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相关新闻

章子怡三国语言打招呼 舒淇英文差很尴尬(图)

章子怡三国语言打招呼

舒淇秀美背

  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于当地时间5月24日晚闭幕,口碑最好的法国影片《预言者》退居“次席”惹争议;华人导演李安、杜琪峰和蔡明亮均无斩获,娄烨“春风”得意抢得“最佳剧本”

  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于当地时间5月24日晚闭幕。这次虽然有四位华人导演入围主竞赛单元,但最终只有娄烨的《春风沉醉的夜晚》获“最佳剧本”,李安、杜琪峰和蔡明亮均无斩获。最高大奖“金棕榈”被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的《白丝带》拿走,而此前在所有竞赛片中口碑最好的法国影片《预言者》只拿到次奖“评委会大奖”。本届电影节的影帝和影后桂冠,则分别被《无耻的混蛋》中扮演大反派的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和《反基督者》的女主角夏洛特-甘斯布摘得。

  颁奖礼结束后,围绕奖项的几个话题受到关注。八大奖项分属九部不同的电影,是否存在“分猪肉”之嫌?“金棕榈”得主是评委会主席伊莎贝尔-于佩尔的旧交,其中是否存在徇私?在颁奖礼之后的记者会上,评委之一的英国著名编剧汉尼夫-库雷什对主竞赛片出言讽刺,更将今年电影节评委会内部的不和直接摆上了台面。

意料中的失望:李安未获奖

  从每年颁奖礼之前的红地毯秀,都能看出大概谁能得奖。因为戛纳电影节的惯例是在颁奖之前便通知得奖者,虽然并不透露具体是什么奖,但还是会导致有奖的人兴致勃勃地参加,无奖的人全体销声匿迹。今年也是同样,当留守的华人记者们发现李安、蔡明亮和杜琪峰剧组统统不见踪影,只有《春风沉醉的夜晚》剧组喜气洋洋地全体出场,大家心里便都有了底。虽然那几部影片一直口碑不佳,众人早有心理准备,但最终当预测成为事实,记者们还是难免失望。

  李安曾在《建造伍德斯托克》首映后说过,他会暂时离开戛纳,但假如组委会通知他得奖了,他会在颁奖礼当天赶回来。不过,这位大导演显然已经很清楚自己这次的使命就是帮戛纳电影节撑撑场,所以早在几天前,他就表示不对得奖抱希望。

  意料外的惊喜:反派拿影帝

  作为本届电影节最出位影片《反基督者》的女主角,夏洛特-甘斯布在片中奉献出了全裸和自残的镜头。对于她当选影后,有记者笑言:“很应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她领奖时全场鼓掌,显然大家都觉得她实至名归。但克里斯托弗-瓦尔兹能拿影帝却没几个人料到,即使他在《无耻的混蛋》中扮演的纳粹军官早被公认盖过了布莱德-皮特扮演的正派游击队长。本届电影节的影帝竞争十分激烈,大部分人原本更看好《蝙蝠》的男主角宋康昊,但最后《蝙蝠》只得了相当于三等奖的“评委会奖”。

  夏洛特-甘斯布在之后的记者会上低调谈到自己在片中的“牺牲”:“我只是完全地信任导演,他是个伟大的艺术家。”而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则连呼自己得奖“不可思议”。当甘斯布声称想把奖项献给母亲,并认为母亲如果在场一定会说“哇噢”时,瓦尔兹幽默地接腔:“我要献给导演昆汀,他一定也会说同样的话———不过是用英文!”

  中国评委

  舒淇:英文差再次丢脸

  作为主竞赛单元评委会成员,舒淇昨天在红地毯上冷不防被国外电视台拉住采访。对方问她即将离开戛纳的感受,她答:“我有一点……舍不得。”不过,前半句说的是英文,后半句却因不知道英文的“舍不得”该如何表达,而改说了普通话。之后,见记者还在追问,她立刻指指其他评委,作出一个抱歉的表情,然后逃之夭夭。这一幕在记者室的电视屏幕上现场直播,有台湾记者直言:“太丢脸。”

  子怡:三国语言打招呼

  虽然早就完成了作为短片单元评委的职责,但章子怡昨天还是出席了颁奖礼,并担任颁奖嘉宾。在台上,她不但大秀英文,还颇有心思地先后用法文、英文和中文向所有人问“晚上好”。她这天穿了一件如鱼鳞般闪闪发光的晚礼服,头发用别致的发箍紧紧束起,一身晒成小麦色的肌肤非常抢眼。

  
三大争议

  争议一:奖项分猪肉?

  由于奖项分配过于平均,有记者直白地质疑:评委会是否搞了一次“平均主义”?评委会主席伊莎贝尔-于佩尔十分严肃地澄清:“总共有20部影片,但只有9部得了奖,显然我们并没有"照顾"所有的电影。按照戛纳电影节的规矩,"金棕榈"和"评委会大奖"是不能由同一部影片拿的,其他奖项都可以。但是,今年并没有出现一部片子得到两个奖的情况。我只能说,结果具有各种可能性,而我们的口味最终却得出来这一种结果而已。”

  争议二:大奖徇私情?

  这个争议也是扔给于佩尔的。当“金棕榈”得主哈内克上台领奖,于佩尔跟他作了长达10秒钟的深情拥抱时,人们无法不想起在2001年,正是哈内克执导的《钢琴教师》让于佩尔二度夺得戛纳影后的桂冠。《白丝带》能战胜口碑更好的《预言者》,于佩尔在当中有没有起“作用”?于佩尔的表情很坦然:“哈内克得奖,是因为他对人类灵魂的挖掘是如此深刻!”

  争议三:评委有分歧?

  绝大多数评委会成员都大唱赞歌,声称作为主席的于佩尔给了他们“自由选择”的权利,但英国著名编剧汉尼夫-库雷什却是个例外。在记者会上,他一直黑着脸,当有记者问到口碑不佳的菲律宾影片《基纳瑞》(该片残酷地描述了一帮警察如何肢解一个妇女)为何拿了“最佳导演”时,他突然冷言冷语:“我只能说,这实在不是一部适合约会的电影。”之后,他又在评委轮流发言时语带讽刺:“今年的影片特别冗长,而且特别古怪。我不得不说,我以前从未看过这样的电影。”令台下哄堂大笑。当有记者追问,是否评委会内部存在分歧,评委艾莎-阿基多立刻强硬地表示:“关于门后面发生了什么,这从来都是不能说的秘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安 | 蔡明亮 | 杜琪峰 | 克里斯托弗 | 夏洛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