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北京刘老根大舞台 > 新闻

赵本山“笑产业”:“快乐生产,生产快乐”

  绿色二人转

  “那时候别人说都整干净了二人转还招笑吗?我说当然招笑,我自己就是那么过来的,从二人转演员到春节晚会。

  二人转演员出身的赵本山真正开始经营二人转也走过了差不多十年的时间,但十年前他并没有想到二人转表演能有今天的红火。

  十年前的赵本山在央视春晚已经火了十年,但这个“春晚大拿”当时在舞台上突然有点找不着状态了:“飘倒没飘,但有点懵。想的是你的作品怎么往下进行?那时候有人就说你别戴那个破帽子啦,别穿那身破衣服啦,俗气。对,就是有人教你穿衣戴帽了,净是些没用的。”

  赵本山现在分析那个时期的“病根”,是因为“二人转演员离开根了,离开土壤,营养没了。”2000年的元宵节刚过,赵本山在搭档何庆魁的建议下,上吉林林越(二人转演员阎学晶的丈夫)的剧场看了一场二人转演出。

  看完那天晚上赵本山一宿没睡,“几乎就想了我要组团,要搞剧场,我要重新回到二人转,完事儿要做大,要拍戏,一晚上就想了那么多,想明白了。”

  但在赵本山的描述里,当时二人转并不景气,因为不合时宜的说口、表演太多,境地甚至有些危险。但看了那场演出我就觉得这么些年我就没那么笑过,没那么开心过,尽管有些不好的。”怎样把二人转从泥潭里拽上来,去芜存菁,赵本山有自信:“这些剧场和艺人不知道界限在哪里,所以永远都在底层走。但我知道。”

  2001年,赵本山和辽宁省曲艺家协会、省文化厅以及辽宁电视台联合办了“第一届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吸引了200多人参加,其中不乏已经在各自剧场压轴的“名转”。赵本山亲自组织甚至拉赞助,最后经费还是不够,半夜12点他从家里拿了20万元给获奖演员发奖金。现在本山艺术团的好多“名转”都在此次大赛中获奖,唐鉴军、王小利、小沈阳、王金龙等都在其中。

  更重要的是,赵本山第一次提出了“绿色二人转”的概念。“那时候别人说都整干净了二人转还招笑吗?我说当然招笑,我自己就是那么过来的,从二人转演员到春节晚会。”赵本山理解的“绿色”不仅是健康,而且是自然、野生的,“代表原始的,有生命力的。”

  但当时二人转已经成了社会舆论的众矢之的,大家对赵本山要“匡扶二人转”的举动也有疑问,“最低迷的时候,(时任辽宁省)省长薄熙来支持了”。这让赵本山至今心存感激,现在还记得薄熙来在颁奖仪式上的发言:“他说在大连当市长不能不懂足球(薄熙来在出任辽宁省省长之前曾任大连市市长),在辽宁当省长不能不懂二人转,二人转是咱们东北的地方特色。”

  官方的支持给了赵本山发展“绿色二人转”的时间和空间,但此后的路并非一帆风顺。经过两届大赛,赵本山网罗了一些二人转人才,第一家“刘老根大舞台”在沈阳开张。“开始三个月都赔钱,还赶上非典,剧场一半(上座率)都不到,还得亲戚朋友往里进。一开始城里人都不接受,沈阳也不行,都是老头、老太太看。”

  赵本山只能动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为剧场宣传。“有一期我把央视《音画时尚》栏目给请来了,就在剧场里做节目,我帮忙主持的,和文清搭档。”这之后“刘老根大舞台”开始有了口碑,上座率也一点点上升。

  另一个策略是拍电视剧。“第一个我想当回导演,把我的想法拍出来,拍东北农村,再就是把我们的二人转演员装进来,我得让他们火!”事实证明,电视剧对二人转演员的推广至关重要,在中街大舞台,二人转演员王小利一出场,满场观众喊的都是“刘能!”(王小利在《乡村爱情》中扮演的角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张艺谋 | 成龙 | 王家卫 | 刘老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