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演员舞美成亮点-大剧院版《图兰朵》获业界首肯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上周五晚上演的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让前来参加“歌剧高峰论坛”的来自国内外31家歌剧院的院长们赞叹不已。


  包括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奥地利维也纳歌剧院等来自9个国家、11个世界最具代表性的歌剧院院长在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的邀请下,欣赏了由孙秀苇(见图)主演的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巧合的是,此次受邀的多家歌剧院都曾与一直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的孙秀苇合作过,孙秀苇可谓在家乡喜逢故交。此番她在大剧院版《图兰朵》中再一次展现了她非凡的实力,钻石般闪亮的高音配合饱含充沛情感的演绎,令各大歌剧院院长们赞叹不已。

维也纳歌剧院院长伊欧安·侯兰德在观看完此次演出之后,更是感慨地表示意大利歌唱家都很少有人能这么娴熟精准地把握“图兰朵”这个人物。而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副院长伊蕾娜·帕克尤其赞赏作曲家郝伟亚续写的最后18分钟,“改写的部分说得通、合情理、很独到,这样处理非常起作用,最后结尾处理的非常好。”对于大剧院版的舞美,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总经理兼艺术总监表示“超乎想像的好,布景服装都太美了。”基于强大的演员班底和奢华的舞美,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总裁潘传顺表示想邀请大剧院版《图兰朵》到新加坡去演出,“我们如果想请国外的剧院演《图兰朵》,一定首先考虑国家大剧院版而不是欧洲的,因为彼此的文化相同,对艺术的表达更容易让观众理解。”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院长的建议更具建设性,他认为大剧院的歌剧节每年应该有3到4个月的演期,华人歌唱家应该把这里作为自己的主场,有了这么好的展示平台,有了更多的舞台经验和观众的认可,其余的时间就可以再到欧美的大歌剧院演出了。

  4月16日至7月2日“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09”主题观摩活动正在进行中

  公共空间 每天8到11个时段演出 戴玉强张建一 幺红等中外歌剧明星现身四大展区 服装 手稿 剧照 普契尼记录短片续写百年歌剧传奇艺术资料中心 精彩歌剧片段滚动欣赏 艺术档案对外开放

  古典李论

  路漫漫其修远兮

  李澄

  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正在以11部中外歌剧13台38场历时70多天的演出,在中国歌剧舞台创造着骄人的历史。大剧院版《图兰朵》也让国人为之骄傲。虽然包括歌剧在内的艺术是“没有最好,只有不一样的好”,但是在歌剧之外的筹划、操作、管理、运营、营销上,国家大剧院却可以借鉴“老大哥”们的经验。

  在本届歌剧节“高峰论坛”上,真的是不论不知道,一论吓一跳。谁能想的到“歌剧皇帝”威尔第的故乡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竟然只有18位正式雇员,却能够运作出每年为期28天27部80场威尔第歌剧的威尔第歌剧节,而且所有的制作都是原创。团队虽小,但运作非常灵活,他们能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利用有限的资金并形成良好的运作。这显然是比较特别的案例,但是从这家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剧院走到今天的运营模式,显然有我们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则是从另一个方面给我们启发。在开业之前,曾经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意大利的歌剧院希望前去上演意大利歌剧,但他们上演一场歌剧的费用足够艺术中心五年内举办艺术节的全部费用,艺术中心为此算了一笔账:如果只有一部剧目,可能不会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因为受众有限。因此,他们宁愿把这个钱花在办艺术节上,因为它能够涉及到更广泛的观众。事实上艺术节一开始观众人数只有15000人,到了第五年已经高达14万人,吸引了当地很多年轻人。

  悉尼歌剧院的象征意义和代表性不得不提,不但有七个不同的剧场同时上演各类艺术表演,更重要的,它还是旅游景点,每年的游客达到750万,成为歌剧院重要的收入来源。此外,悉尼歌剧院还有很多的驻院剧团,每年有15个新剧目推出,上演的场次达到172场。

  以上这三家剧院有着各自的成功经验,年纪更小的中国国家大剧院还有更远的路要走,高峰论坛给了我们一个近距离了解和学习的机会,下一步就看我们自己的了。

  (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秀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