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 >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新闻速递

奥巴马贺词洋溢美国国家交响乐团访华之旅

  为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即将于6月11日、12日访问国家大剧院的美国国家交响乐团,近日收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显示了该团作为“美国国家御用交响乐团”不同凡响的政治影响力。自1931年成立以来,该团就频频参与总统就职庆典、美国国庆露天音乐会、美国各州庆典等等重要活动。

世界指挥大师伊万-费舍尔

  近日,该团也首次披露曾经参与演奏过的美国总统大典名单,包括富兰克林•罗斯福、乔治•肯尼迪、哈里•杜鲁门、罗纳德•里根、吉米•卡特和乔治•布什等数位总统都在名单之列。

  而一直盛传即将离任的该团首席指挥、世界指挥大师伊万•费舍尔接受本报采访,也披露了此次演出的盛大阵容。

  伊万•费舍尔:政治和音乐最好没什么关联

  尽管中美双方对此次演出高度重视,作为该团首席指挥,世界指挥大师伊万•费舍尔却表现异常平静。

他表示,“每一场音乐会对我来说都是同等重要。”伊万•费舍尔对此次中国之行也分外重视,尤其让他惊讶的是在中国有这么多喜爱西方音乐的乐迷,“当我的助手告诉我这个信息的时候,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关于即将明年离任美国国交首席指挥一事,媒体纷纷揣测是因为费舍尔音乐至上的理念与美国国交强大复杂的政治背景时有冲突。对此,伊万•费舍尔不愿意多做解释,只是强调“政治和音乐最好别有什么关联”,即便是在政治场合演奏的时候,费舍尔都在告诉乐团同时暗示自己“我们面对的都是有同样热情的音乐爱好者。”

  听到美国国交访华消息,中国音乐家表现出极大兴趣,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发出邀约,希望美国国交能光临她在鸟巢的音乐会。而对于美国国交而言,此次访华演出也不仅是一场普通演出,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后台,悬挂的美国国交于中美建交二十周年访华演出海报,是肯尼迪艺术中心唯一一张演出海报,也表明了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在中美友好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美国国交:将组建史上最隆重演出阵容

  中国古典音乐评论家刘雪枫、陈力和张克新在提到伊万•费舍尔时,都不约而同地盛赞这是“美国国交20年来迎来的最优秀的指挥家”,伊万•费舍尔在短短20年时间将布达佩斯节日乐团打造成世界一流交响乐团的神话至今仍然让世界古典音乐界叹为观止。他低调的处世态度、专业主义的音乐追求、豁达幽默的指挥风格,更增添了他的神秘感和艺术魅力。

  而对中国观众而言,这可能是唯一一次聆听伊万•费舍尔与美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合作。为此,美国国交派出了最隆重演出阵容,乐团产自美国本土,指挥家费舍尔祖籍匈牙利,再加上一个来自希腊的首席小提琴家卡瓦科斯,这样的组合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感观享受?

  来自希腊的首席小提琴演奏家卡瓦科斯将作为一个闪耀的亮点让观众永远记住。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在小提琴届堪称一位空前绝后的“神童”,在他18岁获得西贝柳斯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之后不到三年又摘得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的金奖,按照卡瓦克斯的自述“小提琴已经成为了我血液和生命的一部分”。

  而翻一下伊万•费舍尔的履历,你就没有理由拒绝这样一个音乐盛宴。他几乎和世界上所有一流乐团合作过,纽约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克利夫兰交响乐团、柏林交响乐团、巴黎交响乐团、慕尼黑交响乐团、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古斯塔夫•马勒青年管弦乐团,这些响亮的名字将伊万•费舍尔变成了这个时代的音乐神话。

  曲目曝光:挥洒古典音乐的激情与力量

  如果将此次美国国交巡演的演奏家身份和演奏曲目做细致对比,你会发现这是一场风格独特的音乐会:既有柴可夫斯基音乐的严谨,又有德沃夏克和门德尔松的浪漫,瓦格纳的激情,而同时一首陌生美国作曲家凯洛格新曲《西部天空》,则体现了对新生作品的包容。

  据悉,此次音乐会选取的是瓦格纳作品《纽伦堡的名歌手》,这部作品并不如《尼伯龙根的指环》知名,但是除了早期的乐剧作品《黎济恩》之外,唯一以平凡人物为主角、没有动用到诸神与英雄、诅咒与救赎的 “瓦格纳”歌剧。

  指挥费舍尔本人在接受记者采访中,特别推荐的是凯洛格的《西部天空》,“大家应该去凝听这首作品,你会发现感觉如同欣赏视觉艺术一样活灵活现。”这个作品是美国国交委托年仅33岁的作曲家凯洛格所创作,“如同画家驾驭画笔一样,曲子非常的丰富有感染力。”

  而整场音乐会因为指挥、演奏家和乐团的巧妙组合,风格也更为多元化。擅长指挥东欧作品、风格严谨细腻的费舍尔,赋予浪漫主义音乐希腊海洋气息的卡瓦科斯,有着美国本土音乐摇篮之称的美国国交,这些鲜明的传统和个性赋予了音乐会崭新的生命和力量。

  对此,指挥伊万•费舍尔评价“我们确实来自不同的国家,但这个不重要,我的理解是不同的人都可以集聚起来共同诠释一段古典音乐,而音乐是可以帮助我们建立新的人际关系。”

  时间:2009年6月11-12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电话:85282222

  票价:VIP/980/780/580/380/180元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舍尔 | 伊万 | 肯尼迪 | 乔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