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28日《零点锋云》 《星际迷航》唤醒中国科幻?

  无论你承认与否,这一集的《星际迷航》已经将数字技术和电影结合的艺术魅力完美的呈现,而且最重要的是,全新的青春气息效果更是让大家眼前一亮,大家在青春时期的激情澎湃完全忽略了这部影片的正反角色,甚至对失去爱人而疯狂复仇的太空海盗,更多的是同情而非憎恨。

如此温情脉脉的场景倒不想是光影交织的科幻大战而是一部情感大剧,但不免会联想到自己,触景生情自然是人之常情,但对于中国科幻电影之梦究竟何时才能实现呢?这一集的《星际迷航》带给我们视觉盛宴的同时,又让我们陷入无尽的惆怅,难道中国科幻电影正如影评人郑洞天近日在湖南卫视《零点锋云-联盟影评》中放出"我说我建议中国不要想科幻片这件事儿"狠话成为空想了吗?

  卢卡斯70年代拍了《星战》,作为卢卡斯校友的徐克则拍了《蜀山》系列去致敬。《蜀山》里也有激光剑,也有坠入原力黑暗面的剑侠,但其形式却是神怪与武侠。刘镇伟的《情癫大圣》里出现过星球大战式的场面,与周星驰的《百变星君》的搞笑造型,但那两部电影仍然是喜剧电影。《长江七号》可以看到周星驰对一些经典科幻作品的迷恋和致敬,但它骨子里仍称不上是一部科幻作品,曾经上映主打的还是温情牌。就连当年号称大投入、大制作、中国科幻巨制《魔比斯环》都是一部掩耳盗铃的骗局,中国科幻电影与中国足球有了相近的缘分,想说爱你不容易。

  对于中国人多年来一直没有拍出理想的科幻电影,影评人郑洞天在节目中直言是由于"四百年没有科学了",我们从小接触的教育只是传统化的识文断字,对于其他领域的开拓书本根本没有涉及到,中国孩子们对于科幻领悟的遐想远远要比外国孩子差了很多,当我们被传统的"牛郎织女"、"天仙配"的神话故事先入为主后,对于天空的遐想还有什么呢?中国人的想象力真的出了问题?那是否中国从来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科幻时期呢?恰恰相反,影评人杨早在《零点锋云-联盟影评》中提到中国晚清时期科幻文化最为发达,"晚清的时候出现了大批的科幻小说,而且后面的很多元素都有,比如那个时候他设想说中国和欧洲将会有一场决战,而这个决战是在宇宙中间用飞船形式进行的。像这样的一些幻想在那个时候已经出现了"。中国科幻文化如此之早,如今却只能看西方的科幻电影冥想,究竟你对中国科幻电影的复兴之期还有多少期待呢?北大才女蒋方舟用"至少是可能我的孩子的孩子的孩子会看到"判定中国科幻电影的明天,你认同吗?

  对于谁会成为拯救中国科幻电影的第一人,为什么大家会一致认为是宁浩的儿子呢?敬请期待5月28日湖南卫视《零点锋云-联盟影评》:《星际迷航》的热映,能否唤醒中国的科幻电影之梦?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卡斯 | 郑洞天 | 周星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