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纪录片《上海传奇》开机 山西人贾樟柯讲述上海

  “一个山西人来拍上海,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上海传奇》昨日在沪举行开机仪式,他坦言为拍好上海,过去一个月在上海徒步旅行找感觉,希望影片明年4月上映时能得到上海观众的认可。据了解,这部纪录片是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而拍,明年世博会期间作为驻会电影在世博会场内循环播放。


  为何不选本土导演?

  “他用外部的眼光看上海”

  该片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联合拍摄,是近年来第一部上海题材的宽银幕电影纪录片。作为世博场内循环播放的主题影片,此次《上海传奇》并未选择上海籍导演,对此,出品方代表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解释说:“最初在计划这个纪录片时,曾考虑过找六位国际知名的导演联手拍摄,当时我们设想的有阿萨亚斯、侯孝贤、贾樟柯等,希望他们国际的眼光来打量这个城市。但我们后来觉得,六大国际导演一起拍摄,更高的价值在于其形式感,因为每个人只拍摄一小段,在内容上未必很全面。”

  对于贾樟柯能否胜任讲述上海的重任,任仲伦充满信心,他称贾樟柯虽然不是上海人,但他对于这座城市充满了好奇,“他在这个城市一个月的徒步行走,看到了我们很多上海人都可能很难察觉的细节”。

  据任仲伦介绍,《上海传奇》也采用与《二十四城记》相似的方式,通过口述者来系统梳理上海百年传奇历史,呈现当代城市魅力,“希望一百年后,后辈们了解上海都是从这部纪录片开始”。山西人怎么拍上海?

  “徒步行走一个月”

  为贴合电影主题的时代感,《上海传奇》昨天的开机仪式选在了建于1928年的上海光陆大戏院旧址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内一直在滚动播放贾樟柯过去一个月内,徒步于上海的大街小巷所拍摄到的影像。

  贾樟柯称到过上海数次,但只是穿行于高架上下,看到的只是这个城市的一角,“上海太大了,我走晚了,这次徒步行走,让我注意到这座城市很多细节。上海的每个区都有自己的性格,每幢楼宇、每个弄堂里都有不一样的故事。”

  据贾樟柯介绍,突出历史感将是纪录片《上海传奇》的主要特色,影片将用历史事件作为最主要的线索,上海的过去、现在以及与世博的关系将用历史进程的方式通过影像展现,“最大的篇幅可能是给历史,差不多要占据整个片子的三分之二。我们正在跟日本、俄罗斯、洛杉矶那边联络,他们那里保存了很多老上海的影像资料。”

  在查阅的历史资料里,贾樟柯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上海可能是全中国唯一实现了自己梦想的城市,“在1910年的时候,有个上海的作家写过一本科幻小说叫《新中国》,里面就预见了百年之后,也就是2010年,上海会举行万国博览会。现在这个梦想真的要实现了!”
(责任编辑:杨昊)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