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相关新闻

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 个性电影成主角

  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闭幕。截止发稿时,戛纳的各项大奖尚未最终揭晓。不过,汇集了昆汀-塔伦蒂诺、阿莫多瓦、朴赞郁等世界知名导演,又有布拉德-皮特夫妇、苏菲-玛索等明星助阵,阵容整齐的本届电影节,高调向世界证明“电影依旧是娱乐圈的老大”。只是,当年标榜的“文艺”和“新现实”,如今却渐渐走淡。个性风格和商业语言,成为本届电影节参赛影片留给影迷最深的印象。

  鬼才——颠覆历史 反思自我

  “昆汀究竟想说什么?”看完竞赛单元的《无耻混蛋》,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今年的参赛作品,换来了“鬼”、“才”对立的批评。而从本届戛纳公布竞赛单元影片名单开始,除了美国人昆汀,入围“金棕榈”的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韩国导演朴赞郁等电影人,就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竞赛单元唯一的美国电影《无耻混蛋》中,喜欢“玩”电影的昆汀,在银幕上让一群由死刑犯改造的特工,深入被德军占领的巴黎,不仅搞破坏,还趁乱杀死希特勒。昆汀从解构电影叙事方式,到解构内容“重塑”历史,究竟是痛定思痛还是哗众取宠,影评人的看法截然相反。英国《卫报》批评影片非常糟糕,毫无激情;美国《综艺》杂志则夸奖影片融合了美国流行文化和欧洲风情,是昆汀又一次大胆尝试。

  阿莫多瓦的《破碎的拥抱》在放映后获得不少好评。片中夸张情节的主线,是一位双目失明江郎才尽的导演寻找灵感的故事。他一方面以作家身份出现,另一方面脑中破碎的记忆折射出曾经多彩的导演生活。阿莫多瓦用拍摄导演故事,反思电影创作和自我价值,讨得评审一片喝彩。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电影《预言者》。这部描写一个阿拉伯少年从入狱后处处受欺到成为“牢头”的影片颇得评论界赏识。不同于《越狱》的美式监狱风格,也没有《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那样的小人物浪漫,《预言者》甚至丢掉所谓对社会的控诉,而是直接将社会比喻成监狱。如此大胆犀利,正是如今世界影坛所欠缺的。

  营销——幌子多了 真诚少了

  尽管影片令人大饱眼福,但是不少评论的失落感也渐渐增多。参赛影片的商业气息渐渐浓厚,以及戛纳不得不面临青黄不接的电影导演断层,影院之外的话题令戛纳有些沉重。

  有媒体用“没有出现的主演”质问昆汀,怀疑《无耻混蛋》标注主演张曼玉是为了夺人眼球,玩了一把商业炒作。而事实上,影片中连这位主演的影子也看不见。昆汀解释说,是因为张曼玉不像法国人,她的两场戏和影片的氛围不协调。同时为自己的导演版DVD做了一个大广告,“张曼玉的戏,在《无耻混蛋》的碟片里保留了。”

  精巧的《破碎的拥抱》拍摄周期长达14个月,耗资1500万美元,阿莫多瓦请来了他影片中的历任女主角。巨大的商业压力,也让阿莫多瓦有所取舍。难怪《泰晤士报》影评人温迪-艾德在盛赞之余表示,新片缺少了阿莫多瓦以往作品中的“温暖”以及“令人动容的真诚”。

  同时,本届戛纳的“老面孔”众多也成了媒体指责的对象,如竞赛单元主席伊莎贝尔-于佩尔就是曾封后戛纳的法国本土演员。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屡屡遭遇记者质问,“是不是没有更好的导演?”“是不是没有更多的影片?”而对于“老面孔”太多的问题,戛纳的官方解释是,戛纳电影节作为世界主要电影节之一,一些全球知名导演反复参赛,很正常。而蒂埃里-弗雷莫的一句“要时刻保持对电影的‘饥饿感’”,眼下也成了电影节组办者的新名言。对于观众而言,世界银幕电影不少,有个性的电影也不少,“饥饿感”更多的来自好片寥寥。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昆汀 | 阿莫多瓦 | 张曼玉 | 朴赞郁 | 塔伦蒂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