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潘作良》 > 相关新闻

《潘作良》北京首映 “小干部大情怀”震撼观众

  一场电影的首映式就像是一场电影的颁奖礼,有着明星云集的派头但还多了以往不曾有过的感动。这就是电影《潘作良》昨天(25日)的全国首映式在北京举行时给人最深刻的印象。作为一部向新中国成立60年献礼的主旋律题材的影片,昨天的首映式不但吸引了众多文娱界的名人前来观看,也吸引了全国近百家媒体的关注,看完电影之后,很多人都表示“这是本年度最为打动人心的电影之一”。


  老中青艺术家来看《潘作良》

  昨天的首映式上,可谓是众星云集,不但是老中青三代电影界的精英们都来捧场,就连众多的文化界、播音主持界的名人也前来观摩影片。剧场里到处都是熟悉的面孔,于蓝、管宗祥、于洋、杨在葆、翟俊杰、马精武、方子哥、翁虹等众多演员,早早就来到剧场里等候,而主持人沈力、水均益、郎永淳、阿丘、韩乔生等也是如此。就连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等人也到场助阵。而在首映式前,这些明星们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看到这样的阵势,于蓝、管宗祥、于洋等艺术家们有些不好意思了。于蓝说,“我们是来看电影的,在这个场合里我们就是一个普通的观众,你们应该关注电影,关注电影的原型。”说起为什么来看这部电影,于洋表示,潘作良事迹他是从电视上看到的,他觉得这样的人太值得颂扬了,听说这个影片要公映了,他就来了,希望能够把这种感动带回去给身边的人。

  潘作良妻女现场成“明星”

  作为潘作良事迹报告团的成员,昨天,潘作良的妻子贾丽娟和女儿潘鹤也来到了首映式现场。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当她们母女走入会场时,正巧碰上了前来看电影的于蓝等老艺术家们。得知他们是潘作良的亲属后,老艺术家们投来了敬佩的目光。他们拉住贾丽娟和潘鹤的手在媒体面前合影,甚至要他们为自己签名,这样的举动让贾丽娟和潘鹤没有想到,她们一再表示感谢。而在首映式上,当贾丽娟和潘鹤作为报告团的成员和现场观众见面时,还没等主持人介绍她们母女俩,台下已经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贾丽娟和潘鹤并没有过多的言语,她们只是用深深地一躬向大家表示感谢,台下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田震那首《爱如彩虹》的旋律中,很多观众流下了眼泪。

  主创谈创作感受:爱是最让人感动的

  昨天,电影《潘作良》的导演宋江波,主演周小斌、何苗、曹力、严晓频、李若嘉等均从各自的片场赶到北京参加电影的首映式,说起各自的创作感受,他们无一例外地都被感动着,而这种感动源自潘作良的爱。

  宋江波说,潘作良只是一位“七品之下”的小官,为什么这样一个小人物却得到那么多人的尊重?他的逝去引发了那么多群众的思念和缅怀?我想是因为他有一种大的情怀。他对祖国的爱,对党的爱,对人民的爱,对家人的爱,是电影《潘作良》最感染人的地方。“我想把这种感动传达给所有人,这是拍片基点,而爱是《潘作良》的魂。”说起不同以往的主旋律题材的影片,宋江波说,“我就有一个很明确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把潘作良这个人物从云端拉到人间来,让老百姓觉得他和你我很近,就是我们身边的人。”

  “另外,电影本身就非常注意细节。比如说电影里面老太太的那双鞋,比如潘作良常吃的方便面。我就是从这些很细微之处,去体现他的精神。晓频在戏里面有一场和丈夫夜谈的戏,原来仅有一点,多数是我给丰富的。我之前去潘作良家,他的妻子又流泪了,她说,作良走得这么早,都是我没有照顾好他,每次他跟我发火,我都知道不是对我,一定是在外面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儿了。我听了后就想把这种情感表现出来。潘作良在剧中最后说:你跟着我受委屈了。妻子说:我不委屈,我觉得和你生活在一起可踏实了。我觉得这就是夫妻之间谈话。”

