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 《战士》 > 新闻报道

海润打造战争大片 《战士》PK《拯救大兵瑞恩》

同样的惊险场面
同样的惊险场面

同样的团队作战
同样的团队作战

同样的征途漫漫
同样的征途漫漫

  十多年前《拯救大兵瑞恩》深层次探讨了战争中的正义和人道主义。十多年后,海润影视千锤百炼打造《战士》,讲述解放初期,6位侦察连战士,在湘西茫茫大山之中,执行营救任务,直至相继牺牲。面对民团、土匪、特务,用生命和热血捍卫军人荣誉,拯救战友生命。国产电视剧首次拷问战争中军人的使命与生命意义。

  《拯救大兵瑞恩》带着豪华耀眼的明星阵容、逼真的战争场面、发人深省的主题思想,铭刻在无数人的心中,成为电影史上的一座丰碑。而由王挺、杜志国、叶静、赵子惠主演的电视剧《战士》,同样发生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同样宏大的历史背景,同样由一个营救任务展开,同样呈现了乱世中不同人的生存状态,同样阐述什么是军人的职责,同样思考战争年代人生命的意义。但它又不同,它不仅仅讲述一个营救任务,它还要铲除各种阻碍势力,为大军整肃湘西扫清道路,维护一方百姓平安;战士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不仅要与国民党残余反动势力斗争,还要与民团、土匪斡旋;战士更加无助,孤军深入,没有后援,弹尽粮绝,甚至要委身敌营。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里,这两个相似却不同的作品,遥相守望,各自精采纷呈。

  主题:军人职责、生命价值与国家荣誉

  《拯救大兵瑞恩》披着战争的“壳”,探讨战争中的正义与人道主义的“核”。拯救的旅程也是一条通往死亡之路,人性在战争中受到考验。当汤姆•汉克斯饰演的米勒上尉说:“我们在这不是为了做正确的事,而是去执行他妈的命令。”尽管他有不满情绪,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他还是毅然上阵。当小分队的士兵们陷入敌区,面对随时降临的各种危险,他们逐渐怀疑这项任务的合理性:为什么这个士兵,就值得让八名士兵去冒死拯救?瑞恩的一条命为何比他们的生命更有价值?但是,尽管他们心存疑惑,他们还是坚决执行上级的命令。

  《战士》中战斗是“躯”,执行命令、忠于职责、舍生取义是“魂”。战士“只需要知道做什么,不需要知道为什么”。1949年末,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新中国即将成立,连长郑虎臣(王挺饰)等6名侦察连战士,是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准备随军挺进云贵川,彻底解放大西南。但由于5位文工团突然失踪,生死不明,郑虎臣等6名战士奉命留下搜救。湘西复杂的自然环境,错综的势力盘踞,让本以为能够顺利完成的营救任务一拖再拖。为了营救5位文工团员,不断有人死去,无辜的百姓被杀,古家卷入纷争,家破人亡,生死与共的战友一个个惨死在身边,用生命换取生命的形式是否公平?这场营救到底救了谁?

  其实,《战士》从一开始就不是一场简单的营救任务。《拯救大兵瑞恩》为的安慰是一位受伤的母亲,为的是安抚二战中身心受创的美国民众。而《战士》开始于营救,着眼于完成使命,终结于捍卫国家荣誉。《战士》既体现了《拯救大兵瑞恩》中所探讨的战争中的正义与人道主义,又从个体与国家的角度,赞颂舍生取义,捍卫胜利果实的壮举!

