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北京刘老根大舞台 > 新闻

赵本山“笑产业”:“快乐生产,生产快乐”

  《刘老根》

  “一群人看傻了,就没一个像演员的,全农村人儿,一帮人急得老在外头开会研究,‘这不行啊,这回要砸’。

  第一部戏赵本山就奔着最大的平台——央视去了。

  “最早我做了一个东北二人转的剧本,但李培森(当时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的总裁)手里有一个东北戏《刘老根》,我写的本子没用,他说你要加二人转的东西就得加在《刘老根》里头。” 看了《刘老根》的剧本,赵本山觉得底子非常好,立马让搭档何庆魁着手改本子,“《刘老根》是一个很好的瓶子,把二人转的‘酒’往里一装,人们一下子就觉得耳目一新,非常清新非常生活非常自然,主题又很积极。”

  不仅要导,赵本山找的演员也都是唱二人转的。“当时中央台的剧组去了,灯光、摄影这个那个,到了问‘诶?演员在哪儿呢?’,我说这不都是吗?一群人看傻了,就没一个像演员的,全农村人儿,一帮人急得老在外头开会研究,‘这不行啊,这回要砸’。”

  赵本山和二人转演员们开始也找不着状态,“认认真真排,有时候一条排二十几遍,因为二人转演员的表演都大(夸张),回到生活的状态得一点一点来,拍了一个多月才拍了一、两集,但慢慢就找到感觉了,后来就快了。”赵本山对自己的处女作很得意,“拍完,李培森一看都愣了,‘不错啊’,后来《刘老根》就火了,拍《刘老根2》他就没派那些人来,完都我自己就干了。”

  电视和剧场互为补充,赵本山的“笑产业”就此初现雏形。

  管理和用人:“我这些年是慢火焖出来的”

  “因为一个聪明人使起坏来比一个笨人的破坏力要大多了。”

  管理是最大的难点,赵本山说自己的头发都是这几年熬白的。他说最难管的就是这帮从田间地头“长”出来的二人转演员,“10个人能有120个心眼儿”。

  “现在是管过来了,前几年难透了,开会人都来不齐。”管理演员首先是制度说话,谁在场上说错话了,回来乖乖受罚,错一句罚二百。不仅在各剧场有总监监督,在本山基地的大会议室里,通过大屏幕可以远程监控各个剧场的演出,演得不好,说错话都有人记录在案。从小就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竞争激烈,二人转演员早就习惯了相互倾轧,更没什么集体观念,“以前你要是压轴,前一个上场的能害死你,把你时间全占了。”这些东西都被赵本山用制度给掰过来——每晚5码戏,每码30分钟,超时就得认罚。但一些好的传统可以保留,比如二人转演员之间经常偷学别人的绝活儿,赵本山原则上不反对这种“借鉴”,“别人可能用得比你效果好,这就逼着你不断创新,表演上不断突破。”

  但光靠奖罚制度没用,“他们有钱,还是靠感情,包括我去世的大徒弟(李正春),现在我都一直拿钱管着他家人呢。让他们觉得进了这个集体,就有一种安全感,受尊重而且有前途,那就足够了”。这种情感导向的管理模式颇有些“事无巨细”,“小沈阳那天告诉我说要买几套衣服,我说你也别整那花枝招展的,朴素一点好。”甚至剧团里“有打媳妇的,闹离婚的,全都得管。”

  越是大腕儿管得越严。演出结束记者到后台探班,几乎所有演员看见赵本山都像“老鼠见了猫”,丫蛋也不例外。其实演出前记者就见识了赵本山的“家教”之严,几个刚从本山艺术学院毕业的演员上班时间没参加排练,偷偷出去逛街被“师傅”发现了,结果个个被训的哭了鼻子,虽然记者就站在旁边,赵本山临了还是甩了句狠话,“再有下次自己走人!”十几岁的小姑娘爱玩是天性,但赵本山有自己的原则:“我这儿好多十几二十来岁的孩子,他们爹妈把孩子交给我是对我信任,对他们我要负责,不能在我这儿给带坏了!”

  但赵本山对自己的徒弟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为了将小沈阳和丫蛋推上前台,赵本山这朵在春晚舞台上开了19年的红花今年甘心当了回绿叶。在《不差钱》的演出中有个细节:在小沈阳的大段表演中,赵本山让站在一边的丫蛋先是坐到自己腿上,然后又让她坐在自己和老毕的中间,因为“现场镜头切来切去,站边上指定在电视机上就瞅不着她了。”

  和管理演员不同,赵本山在本山传媒管理层的用人相对豪放。一个总裁八个副总裁中,只有曾任中央歌舞团团长助理的总裁刘双平算得上是职业经理人,副总裁中有干过媒体的,有演员,有管理、经营过夜场的,当然也少不了亲戚。最能体现赵本山用人豪放的应该是刚进集团的总裁办公室主任唐铁军,这个其貌不扬的年轻人本来在南方某市端着一个“铁饭碗”,因为给赵本山写了一封分析其表演特色的长信,让赵本山觉得“这个年轻人有点想法”,见过一面即委以重任。

  对集团管理层,赵本山用人头一条考察的是人品,“因为一个聪明人使起坏来比一个笨人的破坏力要大多了。”其次就是悟性,“要适应我的做事方法,我的这个变化和思维他们有时候跟不上。”集团运转都交给高管层,他们开会赵本山一年都不参加一次,“我就看看会议记录,哪儿不成我就说。”不是因为忙,而是怕参与太多,“他们不敢说话了。”管理层也并不是不敢和赵本山对着干,“这几年经常有大投资找我,比如投资上亿的一个新项目,我都定下的事他们几个研究后不同意,就能给我弄黄了。”但决定权还是在“董事长”手里,“如果这事我看得非常准了,那谁反对也不好使。”

  赵本山即将到一家著名的商学院学习,但对管理企业他有很多朴素但是非常实用的理念,“管理最重要的是激励机制,首先是大方向要公平,其次大家一起做事一定要开心。”公平、开心是赵本山一直信守的大原则,在这一原则下,赵本山和本山传媒的关系就像一个大家长管理着一个大家庭。这种家庭关系在本山传媒基地尤为明显,在这里,所有员工“吃喝睡洗包括一部分穿都是免费的”,甚至还有自己的医院、工会,各种娱乐设施。赵本山承认基地运营的成本很高,“但企业是有利润的,不能全都揣在自己兜里。”

  凌晨的本山传媒基地,两个穿着白色制服的食堂工作人员正在打乒乓球,刚结束演出的演员们在通宵供应的食堂里开始吃饭,这个大家庭如此和谐,一切看起来甚至有点像童话里的“理想国”。食堂的楼上,是赵本山的卧室、书房兼会客厅,在这里记者拍完照准备离开,练了一会儿书法的赵本山朝我们挥挥手,“你们走了,我该想事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张艺谋 | 成龙 | 王家卫 | 刘老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