  外表憨厚的主演周小斌(饰演潘作良)在很多人眼里都是非常适合潘作良这个角色的。但是在周小斌的心里却并不这么想。他说自己距离潘作良还很远,但是在电影中他已经完全融入到潘作良的人格魅力中了,这是他以往不曾有过的。

  周小斌说,当第一次接到这个片子时,他的内心很忐忑。在听了导演的讲述之后,他又被角色吸引,使得他无法不为之兴奋。当他带着这种忐忑到辽中县采访时,他震惊了。在潘作良的家里他看到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装饰和家具,这与一个局长的身份似乎不太相称。而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潘作良家里地砖已经是破碎不堪了,但是破碎的地砖却没有一块是缺失的,都是完整地排列在那里。潘作良的这种做法让他没有想到,从那一刻起,他就进入了潘作良的世界。周小斌说,在拍戏的过程中,他始终被潘作良的精神感动着,而剧组里的人也是如此。他坦言,这次的拍摄经历可能是他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而这部影片对他的影响也是深刻的。

  严晓频:他妻子的朴实最难得

  在《北京人在纽约》《孽债》《天骄》等作品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严晓频,这次出演潘作良的妻子贾丽娟,让她承受了一次从未有过的压力。严晓频说,“贾丽娟这个人物是我们常见的特别普通的人,但是见了潘作良妻子以后,我觉得把她的朴实无华表现出来就够了,但要做到这一点却很不容易。”严晓频说,“在我的印象里,辽中县尽管是一个县,无论如何他也是一个干部,但是我去了潘作良家才发现,他住了20年的家特别特别的简陋,但他无怨无悔。现实中,有些干部上了台以后就想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可潘作良有两次分房的机会,他都没有要。而且我觉得他的妻子也很了不起,很伟大。因为很多的时候,如果丈夫怎么做,妻子可以说不的,但是她最终还是听从了潘作良的意见,所以我觉得这个妻子也是很了不起的。至今只要一提到潘作良的时候,潘作良的妻子眼里就会有很薄的一层泪花。”而在饰演贾丽娟的过程中,有种朴实一直感染着严晓频。用严晓频的话说,正是这最感动她的地方,也是她最难把握的地方。

  久违田震亮相只为感动

  “我把你捧在胸口,向江河呼唤你的名字……”当电影《潘作良》的主题曲在首映式现场反复播放时,著名歌手田震那充满个性的声音再次让人耳目一新,一位流行乐坛的大腕为什么会参与到主旋律题材影片的制作中呢?当田震和剧组的主创人员上台与媒体见面时,人们在对她报以热烈掌声时也把问题抛给了她。田震说:“这几年我的确很少出来参与活动,但这部片子我必须出来,不但是因为这部片子是我一个好朋友担任制片人,更因为这是一部让人感动的影片。尤其是当我看到电影的一些片花和听了身边人的讲述后,我无法不动容,于是我就出来唱了。”导演宋江波说,田震的演唱把影片中无法表现的东西都唱出来了,这是让他最为高兴的地方。

  首映式留下感触多多

  即将于6月2日在全国首映的电影《潘作良》,昨天以一个小干部的大情怀让现场的观众感动异常,老艺术家们更是几次落泪。于蓝说,这不是一部电影,而是一部启示片,每个人都应该来看看。歌手毛宁说,这部电影对年轻人的心态应该有所触及,让人明白做人做事的不容易,让人很自然地调整心态,积极地面对困难。昨天在现场,有一批来自信访系统的观众观影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对本报记者说,电影《潘作良》虽然是写潘作良的事迹,但实际上对于信访战线是一次再教育,它让大家知道了“责任意识”、“权力意识”以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最本质的东西,这是最让他们有共鸣的。他们相信这样一部影片一定会感染一批人,教育一批人,引领一批人,成为一部真实而生动的好影片。(记者盖云飞)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作良 | 潘鹤 | 贾丽娟 | 于蓝 | 于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