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相关新闻

戛纳影展落幕 一半掌声一半嘘声

《白丝带》导演迈克-哈内克


《春风沉醉的晚上》主创

  《白丝带》获得最高奖项金棕榈奖

  第62届戛纳电影节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落幕,奥地利导演迈克-哈内克执导的《白丝带》获得最高奖项金棕榈奖,法国电影《预言者》获得评委会大奖,在四位华人导演的作品中,娄烨的《春风沉醉的夜晚》获得最佳编剧奖。纵观整个颁奖礼,可谓并不完美,颇具争议性的评奖结果和电影节导向都让此届戛纳难言欢乐,现场也是一半掌声一半嘘声。

  颁奖结果充斥争议

  历时40分钟的颁奖典礼,前一半有些让人“找不到北”,电影节期间口碑以及影评人评分最低的几部影片《基纳瑞》、《春风沉醉的晚上》分别摘得了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奖项宣布时,现场对此难免嘘声。而其中最大冷门的奖项,当属菲律宾的布里兰特-曼多萨凭借《基纳瑞》夺得了最佳导演奖,这部影片在放映后反响不佳,在参赛片中的媒体评价几乎垫底。虽然评委锡兰和李沧东都认为该片是这届影展中最有力、最创新的作品,不仅传递给观众许多关于生活和社会的信息,其执导叙事风格也非常吸引人,但这种个人的欣赏仍然挡不住外界不满的声音。

  在20部参赛影片中,9部得到大小不同的奖项,而且是老人新秀都拿到奖,欧洲、亚洲影人也很平均,对此,评委会主席伊莎贝尔-于佩尔否认是为了讨好参赛影片和导演而做出的平衡,于佩尔认为这是不经意的结果,她很“官方”地强调:“获奖名单是评审团成员在集中讨论交换意见后的结果。”

  颁奖典礼在后半程颁发几个重要奖项时终于赢来掌声,奥地利著名导演,曾执导了《钢琴教师》的迈克尔-哈内克以《白丝带》摘得了金棕榈。继去年的《墙壁之间》摘取金棕榈后,今年的法国电影又将评审团大奖、终身成就奖和影后摘入自家人囊中,成为本届戛纳收获最多的国家。其中,《预言者》摘得评审团大奖,阿伦-雷乃获得终身成就奖,夏洛特-甘斯堡则凭借《反基督者》荣登影后一席。克里斯托弗-沃兹以其在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良杂种》里扮演的军官夺得影帝桂冠,这些奖项可谓众望所归。

  黑暗影片受评委青睐喜剧影片成点缀

  尽管本届电影节李安等几位导演都带来了喜剧风格的作品,并在电影节上颇受观众喜欢,但最终的结果表明,这些色彩明丽的影片不过是电影节的点缀,拿到奖项的影片均在主题上主打黑暗残酷,比如,《白丝带》与纳粹暴行有关,《反基督者》更是渲染血腥加色情。

  对于观众与评委在审美上的“分裂”,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表示这与电影节追求“艺术饥饿感”有关,弗雷莫在接受法国杂志访问时强调:“我一直希望电影节的选片工作能够做到兼收并蓄,这要求我们在选择影片时要保持对于电影的饥饿感,我们要将电影的多元发展展示给公众,否则出现在电影节上的影片将很有可能都是一个模式。”

  弗雷莫希望戛纳电影节能够给观众、媒体和业内人士带来欢乐而不是痛苦,但综观今年的获奖影片,不得不遗憾地认为,这些影片带来的痛苦却多于欢乐。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克 | 弗雷 | 迈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