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漫画大师丁聪在北京离世 享年93岁各界缅怀

丁聪自画像
丁聪自画像

  本报讯 他是一位睿智风趣的老人;他爱画爱书成痴,名满画坛;他笔耕不辍,90岁还坚持创作。昨天,一直以“小丁”为笔名的漫画大师丁聪在北京去世,享年93岁。有关人士介绍,丁聪一个多月前因肺部感染住院,后器官衰竭。根据其生前意愿,其身后事一切从简,不搞追悼活动,不留骨灰。

  《读书》杂志社原主编沈昌文与丁聪熟识多年,他说近些年丁聪因为身体原因,频繁出入医院,而他最后一次见到丁聪,是年初时与他一起吃饭。“当时他已经不能说什么话了,只能简单地表示同意或者不同意,吃饭也是夫人喂。
”对丁聪的去世,他说自己既意外也不意外,“毕竟这些年眼看着他是越来越衰老了。”

  中国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吴琼与丁聪接触很多,她说,2007年时,丁聪写了一篇《感谢》登在《读书》杂志上,说自己体力不支,摔坏了手,脑子也不行了,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一天一幅那么画了。“这之后他很快被诊断为脑萎缩,还患上急性胰腺炎,而且小中风不断,总是昏睡,偶尔清醒的时候还能说说话。但从今年年初开始精神头就没有了,话很少,高兴的时候很爱看艺术品、画册。但进入4月以后,丁聪始终没有醒来。”

  中国美术馆与丁聪夫人沈峻沟通后了解到,丁聪有遗愿,丧事一切从简,不搞追悼活动,甚至连骨灰都不留。

  据悉,今年10月,国际友人将办一个丁聪复制作品展,将其艺术作品带到国际,让更多的人了解丁聪,了解他的艺术作品。

  各方缅怀

  沈昌文(《读书》杂志原主编)

  1979年《读书》创刊至今,丁聪的漫画栏目一直到2007年,始终没有中断。在我的印象中,丁聪是最埋头苦干的人,他的特点就是不多说话,这些年与《读书》的合作非常好。他是无名英雄,大家不要看他署名的那些作品,其实他大量的作品从不署名,比如读书的版面都是他画的,要知道,画版面是很累的技术活。

  贾宝兰(《读书》杂志现任执行主编)

  丁聪是特别好的老先生,他的《读书》漫画专栏在读者中引起广泛反响,甚至在他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画以后,这个栏目依旧保留下来。

  杂志社的人都叫他“丁伯伯”,他是脾气非常好的老先生,任何时候都笑眯眯,我和他认识20多年,没看到他发火,更没见他摆过什么架子。在工作上,他一丝不苟,而且从无怨言。他除了画漫画,还负责《读书》的版式,有时我们把稿子送过去请他画版式的时间很匆忙,但无论我们什么时候送过去,他只问一句:“什么时候要?”赶上时间紧张,我们有时第二天就要,他永远是准时完成,从没说过一句自己忙,或者不舒服什么的。其实,无论是版式费还是漫画稿费,我们给的都很低,只能说是象征性的,但他从没提过特别的要求。

  李辉(文化学者)

  丁聪先生是淡泊名利、忠实于漫画艺术的老艺术家。他常说,这一生来到世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画了一辈子的漫画,所以感到很知足。从1930年开始从事漫画以来,他不同阶段的漫画创作都与社会现实有关,引起很大的反响。

  吴琼(中国美术馆办公室主任)

  丁聪的展览是1990年10月1日至10月8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每天有几千名观众。漫画家华君武曾说过,漫画界功夫如此,仅一人了。当时好多观众看了展览都非常感动,因为丁聪的艺术是干预社会生活的创作。遗憾的是,当时丁聪因为肾病手术未能到场,他自己也特别惋惜。他说,观众真好,我要好好回报观众,为人民再画上10年。

  丁聪“素描”

  丁聪,1916年生于上海。上世纪30年代初开始发表漫画,至今已76年。抗日战争时期,辗转于香港及西南大后方,从事画报编辑、舞台美术设计、艺专教员和画抗战宣传画等工作,同时也以漫画参加过多次画展。1945—1947年在上海发表过不少较有影响的、以“争民主”为题材的讽刺画。新中国成立后,任《人民画报》副总编辑。1957年后的20多年里没有发表漫画,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又画起讽刺漫画来。1980年以后,他以超常的精力工作,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书籍插图及讽刺漫画作品,自1979年《读书》创刊至今,他的漫画专栏始终没有中断。近30年来,他共出版了40多种集子。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聪 | 沈昌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