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相关新闻

章子怡:我为心仪的电影努力争取了(组图)

章子怡昨日在“电影基石”评委记者会上亮相。CFP 图

宋方和《红气球》中的小演员

  戛纳电影节的“电影基石”单元旨在发现和奖励全球范围内的青年电影工作者。在经过包括中国演员章子怡在内的五位评审为期三天的评选后,今届“电影基石”单元的得奖名单昨日率先揭晓。四位得奖人中有三位是女性导演。其中,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宋方凭借毕业作品《告别》,赢得了二等奖以及约合1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东方早报记者刘嘉琦

  得奖人宋方曾在《红气球》中演保姆

  看过侯孝贤与朱丽叶·比诺什合作的《红气球》的观众,对于宋方肯定不会陌生。
宋方在片中饰演比诺什儿子的中国保姆。据了解,侯孝贤当时之所以选择宋方,是因为她够本色。侯孝贤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宋方扮演的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内地留学法国的女孩,而她本人就是一个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在布鲁塞尔和巴黎都呆过,然后正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的女学生。”

  2007年,伴随《红气球》的首映,宋方曾与侯孝贤、朱丽叶·比诺什一起到过戛纳。不过,宋方说这一次自己的心情不太一样,“这一次可能在放映的时候会更紧张,虽然是小短片,但因为我是导演,所以心情会有一些不同。”《告别》是宋方的毕业作品,讲述一个家庭与一个女孩的隐痛与新生。除了导演,对于美术和剪辑,宋方也是亲历亲为。“没办法。”宋方笑着说,“我自己之前没有合作的固定班底,要临时搭一个组,拍摄日期又比较紧,一下找不到合适的人,所以只能自己来做。”

  第一次做导演,宋方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因为是毕业作品,不存在投资的问题,可以拍自己最想拍的。”不过对于未来更长远的电影道路,宋方没有太乐观。行将毕业的她,觉得还是应该“找一个工作,能够打理好自己的日常工作,然后再用自然的方式去创作”。

  评委章子怡暂不透露获奖理由

  除宋方以外,另有两位女导演在“电影基石”单元表现不俗,来自捷克的女导演Zuzana执导的《奶奶》赢得了一等奖以及约合14万元人民币的特别资助。而以色列女导演YaelleKAYAM的《DIPLOMA》与韩国导演JOSung-hee的《DON"TSTEPOUTOFTHEHOUSE》平分秋色,分享了三等奖与约合7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作为这个单元的评委之一,章子怡在评奖颁奖仪式后接受了采访。对于几部得奖电影的得奖理由,章子怡表示现阶段还不方便透露,“我只能说,出来的结果都是公正的,但当中大家也有过争执,我就为我心仪的电影努力争取了!”

  再一次到戛纳出任评委,章子怡表示轻松了很多。“不像上次那么累,上次就像蜕了一次皮。(注:章子怡曾在2006年担任戛纳电影节评委)”章子怡不无夸张地说,“不过也学到很多东西,我很享受。”

  之前接受采访时,章子怡曾表示看了年轻导演的作品,自己都有些动心想做导演了。昨日再被问到这个计划,章子怡的“野心”有了变化,“我现在又有新的看法,这些电影都很好看,我从中收获了很多灵感和很多想法,很激励人。从演员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其中有些戏是可以做成大电影的。”

  蔡明亮:我一直是布列松概念的崇拜者

  蔡明亮为记录卢浮宫而拍摄的电影《脸》,最早曾邀请张曼玉出任女主角,但因影片的筹备时间持续了很久,这次合作并未成行。而如今出现在《脸》中的女主角,是曾被《滚石》杂志评为全世界最性感女人的法国名模蕾蒂莎。她在《脸》中的表现得到了蔡明亮的高度评价,蔡明亮昨日在《脸》的记者会上说:“她很有才华,她饰演的莎乐美,最后割下李康生头时的那个表情完全表达了我的心情。”

  蕾蒂莎在模特界相当知名,早在16岁时就成为法国名牌欧莱雅的产品代言人。曾当选《时代》杂志年度最佳人物的蕾蒂莎,在30岁前就完成了所有超级名模的梦想。

  蔡明亮说,他选择蕾蒂莎看中的正是她的模特身份,“我一直是布列松概念的崇拜者。那个概念是说模特跟电影演员之间的关系,换言之就是没有表情的表演方式。”但蔡明亮显然低估了蕾蒂莎。曾在戛纳展映片《咆哮心灵》中担纲女主角,从豆蔻年华一直演到90多岁的蕾蒂莎,已经很自觉地把自己作为一个电影演员。“而她的问题也就在这里。”蔡明亮说,“所以我在开始跟她一起工作的时候就告诉她,我喜欢你的模特背景,我认识你是因为你是模特。我看到你的照片,觉得你的型很好,天生就很上镜。很会摆姿势,而且能摆得很准确。别人可能摆不出来的你却能做得让人觉得很舒服,我说这就是你的条件。”

  蕾蒂莎很快就领会了蔡明亮的意图,并达到他的要求。在拍摄最后一场戏时,蔡明亮被蕾蒂莎震撼了,“我觉得她最后的那个表情完全表达了我的心情,好像因为爱或恨完成了一个仪式后得到了你想要的东西,可是却也同时产生一种巨大的空虚感和荒谬感。我感到非常震撼,完全是我心里的感受,我们那么努力地生活,那么努力地追求真理或追求爱,可是最后得到的却是一个这样的感觉——到底是怎么回事?但,这就是人生。”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方 | 章子怡 | 侯孝贤 | 比诺什 | 朱丽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