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精彩影评

影评:哈内克《白丝带》回归暴力和罪恶


   《白色丝带》The White Ribbon(德国/奥地利/法国)

  导演:迈克尔-哈内克Michael Haneke

  主演:苏珊娜-罗莎、乌尔里奇-图克尔、伯格哈特-克莱斯纳

  《白丝带》是部干净透亮的黑白片,影片的背景设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前夜,德国北部的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庄里。迈克尔·哈内克的新片回到了他赖以成名的经典主题,也就是罪恶、背弃和暴力。他的演员们表现得无可挑剔,至于导演本人,则一如既往地把他的典型风格——冰冷、精确、严苛和朴素——注入到了影片之中。

  影片开始于小村庄里发生的一系列莫名其妙的怪事:先是本地医生在骑马回家的路上,被一根绳子绊倒,而且受了不轻的伤,然后是地主的儿子被人捆起来拿鞭子猛抽了一顿。片名“白丝带”此时登场了,它意味着纯洁和无罪,却更是屈辱的象征,那些被怀疑跟这两件事情脱不了干系的孩子必须戴上它,以时刻提醒他们,他们背负了深重的罪孽,需要净化心灵。理所应当的,报复性的暴力事件接踵而至。

  跟哈内克的前作《隐藏摄影机》相似,《白丝带》是一部关于压抑情绪的电影。两部影片的不同点在于,《白丝带》并没有止步于就事论事,哈内克更加娴熟地阐发他对于人性的观点,单一事件演化成了连锁反应,而且像滚雪球一样无法控制。那些没有权力的人,包括孩子和被剥夺了公民权的成年人,持续不断地以微弱的行动反抗权威,他们偷偷地报复那些大权在握的人。当权者开始以暴力整治自己心目中的坏人,这又引起发报复,结果村庄里的人,无论是弱势的村民还是当权者,都不是赢家,一起陷入到恐惧之中。如果不是一战的爆发,这种恶性循环还会继续下去,没完没了,因为战争是更大的暴力,它带走了村民的注意力。

  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有些观众会感到迷惑,甚至是怒火中烧,因为从头到尾,导演都没有告诉我们到底是谁干了坏事,虽然我们也不难猜到,而这种开放式的结局在真实生活中倒是种常态。哈内克是带着绝对的自信拍这部《白丝带》的,他对自己那种独特的电影语言的运用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哈内克的演员们,虽然多数是新人,但他们的表演却完美地令人头皮发麻,尤其是那些小演员。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克 |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