  情节:《大兵》简单故事讲深刻涵义 《战士》情节跌宕意义深远

  《拯救大兵瑞恩》没有设置复杂的故事情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百万大军登陆诺曼底海滩时,一小队由约翰•米勒上尉(汤姆•汉克斯饰演)率领的8位美军士兵却深入敌区,冒著生命危险拯救一名士兵詹姆斯•瑞恩。为了将他安全送回美国,送到失去了3位儿子的母亲身边。宏大的战争场面更多的是作为背景烘托战场上士兵的生存状态和内心情感。

  而《战士》作为一部战争题材电视剧,具备了深刻的主题思想、精彩的戏剧冲突、真实的战争场面、历史的客观还原、实力演员的精彩演绎、悲壮的音乐等必不可少的因素。故事性更强,即使是没有战争记忆的年轻人也能从中找到感同身受的心潮澎湃。

  《战士》的故事围绕营救5位文工团员展开。郑虎臣(王挺饰)带领6位战士奉命执行营救任务,本以为凭借多年沐浴战火的侦察连兄弟的果断出击会速战速决并随大军完成解放全中国最后一战,但很快便发现已然陷身湘西群山之中。面对“十万大山十万军”的湘西群匪,面对国民党妄图反攻的最后根据地,面对拒绝合作的当地民团首领古若冲(杜志国饰)古天相(叶静饰),不足十人的剿匪突击队,就像一个孤独的孩子闯入群狼的重围,生的希望已然无存。这次任务悄然演变成一个不需要俘虏的行动,一次没有后方的战斗。但作为战士完成任务、捍卫胜利果实的决心在郑虎臣和突击队兄弟心中却一丝一毫没有消褪……

  据统计在新中国成立的27天内,中国人民解放军约有37624人阵亡。他们看到了新中国五星红旗的庄严升起,却没有感受到新中国普照下的绚烂阳光。

  《战士》是献给英雄们的挽歌!

  人物:浓墨重彩的英雄谱

  《拯救大兵瑞恩》中沉默、坚毅的英雄—米勒上尉,为救小女孩牺牲的卡帕佐,有些玩世不恭的莱宾,临死一直在叫妈妈的军医魏德,一直在祷告的狙击手杰克森,年少轻狂却拥有拳拳报国心的瑞恩,犹太人梅利西,忠厚的麦克,懦弱的厄本,甚至其他一闪而过的角色,不管你是喜欢还是讨厌,都让人记忆深刻。因为他们不是杀人机器,他们是有胆怯、有抱怨、有感情的人。

  《战士》中正反面人物多达数十位,每一个人物都饱满生动。乱世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哲学,英雄也有自私的时候,坏人也有柔情的时刻。《战士》的故事之所以打动人,是因为它没有忽略人性。

  《战士》的故事在一个欢乐的气氛中开始,郑虎臣、魏铁、李庆柱、董树棠等人正准备到文工团相亲,胜利的喜悦和对爱情的希冀写在每个人脸上。站斗中他们有着钢铁般的意志,战斗之外,他们心中充满爱。

  经历了抗战和解放战争十年战火的洗礼,郑虎臣已经从一个少不更事的山东少年成长为了一个百折不挠战无不胜的英雄侦查连长。对敌人,他毫不手软;对情感,他也有儿女情长;对战友,他生死与共,甚至自私,为了换回战友加叔叔郑二喜,他用文工团员何金茹去交换,导致何金茹被杀。自责与复仇激励他战斗到最后一刻,彻底摧毁国民党潜伏特务的反攻阴谋。

  沉稳冷静、枪法精准的董树棠;常被人笑话名字的乔玉兰,看似腼腆,为救寨民中枪牺牲;郑虎臣19岁的小叔叔郑二喜,体质单薄,不服输有韧劲,最后被特务残忍杀害;身手不凡,善擒拿摸哨的魏铁;魁梧高大,作战勇悍的李庆柱;为保卫县委机密自尽的永坝县县长褚玉琴(赵子惠饰),每一个都是令人钦佩的英雄。

  反面人物同样精彩,雄霸湘西的民团首领古若冲(杜志国饰)和其子古天相(叶静饰)在风云变幻的年代,用投资的理念,中立的态度谋求生存,不想为特务利用,家破人亡,最后才认清形势。特务头子戴德山,将湘西比做井冈山,妄图将其作为国民党反攻的根据地,在国民党已全面溃败撤退台湾之际,还做着自己复国的春秋大梦。一个可恶又可悲的人,在面对爱人之后还能尚存一丝柔情。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