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意大利配乐大师北京巡演 期待与中国导演合作

   23日晚,81岁高龄的意大利电影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在人民大会堂执棒奏响由自己作品组成的“电影往事”交响音乐会。谈及让他获奖无数的电影配乐作品,他说这绝不是件容易事。

  30年间北京变化让老人很吃惊

  埃尼奥·莫里康内(Ennio Morricone)是意大利电影配乐大师,1928年出生,12岁时进入音乐学院学习小号,后致力于管弦乐和室内乐创作,1961年开始投身电影界,与导演塞尔吉奥·莱昂内合作“赏金三部曲”而成名。

这位著名的配乐大师至今已为500多部电影创作过音乐,曾五次获得奥斯卡电影配乐奖提名,2007年荣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埃尼奥·莫里康内2001年开始频繁在世界各地巡演,其子安德烈·莫里康内也是意大利独当一面的作曲家和指挥家。

  莫里康内30年前曾经来过北京,现在北京的变化让他很吃惊:“我来的时候,北京没有这么多的汽车和摩天大楼,那时候都是自行车。我对北京或者说对中国人在发展方面做出的成绩表示敬佩。”对于东方的电影配乐,他说自己比较喜欢《卧虎藏龙》里面的电影配乐,觉得融合了东西方的特色。

  演出前忙上课 莫大师很友爱

  23日当晚,埃尼奥·莫里康内亲自登台指挥,演奏了《海上钢琴师》、《教会》、《美国往事》、《西部往事》、《义胆雄心》、《爱的循环》、《黄金三镖客》、《荒野大镖客》等众多电影音乐。参加演出的还有和他合作过多次的著名女高音苏姗娜·黎卡琪。

  而音乐会举办当日的上午,莫大师还前往中央音乐学院,给作曲系的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讲述自己对电影音乐的理解以及电影音乐在电影中所起的作用,并且当场弹奏钢琴给学生们示范。

  尽管已经81岁高龄,也获得过很多辉煌和成就,但永远拥有一颗年轻的心的莫大师表示,现在最大的愿望还是继续音乐创作,“电影配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作曲家和导演不断沟通。更多的时候需要按照情节、剧本或者导演的意图来进行音乐谱写。”

  配乐不是件容易事 期待与中国导演合作

  莫大师与《海上钢琴师》的意大利电影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曾有过8部影片的合作。谈起这位电影界的老朋友,莫大师津津乐道,“我们通过不断的合作而逐渐变成了朋友,而越来越紧密的合作也让我们更乐于在新的领域和新的方式上勇于尝试和冒险。”

  他特别谈到了《海上钢琴师》这部电影,“为主演所谱写的那个曲子是很有难度的。在开拍前6个月,主演就开始练习演奏。但实际拍摄中,主演还是不能够跟上乐曲的要求,所以用了一些特技在里面。当时也许只有几十秒的镜头,但演员和工作人员却拍摄制作了很长时间。”

  当被问及是否有意愿同中国导演合作时,大师回答说:“首先得有中国导演来邀请我,但目前我还没有收到这方面的邀请。”据悉,莫大师这次中国大陆巡演之后,下两站将是韩国和中国台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