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媒体评论

新民晚报:白色的金棕榈,黑色的人性

  哈内克从最了解他的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手中接过了金棕榈,这可能是本届戛纳最无争议的一个奖项。《白丝带》这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黑白影片,把镜头对准了一段封闭的历史。影片讲述的是一战前的某个德国小山村发生的诡异事件,影射了当时社会中的隐藏的暴力和恐怖主义倾向。


  《白丝带》里上场了十几个孩子,三四个不同背景的家庭,他们的关系错综复杂。牧师,贵族,医生,女仆,农夫,这几个代表社会阶层的成年人表面上统治着小山村,却在孩子们被虐时无所作为。儿童间的对白成了解密的钥匙,他们可能知道真相却不敢说,也可能他们就是凶手。哈内克精心布置了一个迷阵,封闭的环境下,舞台上的人都畏畏缩缩,观众是猜谜者,谜面是农场,鸟儿,河流和孩子们的哭声,只能从那些细节里去联想他们幕后的所作所为,并给出逻辑上的解释。

  在这个层面上,哈内克其实是邀请了观众同他一起创作,而不仅仅是被动的接受者。大量的空镜头把画面打造得如同布景,乡村远景里的空旷,如同素描写生里的留白,引出剧情的想象空间。这部黑白胶片上的悬疑剧,在摄影上与哈内克以往的作品稍有不同。哈内克之所以如此描绘,就是想突出细节的繁复和冷峻,保持一种距离感,“自然主义的德国方式”。空镜头和画外音的多次运用,每每在沉闷的剧情里埋下一个“诱发点”,离间了观众们的判断。真相要靠观众自己去寻找,固执的哈内克绝不会让投机取巧者看懂他的影片。谁是幕后黑手,乡村教师带着疑惑离去,观众也是。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