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中国电影人可从《博物馆奇妙夜》中学到什么

  今年的端午节几乎紧挨着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可以好好放松一下,电影院里正在热映的《博物馆奇妙夜2》是个不错的选择。巧的是,该片前几天在美国上映的时候,赶的是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

  在普通观众眼中,这是一部纯粹的搞笑片,用大量电脑技术,创作了一家博物馆里史前古生物标本和历史人物雕塑等物品复活,最终博物馆警卫赖瑞(本-斯蒂勒饰)搞定一切的故事。

  在美国网民眼中,这不是一部评价很高的电影,据美国最大的电影网站IMDB上5万多网民的投票,《博物馆奇妙夜》的得分是6.4,《博物馆奇妙夜2》的目前得分为6.1(满分10分)。但这样的片子非常有典型性。据报道,《博物馆奇妙夜2》在国内票房不错。由于工作的关系,我还没有时间观赏这部电影,但是我想借着对《博物馆奇妙夜》的印象,聊聊这部全家都能看的搞笑片究竟是如何造就的。

  《博物馆奇妙夜》2006年圣诞档在美国上映,首周末就拿下3000万美元票房,北美最终票房2.51亿美元,仅在《加勒比海盗2》之后,名列全年第二位;影片全球票房则高达5.74亿美元,为当年第五。该片2007年春节档来到国内,同样大受欢迎,拿下6000万人民币的票房。

  好莱坞电影有好莱坞的制作班底在,高投入高产出,八九不离十。但《博物馆奇妙夜》的成功,主要归功于影片的两大主创,也就是本-斯蒂勒和导演肖恩-李维。本-斯蒂勒之前就是喜剧巨星,但作品以成人观众喜爱的无厘头喜剧为主,而肖恩-李维以家庭喜剧见长,他们的合作,是强强联手。

  他们都是工作狂,为了影片的成功精益求精。导演爱较真,比如,影片开头,是每个博物馆展品的近景展示,拍得非常有气氛,与影片中展品复活的场景有了很强的对比。这是导演在后期制作过程中的某天凌晨5点想到的,并马上和制作团队联系,敲定方案。

  主演本-斯蒂勒扮演的警卫赖瑞是一个想在儿子面前证明自己的父亲。本-斯蒂勒也爱较真,比如,和本-斯蒂勒有对手戏的演员,不管多大牌都要试镜,和本-斯蒂勒有“化学反应”的才能留下,这里面甚至包括出演老警卫的三位喜剧界老戏骨。

  演员和导演一起较真的例子也有。比如,在拍摄一段警卫赖瑞同5厘米高的美国牛仔史密夫(欧文-威尔森饰)的对手戏的时候,由于档期的关系,他们没有真的在一起拍摄,而是本-斯蒂勒扮演的警卫先拿着一根牙签拍了20段各种对白的镜头,3个月以后,欧文-威尔森看着导演肖恩-李维模仿的本-斯蒂勒的演出(据说这样比看录影效果更好),也演了20段。导演再从中选出最好的一段剪进影片。

  更有意思的是演员和动物较劲。影片里从标本复活的狮子、猛犸象、恐龙等,都是电脑制作的,只有一只和本-斯蒂勒演对手戏的猴子是真的。片中有主角和猴子互相打耳光的“暴力镜头”。由于动物保护法规定,人不能打猴子,于是猴子全力打本,而本不能还手。拍本打猴子的镜头时,本打的是猴子木偶,或者绿色的网球(用于后期电脑制作)。这段戏如此受欢迎,以至于在《博物馆奇妙夜2》中,又有本和猴子互殴的场面。

  当然,我没有强调这部影片中用的大量电脑技术、精美的道具制作,以及优秀的配乐等等,这些都是好莱坞大制作中常见甚至是必备的。我们很多电影人老是羡慕美国大片预算丰厚,或者是影片制作环境宽松(其实美国专门分级的非官方机构,管得也很紧)。

  但《博物馆奇妙夜》等系列影片告诉我们,钱是问题,但绝不是主要问题;我们现在的不少导演,可以支配的资金并不少。制作环境是问题,但是对于这类家庭喜剧,哪里的环境都差不多。问题的关键是所有电影的主创人员能不能真正地站在观众的立场上,全心全意地为观众拍出一部好片子。而不是拍商业片就首先考虑怎样把投资先捞回来,多加点植入式广告;或者拍艺术片的就冒着不能在国内公映的危险,去国外影展博名气;又或者是拍那种生硬地强调寓教于乐、主题升华的影片。

  再多说一两句:《博物馆奇妙夜》如此成功,以至于在美国上映之后,不少小朋友提高了学习历史的兴趣;在上海上映后的一段时间内,据报道,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参观者也增加了不少。不知道这次《博物馆奇妙夜2》还会带来什么有益的“副作用”。我想,我们一直推崇的寓教于乐不就是这个意思嘛。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恩 | 欧文 | 威尔森 | 赖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