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 做戏剧就是要对抗平庸

  前日,素有“鬼才”之称的香港著名舞台剧导演林奕华来到陕西图书馆,在《生活与生存》西安首演之前与观众见面,阐述自己的艺术主张,以便让观众对《生活与生存》有更深刻的了解。现场听众提出了许多职场和生活中的困惑,给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


  在众多舞台剧导演中,林奕华不仅相当有个性,而且以坚持做自己心中喜欢的内容而著称,他从不肯向外界评价和潮流妥协。他说:“在香港,我是最被讨厌的话剧导演。因为我总是在言论中指出香港人的痛处。”在他眼里,香港是一个平庸之都,香港人最擅长平庸。林奕华对所谓的平庸相当反感,他说:“平庸是一种政治,因为平庸,很多人不敢表达自己。”因为毫无遮拦,非常直接地揭示了香港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真实现象,所以林奕华招致了一些人的憎恨,但是他坚持不肯放弃自己的信念。他说,“别人的评价不会影响我,我会按照自己的艺术主张继续往下走。做戏剧就是要对抗平庸。”

  用带着思想深度的作品,让观众在剧情结束时陷入深深地思考,是林奕华的看家本领,他表示:“《生活与生存》就是针对现在人生活中的困惑。观众们带着自己审视的目光去欣赏这部剧,但看见和看穿完全不一样,获得的感受与体验也绝对不同。虽然我的作品中也有娱乐化的因素,但是在作品的背后,有我自己的思考。香港用了二三十年的时间把电影做成了模式化,我很担心内地有一天也会这样,所以我做了《生活与生存》,来揭示现实中人的许多困惑,不是简单的娱乐一下,完成娱乐的功能就可以了。”《生活与生存》中描写了许多身处职场漩涡中的女性,林奕华对时下在职场中拼搏的广大女性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们这个时代,即使女人们在消费、赚钱或许社会地位上得到了提升,但是,她们还是处于一种弱势。”“女性跟男性还是有点不一样,她其实还是把自己放在一个被看的位置,男性是把自己放在一个看的位置。虽然现在已经有一点改变或者逆转了,但是,当她们要被看的时候,就还是需要有手段,这手段就包括了有外表上和心理上的,她们心里就会觉得想要胜过别人。”

  在互动环节,不少现场观众的问题提得相当尖锐:既然林奕华的作品有思想,有深层次的内涵,为什么在《生活与生存》中还要用明星来做噱头。林奕华解释道,“明星不是道具,他在舞台上实实在在的演给你看,他们和你同呼吸,都是在真实的生活里。”其实明星对艺术并不构成伤害,他们为了一场演出,跟任何的普通演员都一样,他们要经过不断的排练、努力,最后才呈现在观众面前。”林奕华称,他从来没有看到哪个明星演话剧会跟代言一个产品一样轻松,只是走一下过场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奕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