海底总动员》不仅能打动小孩的心,连大人都爱看。我们的儿童片根本不知道孩子们需要什么。“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好的外国儿童电影,就会发现这些片子对儿童的智力和想像力都是个启迪和丰富的过程,对感情是个宣泄的过程,对经历是个大开眼界的过程。”

  再老生常谈地来拍儿童片,儿童片的路就会越走越窄。电影制作人高军分析说,在国外儿童影片和动画片的刺激下,我国儿童的欣赏口味已经发生了变化,以往传统的拍摄方式和故事情节已经不再能满足他们的“胃口”了。如果不改变这种状态,国产儿童电影市场就会严重丢失。国产儿童影片市场现已呈现一种失调的状态,前景令人担忧。

  儿童片——不要以为这是小儿科

  现在拍儿童片的出路不外乎两条,一是拍完了找个地方象征性地放一场,然后搁置起来,等待在电视台露面的机会;再有就是靠得奖获取政府部门津贴,得到实惠的投资回报。北京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的博士后郑文华认为,一直困扰着我们儿童电影创作的是,一个观念认为儿童电影是小儿科,另外一个观念就是儿童片要在“六一”节放映。既然儿童片是小儿科,就根本不屑或者觉得拍它太容易了,太简单了。我们的儿童片总是要扎堆在“六一”推出,因此儿童片有一个外号叫做“六一电影”。制片方应该注重档期规划,不要都扎堆在一块。儿童电影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然而,和这样广阔的市场大相径庭,儿童影片几乎都是赔本赚吆喝。

  “六一”节之所以没有出色的儿童大片,主要是因为国内儿童影片的片源不足,而国外的儿童大片一般都会将它的档期安排在暑期黄金档,注重的是票房,因为那样的排映档期会更长,会有更多的票房。再算一笔账看市场:我国有两亿三千多万少年儿童,如果每个孩子每个月看一场电影,票房就能达到30亿元,除去制片方的分成,还有近10亿元,分摊到每部影片,就意味着7000多万元的利润。拿了九千万元票房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是一部优秀的电影吗?高军说,《喜羊羊与灰太狼》绝不是一个特别出色的创作,《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与其说是一次出色的创作,不如说是一次成功的运作。它改变了过去我们习惯意义上认为做儿童题材影片,要先打动家长,再带动孩子的一个传统做法,它反其道而行之,它先锁定孩子然后再带动家长。以往我们的电影是先打动家长再带动孩子,有点强迫孩子的意思。家长感动了,可能影片就超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审美尺度了。《欢乐公主》导演陈刚说,发行商对儿童电影不够重视,也使儿童片宣传、发行的投入和其他影片不能同日而语。

  况且,儿童片大都是低成本,难以吸引创作力量,做不到和大制作影片相抗衡。试想,发行商们连商业片都排不过来档期,怎么能冒险让儿童片进入影院呢?儿童片创作观念需要调整,它的市场运作观念同样需要改变。高军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说,儿童电影的市场运作观念比其创作观念的改变,更重要更急切。(陈滨)

  观察

  国产儿童片像杯温吞水

  国产儿童片大概有两大类,一类是动画片,一类是儿童主演的故事片。儿童片的主要播放途径也有两种,一种是在电影院,另一种是在电视台的少儿频道。

  实际上,即使在电影院公映,每年新拍的儿童片也少得可怜,大多在六一前后应景推出,一年中的其他重要档期,很难看到国产儿童片的影子。适合儿童观看的影片还是以美国动画大片为主,今年春节档好一点,一部国产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获得了不错票房,但该片无论从故事到创意制作与国外同类片相比还是差强人意。电视台播出的儿童片更惨,《小兵张嘎》、《泉水叮咚》这类片龄超过三十岁的老片还是主力。都说经典片常播常新,这大概只是大人们刻舟求剑的想法,小朋友们对这类老片有多大兴趣,答案也许并不乐观。

  国产儿童片定位过于狭窄,观众群锁定就是儿童。事实上,这是一种非常落伍的观念,真正好的儿童片应该是老少咸宜。好莱坞动画片早已走出了早期《猫和老鼠》那样追追打打、动作滑稽幽默的模式,现在的好莱坞动画片,每部片子都有积极的“中心思想”,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像《精灵鼠小弟》、《海底总动员》主题是亲情,《怪物史瑞克》讲的是正义与战胜自我,《马达加斯加》突出合作和友情,这些片子非常适合一家人观看,所以高票房在情理之中。美国电影人对传统道德观的捍卫和表达,比从小就习惯概括“中心思想”的我们是不是显得更为主旋律呢?

  其实国产儿童片在创作上一直缺乏理性的核心价值理念,对什么该坚持,什么该扬弃,一直缺少独立判断。比如动画片《哪吒闹海》出口受阻,因为很多外国人无法接受一个“扒龙皮、抽龙筋”血腥暴力的孩子,如今的动画片《小兵张嘎》也是同样的问题,一方面从历史角度看,嘎子抗击日本鬼子是正义的,而换一个现实角度,儿童参与战争又显然是不人道,不值得宣扬的。

  国产儿童片内容太肤浅、太虚假,国产儿童片里,学校永远充满温暖,教师永远平易近人循循善诱,孩子间的友谊永远纯洁,可谁都知道,这样的情节是没有说服力的,因为现实不是童话世界。事实上,儿童的世界并不只有阳光,还有奥数和英语,还有贫富差异,还有不公平和钩心斗角,还有青春期的胡思乱想。

  相比之下,国外儿童题材片触及的层面要丰富得多,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的电影《小鞋子》讲述一对贫困兄妹和一双破运动鞋的故事,让人看到孩子的童真和对诺言的坚守,催人泪下。张艺谋拍《一个都不能少》就是受了马基迪的启发。法国影片《放牛班的春天》(如上图示)主角是一群问题少年,片中涉及校长不作为,家长不负责,最后主人公却发现了孩子们的音乐特长,最终拯救了他们。这理应成为所有中国老师必看的一部电影。意大利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干脆直接描写的就是青春期男孩的性萌动。这些片子,讲真话触及人心灵,所以成了经典,反观国产儿童片,好像只是为了营造一个干净纯洁的世界,没有灰尘的童年,于是成了空中楼阁,观众不愿住,票房必败。

  如今,坚持儿童题材的作家越来越少。几十年前,任溶溶能创作出《没头脑和不高兴》这样寓意深远,至今仍照应现实的作品,而今天置身于经济权衡中,创作者似乎已缺少了定力,创作上,现实都吃不透,更别说寓言未来了。杨红缨的《马小跳》算是好的,也只是限于对儿童生活的白描;秦文君很幸运,她的《男生贾里》拍了两部,她显然鼓励孩子张扬个性,尤其是第一部拉手风琴的贾里非常鲜活。多数儿童题材片创作,包括很多电视剧和电视栏目,毫无思想性可言,流于逗贫嘴,小孩子说大话,居然被认为是有趣的,是可爱的,其实结果是没有童真只有做作。

  记得一个小段子,四岁女孩剥瓜子,剥开壳后发现是空的,瓜子仁没了,于是小女孩天真急切地问妈妈,“妈妈,瓜子是不是出差了?”这才是童真。但愿国产儿童片的“仁”是出差了,而不是真的丢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