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信息时报:比《大长今》小众 比李英爱大气

    也许是为了方便宣传,新出炉的电视剧往往会被冠于“华语版《白色巨塔》”“内地版《流星花园》”“《奋斗》2”之类的名号。与已获得成功的电视剧搭上关系,似乎就能率先为品质保证放下第一个筹码。

然而,结果却往往让观众失望。《大国医》倒是个例外,播出前被宣传为“中国版《大长今》”,但播出后,观众却认为它要远胜于《大长今》。

  顾名思义,《大国医》讲的是医生、而且是中医的故事。多年来,有关中医药题材的电视剧不少,但真正兼具文化意义和观赏价值的作品可谓凤毛麟角。电视剧里有关中医的情节,往往充斥了武侠气息,比如一个奇方一个灵丹,就让剧中人物起死回生,把中医描述得如同盖世大侠般玄妙。在这方面,《大国医》是个例外,如果以历史剧来比喻,过去的中医剧走的是野史路线,而《大国医》走的是正史路线。

  《大国医》的故事有清清楚楚的历史来源,即洛阳中医正骨的发展史。女主角云鹤鸣的原型人物叫高云峰,而这个故事的源自于河南中医界正骨巨子郭淮淮的家事:1929年,郭维淮的爷爷离开人间,父亲郭灿若又得了个“水痼病”,害怕200年秘传的郭氏正骨术后继乏人,郭灿若毅然冲破“传男不传女”的祖训,把医术传给妻子高云峰。此后,高云峰遂成一代名医。正因为有着这样一段历史源头,《大国医》尽力保持了历史原貌,剧中人物更加接近原型化,没有故意强化世俗的爱情戏和恩仇录。

  当然,这未必是好事。毕竟,看剧的大部分是普通观众,而不是专家学者。普通观众爱看的正是《大长今》里“长今和闵大人”之间俗气的爱情桥段,以及“长今和崔尚宫”间峰回路转的斗争。相比之下,《大国医》显得平淡实在,甚至有些小众。同样诠释爱情,云鹤鸣和郭一山是细水长流的夫妻之情;同样诠释仇恨,反面角色“永春堂”堂主刘仙堂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与郭家作对,屡次迫害郭家,但郭家没有以其人之身还其人之道,而是以德报怨。看似太过主旋律,但这种“兼爱”的情怀,恰是《大国医》始终贯穿的主题:医者的普世救人和兼爱之心。

  越来越少在冯小刚电影里出现的徐帆,渐渐回归到她的老本行——电视剧。在《大国医》里,徐帆饰演的云鹤鸣本是一个普通的女子,既要应付家常琐事,又要和丈夫学习医术,还要在乱世之中顶起家门……但这无疑又是乱世中的又一个女英雄,对待小事上通情达理,对待仇人有冤家宜解不宜结的医者情怀,对待国家大事上又能深明大义。徐帆一直是那种有着女强人气质的女星,干练、聪明、大气,即使是被藏在大导演冯小刚背后,这股气势依然摄人。这个云鹤鸣比任何人都具说服力,仿佛与生俱来的勇气和果断都让人折服。与李英爱饰演的长今相比,又是另一番风情韵味。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帆 | 冯小刚 | 郭灿若 | 高云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