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我国著名漫画家丁聪先生辞世 享年93岁

  本报记者 侯艳宁

  中国漫画界的元老级人物丁聪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26日上午11时在北京辞世,享年93岁。

  丁聪一生低调,他留下的遗愿是身后事一切从简,不开追悼会,也不留骨灰。其夫人沈峻表示,将遵照丁聪的遗愿,一切从简。


  韩羽忆丁聪:随和、坦诚、疾恶如仇

  身在石家庄的著名画家韩羽和丁聪交往30多年,记者在韩羽的家中采访到他,他说虽然知道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规律,但还是接受不了丁聪去世的事实,以93岁的高龄离开人世,算得上是高寿了,但心底里希望他能够活到100岁。

  去年9月份,韩羽在北京探望了丁聪,“那个时候他已经不会说话,也不能走路了,看到他的样子,当时我的心情很不好。”丁聪作为中国漫画界的元老级人物,从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从事漫画工作,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等重大历史事件,从他几十年的漫画创作中,可以看到一个国家的历史变迁。

  韩羽告诉记者,丁聪的漫画创作对中国漫画界贡献巨大,他作为比丁聪晚一辈的漫画家,受丁聪的影响很大。韩羽向记者回忆了他和丁聪的交往。韩羽17岁时在家乡临清买到一本丁聪画的《阿Q正传插画》,早在此之前,韩羽对鲁迅的作品印象深刻,特别是读完《阿Q正传》,阿Q这个人物在他脑子里挥之不去,想把他落实到具体的画作和舞台形象上,感觉颇有难度,翻开丁聪的这本插画,韩羽觉得“丁聪笔下的阿Q和我脑子里的阿Q一下子对上了号”,他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这本书。

  从那时起,韩羽一直珍藏着这本插画,正像茅盾说的,这本插画“在已有的若干图画的《阿Q正传》中”仍然在闪射着“一道清新有力的光芒。”韩羽和他心目中的漫画前辈正式相识是在“文革”初期,他每次去北京都要到另一位漫画界元老米谷家做客,丁聪也是米谷家的常客,二人不期而遇,开始了长达30多年的交往。1977年的某一天,丁聪、韩羽聚在米谷家,韩羽提到了他保存数十年的《阿Q正传插画》,希望丁聪能在书上提几个字,可韩羽的这本书是平装版的,时间久了破损严重,丁聪便问米谷有没有好一点的,一边问一边在书橱中翻找,果然找出了一本精装本,便在书的扉页上写了几行字,送给韩羽。韩羽给记者找出这本1946年出版的书,扉页上用极具功力的小楷写道:“韩羽同志居然保存了一本"阿Q"三十来年,嘱余题记,今在米谷家发现这本装订比较牢的,换给你并致谢意!”

  韩羽的家中藏书颇丰,他告诉记者,在他与丁聪的接触中,有两个喜好相同,一是藏书,丁聪喜欢买书,挣得稿费几乎都用来买书了,他家房子小,书多了堆在家里像仓库一样;二是饮酒,两个人都很有酒量,1980年二人在上海相遇,丁聪见面就说,“我们吃老酒”,韩羽已经记不清吃了多少老酒,不过上海之行是丁聪1947年离开上海家乡后,第一次回家,丁聪兴奋地说道:“可回了家了!”

  看到丁聪老当益壮、身体强健,韩羽向前辈求养生之道,没想到丁聪说他的口诀是:吃肉、喝酒、睡觉。

  在韩羽的记忆中,丁聪以及他那一代的老一辈漫画家都很随和、坦诚,与人交往也很实在,给韩羽这些晚一辈的漫画家的帮助很大,特别是精神上的鼓励让韩羽深深感动。他对记者说:“我的画在文革期间属于"非驴非马"、"左道旁门",不为主流接受,丁聪却总是给我打气,鼓励我画下去,还把我的画挂在他的家中,他在不经意间给我精神上的支持,我能在画画这个领域坚持下来,和他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丁聪性格中还有疾恶如仇、是非分明的一面,韩羽告诉记者,漫画家的笔紧随着社会发展的进程,漫画在幽默的同时,还有针砭时弊、讽刺现实的功能,所以漫画家的性格也是很鲜明的。丁聪用他的画笔紧跟着中国人民的命运,他留给世人很多经典的作品,对后代漫画家的成长起着很大的帮助作用。

  陈四益:丁聪非常为我着想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起,丁聪和作家陈四益强强联手,以犀利的漫画和文字为“武器”,在《读书》杂志推出“世象写真”专栏,开展社会批评和文化批评,深受读者喜爱。陈四益昨天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陈四益和丁聪合作了20多年,在文学界和美术界能够固定合作这么久的搭档不多,陈四益说,主要是因为他们之间有默契,对待很多问题没有什么争议,看法总是一致,“丁先生是我的长辈,我是他的晚辈,他非常为我着想。”

  陈四益说刚开始找丁聪合作的时候,他还是初出茅庐的作家,而丁聪已经成名很久,“丁先生看我写的东西,觉得很有意思,他不觉得我是一个晚辈,跟我合作就会丢身份,他作为年长者,能够跟我合作很不容易。”二人的专栏一旦固定下来,就要雷打不动地按时交稿,可陈四益在创作时经常会有意外发生,比如有时工作太忙文字稿出得很晚,丁聪总是宽慰他说:不要紧张,我很快就能画出来。“丁先生不愧是漫画界的老前辈,他看了我的文稿,略一构思,很快就画出来了,又快又好,读者很喜欢。”陈四益说,在“陈文丁画”的组合中,文字好写,要把文字形象地画出来,未必好画,比如那些抽象的、说理的文字就不好画,但每次丁聪总是能又快又好地画出来,可见画家本人的深厚功力。

  丁聪简介

  丁聪,别名小丁,1916年12月6日生于上海。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开始发表漫画,至今七十年。抗日战争时期,辗转于香港及西南大后方,从事画报编辑、舞台美术设计、艺专教员和画抗战宣传画等工作,同时也以漫画参加过多次画展。在上海、香港等地编辑《良友》、《大地》、《今日中国》等画报。后在重庆、成都等地从事舞台美术设计,创作了《阿Q正传插图》、《现象图》等。1944年参加中国民主同盟。1945年后在上海主编《清明》文艺杂志。1945-1947年在上海发表过不少较有影响的以“争民主”为题材的讽刺画。建国后,历任《人民画报》副总编辑,全国青联常委兼副秘书长,中国美协第一、三届理事和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是第二、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57年后的二十多年里,没有条件发表漫画,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又画起讽刺漫画来。有《鲁迅小说插图》、《丁聪插图》及讽刺画集《昨天的事情》、《古趣集百图》等。1980年以后,为了弥补失去的时间,他以超常精力,从事文学书籍插图及讽刺漫画工作,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其数量大超过以前作品的总和。他经常在各大报刊上发表作品,1979年《读书》创刊起,一直到现在,他的漫画专栏,始终没有中断过。近二十多年来,他共出版了三十多种集子,有《鲁迅小说插图》;《丁聪插图》;老舍的《四世同堂》、《骆驼祥子》、《二马》等众多作品的插图;《丁聪漫画系列》;《中国漫画书系———丁聪集》;《丁聪画册———漫画、插图、素描、速写、肖像、设计集》;《瞎操心》、陈文丁画系列(与陈四益合作);《Y先生语录》(与流沙河合作);中、英、法、德、日文版的《古趣集》及中、英、日文版的《今趣集》等。

  (综合)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