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视剧《地下地上》有《潜伏》的“味道”(图)

韩雪在《地下地上》中的扮相
韩雪在《地下地上》中的扮相

  “假扮夫妻开展敌特工作”成为小说和电视剧的热门题材。日前热播的电视剧《潜伏》红遍了大江南北,而另一部谍战剧《地下地上》,也于近日在武汉电视台首播,8月初将在江苏卫视上星。该剧根据军旅作家石钟山的小说改编,2007年小说出版时,天津作家龙一曾起诉其抄袭《潜伏》,但当时小说《潜伏》还没有电视剧今天这般火,官司并未引起关注,最终起诉被法院驳回。

  确实能闻到《潜伏》的味道

  在石钟山的小说《地下地上》封底上有这样一段文字介绍:“解放前夕,八路军侦察连长在沈阳军统东北站取得了站长的信任,获取了许多机密情报。为免国民党怀疑,组织上又派来女游击队长与其团聚……”

  看过刚刚开播的《地下地上》的人表示,确实能闻到《潜伏》的味道:比如主人公同样在保密局执行潜伏任务、与女游击队长假扮夫妻、从烦恼无限的冤家对头变成一致对外的亲密战友,获得“城防图”为解放所在城市立功。不同的是,石钟山又接着写了解放后夫妻从“地下”转入“地上”,有人戏言:《潜伏》中余则成跟站长的斗争有了“后传”。石钟山曾表示,小说《潜伏》,他一直没有读过。以假夫妻名义打入敌人内部,为我党获取情报的真实事例在当时可说是不胜枚举。昨天,龙一在电话中也对记者表示,从没有与石钟山见过面。因此,两人不可能有过创作交流。

  两部作品依据差不多的资料

  评论家司马平邦认为,“若两部剧都看过,倒可以像两块残破的镜片合在一起成一整面,它们的故事在许多方面都是延续和补充,所以,我敢肯定这两部‘潜伏剧’的创作之初应都依据了差不多的历史资料”。

  如果说《潜伏》的结局是让观众纠着心的,而《地下地上》的后半部,无疑给观众提供了“余则成”的某一种结局可能性。解放后,刘克豪、王迎香等“地下”工作者转入“地上”,进入沈阳市公安局工作,肩负起肃清潜伏特务的历史重任,而徐寅初等军统特务却不甘失败,他们秘密地潜伏下来。时光飞逝,转眼间到了1984年,刘克豪来香港公干,在繁华街角的一隅,他发现一家餐馆门口挂了两面旗帜,一面五星红旗,一面青天白日旗。刘克豪感到很有意思,遂走进去吃饭,看见了已是满头银发的徐寅初,他是这家小店的老板。两人对视良久,继而相视一笑“泯恩仇”,两人静静地坐在一起,摆开了一盘棋。

  尊重判决龙一不再提此事

  据了解,两位作家二年前曾打过一场官司。2007年1月,曾以《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歌嘹亮》等小说改编成电视剧的军旅作家石钟山,出版了他的新小说《地下地上》。同年,被天津作家龙一以侵犯其著作权为由,告上法庭。法院认为,两部小说所塑造的人物性格差别很大,作品的表达系独立完成,作者各自享有独立的著作权。原告龙一的诉讼请求理由不足,法院不予支持。

  昨天,龙一很干脆地说,既然法院已经作出了判决,不想再说什么,“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不想再提此事,而且《地下地上》电视剧刚刚开播。我知道电视剧是很多人努力工作的结果,是一种集体劳动,投资很多,我不能在这个时候拆人家的台”。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钟山 | 刘克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