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漫画大师丁聪因意外跌倒昨日去世

丁聪自画像
丁聪自画像

丁聪作品《讽刺画》
丁聪作品《讽刺画》

《丁聪插画》封皮
《丁聪插画》封皮

丁聪为老舍作品所画封皮
丁聪为老舍作品所画封皮

《丁聪新漫画》
《丁聪新漫画》

  昨天中午漫画大师丁聪在北京去世,享年93岁。不久之前,丁聪因意外跌倒入院。丁聪的忘年交、《人民日报》记者李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丁先生平时话不多,但言语间充满冷幽默,“根据先生的性格,他不希望家人和组织举办追悼仪式”。因创办《读书》而与丁聪结识的沈昌文也评价称:“丁先生话不多,埋头苦干,善于做个无名英雄。 ”

  李辉说:“丁先生是一位淡泊名利、忠实于漫画艺术的老艺术家。他常说,这一生来到世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画了一辈子的漫画,所以感到很知足。

从1930年开始从事漫画以来,他不同阶段的漫画创作都与社会现实有关,特别是文革之后,他用漫画作品反思文革和思想解放运动,引起很大的反响。 ”

  丁聪是《读书》杂志的创始人之一,也为其画插图数十年,他那具有特殊风格的人物造型和深刻内涵,在中国漫画界独树一帜。昨天,《读书》前主编沈昌文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也是从媒体听到丁聪去世的消息,感到非常悲伤。

  沈昌文回忆道,自己最后一次与丁聪见面是几个月前在香港的一次家庭聚会,当时丁聪身体已十分虚弱,只能靠太太喂食,交流也只能通过点头和摇头。但即使这样,他还是都认识他们这群老朋友。沈昌文说:“我们因为《读书》创刊而相识,这30年来,他一直是杂志的无名英雄,在任职三联书店的那段时间里,我对丁聪的印象就是任劳任怨、踏踏实实的工作。当时大家只知道一个绘画的丁聪,除了绘画,其实丁聪还做了很多幕后工作,杂志的校版、排序等工作都是丁聪在负责,而做这些繁杂的工作,丁聪从来都是勤勤恳恳,不求功利。 ”

  【丁聪生平】

  1916年生于上海。1930年代初开始发表漫画,至今已76年,共出版了40多种漫画作品。抗日战争时期,辗转于香港及西南大后方,从事画报编辑、舞台美术设计、艺专教员和画抗战宣传画等工作,同时也以漫画参加过多次画展。解放后,任《人民画报》副总编辑。 1957年后的二十多年里他放下画笔,没有再发表漫画。直到1980年以后,他以超常的精力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书籍插图及讽刺漫画作品,自1979年《读书》创刊至今,他的漫画专栏始终没有中断。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聪 | 沈昌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