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相关新闻

哈内克携《白丝带》亮相戛纳 媒体一片叫好(图)

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

  即便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从未染指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最高奖项,但是没人能否认他是当今最具深度的导演之一。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哈内克昨日携新作《白丝带》亮相,赢得媒体一片叫好。当然,也有影评人将该片戏称为“恐怖版《放牛班的春天》”。另外,长达150分钟的影片完全以黑白影像呈现,完全没有配乐,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会是个不小的考验。

  曾四度与金棕榈擦肩而过

  哈内克称得上是一位大器晚成的导演。1989年,47岁的他才凭借《第七大陆》引起关注。不过,早年在维也纳大学研习心理学、哲学、戏剧的他,一开始就出手不凡,以冷静到近乎冷酷的镜头记录了家庭成员之间的疏离。在随后的《班尼的录像带》、《机遇编年史的71块碎片》、《趣味游戏》中,哈内克将目光聚焦到凶杀案引起的心理惊悚上。当然,哈内克不是为了惊悚而惊悚,他要揭露的是人物行为和心理变化之后的深层动因。哈内克在1997年、2000年、2001年、2005年分别凭借《趣味游戏》、《巴黎怨曲》、《钢琴教师》、《隐藏摄像机》入围金棕榈角逐。本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于贝尔就曾凭借《钢琴教师》获封戛纳影后。朱丽叶-比诺什、丹尼尔-奥特尤伊主演的《隐藏摄像机》为哈内克赢得了最佳导演奖。

  电影是每秒24格的谎言

  《白丝带》是哈内克第五部冲击金棕榈的影片。哈内克的上一部电影(《趣味游戏》的美版翻拍片)云集了内奥米-沃茨、蒂姆-罗思等明星,却成为他最失败的作品。可能是出于反躬自省,哈内克拍摄了德语黑白片《白丝带》。影片的背景是一战之前的德国,一个村庄里,男爵和牧师是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一连串怪异事件发生在村里,医生在骑马外出时,被人故意扳倒;农夫的妻子从男爵谷仓的阁楼上滚落摔死;农夫的儿子趁人不备,损坏男爵的物产泄愤,被男爵的儿子发现后被捆绑起来关在谷仓里鞭打。滥用私刑之风渐渐在小城蔓延,即便孩子也不能幸免,他们往往会因为一些小过失受到神父的惩罚,神秘的刑罚事件愈演愈烈。面对孩子的困惑,大人们只能用伪善的言语敷衍了事。《拉贝日记》的主演乌尔里奇-图克尔在片中扮演残忍的男爵。

  哈内克曾将戈达尔的名言“电影是每秒24格的真理”改造为“电影是每秒24格的谎言”,这句话用在《白丝带》身上恰如其分,影片表现的是人性与谎言,以及由此导致的黑暗现实。发生在小城中的故事,象征的是德国法西斯主义的起源以及随后30年的历史走向。影片的片名也极具讽刺意味,白丝带象征着纯净与平和,影片的风格却阴郁压抑。索尼经典影业前日预购了该片的北美发行权,该公司负责人将此片定义为“史诗片”,并表示《白丝带》有别于哈内克之前所有的电影。事实上,该片与哈内克1979年拍摄的两段式电视电影《旅鼠》很相近,都表现了一个民族的劣根性在一代又一代人身上延续。对于崇尚艺术的戛纳电影节而言,《白丝带》似乎是金棕榈大奖不错的选择。唯一的疑问是,评委会主席于贝尔能否顶住外界“徇私”的猜疑?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克 |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