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剧评:5月话剧票房下滑三成 阿加莎推理剧力撑

   近两年话剧市场的井喷催生了诸多民营制作体,也随之产生了一批小剧场话剧,2008年,共有87台话剧在上海演出,其中三分之二都由“散户”制作。然而,看似繁荣的话剧市场在今年5月遭遇了一股“寒流”——据票务公司统计,5月的话剧票房总体下滑了30%。

为此,沪上演出方打出了推理剧这张牌,希望陆续上演的阿加莎·克里斯蒂《零时》和《无人生还》能将观众稳定下来。

  从《捕鼠器》、《无人生还》起,推理剧已在沪上热了三四年,据网站统计,如今上海的“阿迷”有20万,固定观看推理剧的则有6000至7000人。此次新推出的《零时》是阿加莎·克里斯蒂根据自己同名小说亲自改编的舞台剧,5月25日起分别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和兰心大戏院上演,由上影演员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参演。在人物设置和凶杀对象上,阿加莎对《零时》重新进行了创作,因此悬疑色彩比小说更为强烈,结尾长达15分钟的案情解密更将让观众体验到真正的推理魅力,导演刘方祺将之形容为“谋杀版《红玫瑰与白玫瑰》”。该剧由阿加莎·克里斯蒂经纪公司授予现代人剧社中文版独家首演权,剧本也是由现代人剧社首次组织翻译成中文,并决定两年内不对外发表与流传。

  之前陆续推出过《捕鼠器》、《蜘蛛网》等阿加莎推理剧的现代人剧社制作人张余告诉记者,近年来阿加莎的推理剧在上海演出反响一直不错,而英国则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舞台演出有所萎缩,见到这一情况,版权方英国阿加莎经纪公司甚至主动询问明年的演出剧目。6月,上海话剧中心又将连演《无人生还》1个月,目前只剩少量余票,《无人生还》与《零时》的上演,有望稳定6月的话剧市场。

  不过记者也发现,尽管推理剧市场火爆,但目前最受欢迎的还是阿加莎的作品——上海话剧中心曾引进法国的《八美千娇》与麦家的《风声》,7月则将推出英国悬疑剧《黑衣女人》,显然也是看中了推理剧庞大的观众群,但前两者的票房与反响均不可与《无人生还》和《捕鼠器》同日而语。

  晨报记者 朱美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加莎 | 克里斯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