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港片百年

独家策划:成名或者陨落 香港电影童星完全手册

李小龙主演的《细路祥》剧照

    贰·五十—六十年代:“巨星”之道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由于需要小童来扮演的角色逐渐增多,童星从影片中的点缀,开始成为主要角色,这样一来,使童星上大银幕的机会愈加频繁。五、六十年代,李小龙萧芳芳成龙秦沛等一班日后的“巨星”纷纷以“童星”身份涌现,为香港影坛日后的繁荣“摩拳擦掌”……

    如果没有李小龙,香港的动作电影可能仍停留在地区性的拳打脚踢,这位推动了动作电影发展的“功夫之王”,在18岁赴美之前,早已成为了一位知名的童星。因为父亲与演艺界的关系,李小龙很早便参与电影演出,而且机会接连不断,六岁便已出演第一部香港电影《富贵浮云》。当时的李小龙在电影中总是扮演一些问题儿童或是问题少年,举止随意,玩世不恭,神情动作上已经颇具后期李小龙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从1946年到1959年离港赴美读书,李小龙在香港参演22部粤语电影,曾用过的艺名还有“李龙”、“小李海泉”等。当时评论界已经称其为演艺天才。

儿时的成龙在电影中露脸
《爱的教育》中的洪金宝

    在李小龙之后凭动作片扬威国际的成龙洪金宝,小小年纪便被送入“中国戏剧学院”学习,除了每晚需要登台演出“七小福”外,更幸运的获得在电影中露脸的机会。1962年,8岁的成龙被出身梨园世家的女主角李丽华看中,在影片《大小黄天霸》中扮演她的儿子,首次银幕触电成为名副其实的“童星”,一同参与演出的还有大师兄洪金宝。1961年的《爱的教育》中,一个叫朱元龙的小朋友表演出色,备受瞩目,而朱元龙正是后来的洪金宝。

萧芳芳凭《梅姑》获第二届东南亚影展的最佳童星奖

    萧芳芳6岁时为贴补家计,开始当上童星,7岁那年接演了第一部电影文艺片《小星泪》。1955年,在严俊执导的《梅姑》中,萧芳芳的出色表演,使她获得了第二届东南亚影展的最佳童星奖。至1958年,年仅11岁的萧芳芳已经主演了11部电影,其中《苦儿流浪记》曾参展美国,萧芳芳因此名声大噪,她演唱的电影主题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更是家喻户晓,被影迷誉为是中国的秀兰邓波儿

《江山美人》严慧、姜大卫、秦沛兄妹

    秦沛是出身于演艺世家,父亲严化跟母亲红薇均是演员。受家庭影响,只有3岁秦沛就已在电影《荡妇心》出演儿童角色。5岁时与日后成为“亚洲影帝”的弟弟姜大卫及妹严慧合演《街童》,其后还以童星身份演出过《王氏四侠》、《玫瑰花开》、《乌夜啼》、《浴室艳尸》、《马路小英雄》、《江山美人》等电影。

《街童》姜大卫、严慧兄妹
小时候的姜大卫很可爱

    石修的父亲陈直康为编剧兼副导演,在父亲的影响下,石修于8岁开始出道。首先他在影片《驸马艳史》中饰演一名小童,结果凭著他的天份,奠定他的童星地位。之后他接拍多部影片中的小童角色,在短短3年内,他接拍40部影片。在13岁时,石修为了专注于学业,就随即暂停演艺事业,直到在圣若瑟英文中学毕业后,他再接拍《冷暖青春》、《七彩姑娘十八一朵花》等影片。

童星时候的石修(右下)

《飞天小侠》冯宝宝

    冯宝宝是香港50-60年代初的著名“天才童星”,很早便红遍整个东南亚地区,可以说几乎无人不晓。因为家庭的关系,冯宝宝三岁已开始客串电影。五岁时,她取代了导演不听话的女儿,首拍电影《毒丈夫》,一举成功,正式开始了童星生涯。一部《雨夜惊魂》使她赢得了“天才童星”之名,以后她接连不断地在影片当主角,粤语片商都争相约她拍片。冯宝宝在15岁前演出了200部电影,其中5-8岁时拍摄的有150部之多,平均7天一部,成为全球拍摄最多电影的童星。

陈宝珠在《童军教练》中饰演顽皮的“男生”

    陈宝珠十六岁时加入电懋公司,开始电影事业,首次参演与梁醒波合作的国语片《童军教练》。在1960年代初期主要反串男角演出古装武侠片,自1966年开始以女儿身拍摄时装歌舞片,与萧芳芳合拍的《彩色青春》将两人的青春玉女形象推上高峰。
 

徐小明五岁开始当童星

    徐小明自小生活于粤剧之家, 五岁开始当童星, 曾演出 《人海孤鸿》《财叔歼霸战》《白领丽人》《暴雨红莲》《慈母手中线》等多部影片, 十三岁当龙虎武师, 十七岁关始当武术指导。

沈殿霞15岁时演出邵氏版《红楼梦》

    “肥肥”沈殿霞,1960年应征邵氏公司“肥仔肥女童星”而走上演艺路,成为电影《一树桃花千朵红》中的闪耀童星,1962年邵氏投拍电影版《红楼梦》,15岁的沈殿霞饰演剧中傻姑娘一角,胖嘟嘟的身子加上头上两个可爱的丫鬟髻,让充满童真的肥肥大放光彩,沈殿霞也由此拉开了长达40余年的演艺生涯。

薛家燕(右一)八岁入行时参演的《七儿八女九状词》

    薛家燕自小学习粤剧唱腔、南拳北腿及芭蕾舞。八岁那年获得制片家赏识,邀请她参加电影《七儿八女九状词》(1960)的演出,从此踏进漫长的演艺生涯。

《父与子》(1954) 中初挑大梁的阮兆辉,深受“中联”前辈教益。

    著名香港粤剧演员,有“神童”、“万能泰斗”等美誉的阮兆辉,三、四岁时跟随父兄到香港定居,七岁开始从事演艺工作,曾与李丽华、葛兰、林翠、李湄、王引、王元龙等合演国语片。

黄雅达 (左一) 提供的《儿女是我们的》(1970)剧照

    现时已成为知名工程师的黄雅达,十二岁时曾由爸妈报名,被邵氏公司电影《儿女是我们的》招募去做小演员,这套电影便成为他首部也是唯一一部演出的电影。

黄媚媚(图下小孩)在《可怜女》中演穷苦得要吃草充饥的孤女

    已移居外地的黄媚媚1949年到香港,当时大约十岁,父母抱病,为了生活,经介绍到片场去拍戏。她拍哭便哭,受曹达华赏识,拍摄了《火烧平阳城》(1950) 、《七剑十三侠》(1949) 、《可怜女》(1950) 和《春到人间》(1951) 等影片。做了约三年,父母身体好了,黄媚媚也要读书,便结束了童星生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