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美国乐团未到 奥巴马“弹奏”音乐外交序曲(图)

美国国交现任指挥伊万·费舍尔
美国国交现任指挥伊万·费舍尔

  作为美国最权威的国家级交响乐团,美国国家交响乐团一直出现在历任总统就职仪式、国外元首接待等重要场合,下月16日,这支乐团将登陆东方艺术中心演出德沃夏克的《第七交响曲》等名作。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乐团未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却“先声夺人”,自白宫发来亲笔贺电,表示“相信这样的文化交流使人民和国家关系更为密切”。这也是奥巴马上任4个月以来,首次在文化领域方面的亲笔题词。在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美国总统的这一贺电,足见美国国交此次中国巡演的意义。

  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堪称“外交乐团”,与中国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997年,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期间就是他们奏响了欢迎音乐会。1999年,该团又在时任音乐总监斯拉特金的带领下,首次来到中国为中美建交20周年献演。2006年,宋祖英在肯尼迪艺术中心的独唱音乐会,美国国交又义不容辞地担任伴奏。

  阔别中国土地10年之后,这支被誉为“美国文化瑰宝中一颗璀璨明珠”的国家级交响乐团,将在现任首席指挥伊万·费舍尔的带领下,携手帕格尼尼小提琴金奖得主希腊小提琴家里奥尼达斯·卡瓦克斯担纲东艺2008/09演出季闭幕演出,更为中美建交30周年奉上贺礼。

  美名团不舍得放弃中国

  近年来,美国多个知名交响乐团纷至沓来,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匹兹堡交响乐团……前不久,美国著名乐评人也在《匹兹堡公报》中写下:“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将逐渐成为世界古典音乐的温床。” 据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的琴童已经有3800万~5000万,这个数量比每年美国去欣赏音乐会的观众总人数还多。

  在目前经济总体形势不见明朗的情况下,许多美国乐团不得不取消原定的欧洲巡演计划,却都不舍得放弃亚洲巡演,特别是到访中国。虽然前面已有一连串美国同行捷足先登,但东艺表示,“美国国交的出票走势仍然良好,其6月16日的演出像费城交响、匹兹堡交响在东艺的演出一样,出现全场售罄、一票难求的场面。”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舍尔 | 伊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