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于正曾要被导演“枪毙” 成功“改造”范冰冰

曾想当明星的于正
胡静《大清后宫》剧照
成名作《烟花三月》
范冰冰和于正合作了《胭脂雪》
  
  编剧于正,年方31,或许观众不一定熟悉他的名字,但他所编写的剧集例如《烟花三月》、《大清后宫》、《楚留香传奇》、《最后的格格》、《胭脂雪》等都是收视率的保证。于正是内地最早签约香港TVB的编剧。据说大导演徐克曾夸于正是内地难得的“小才子”,如今稿酬已达一集8万元的于正不仅在《胭脂雪》中成功地改造了“妖艳”的范冰冰,还从编剧跨界转当制片人。

  入行曾是导演要“枪毙”的小角色

  于正原名余征,乳名“小荣”,1978年2月出生于海宁。
于正的父亲酷爱中国历史,他的伯父收藏古董,于正从小耳濡目染,也是一个“历史迷”。在妈妈的眼中,于正就是个书虫,买下的小说堆满了半个屋子。于正的高中班主任说:“他特别喜欢历史,也爱看金庸、琼瑶的小说。”

  1997年,于正临近高中毕业,同学说他长得像香港艺人温兆伦,他就开始做起“明星梦”。当同学们忙着复习考大学时,于正只身来到上海,在上海戏剧学院的表演系本科班旁听,不过他只读了一年就放弃了,因为发现自己十分怯场,“每次排练的时候还好,就是上不得台。有这样的问题,表演是学不下去了,但我心有不甘,觉得自己还有机会,也许跑组先演演小角色就会好转。”

  在跑龙套的日子里,于正经常因不会演戏而被导演骂。一次于正在某部戏中担任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这部戏是边写边拍的,因为于正演得不好,导演非常生气,决定要让于正演的这个角色赶紧死掉,好把于正打发走。可是编剧坚决要按照自己的思路写下去,不愿听从导演的意愿“枪毙”角色。导演和编剧较上劲,编剧一气之下走了。没了接下去的剧本,剧组眼看要停工。看着自己给剧组造成这么大的麻烦,于正很过意不去,于是请求导演让他续写几集。但导演看不起他,叫他走人。于正想有什么了不起,他连夜写了几集,然后把稿子塞到导演的房间门缝里。第二天于正离开剧组回到上海后,突然接到那位导演的电话,说,看了你写的稿子,要不你回来当剩下的戏的编剧吧。由此,于正踏上了编剧的道路。1998年8月,于正参加香港TVB编剧大赛获一等奖,同年成为内地首个签约香港TVB的编剧,并加入导演李惠明的工作室。

  创作爱听邻居大妈的意见

  2003年,于正开始创作《烟花三月》,这是他的成名作,不过在创作的过程中有一段小插曲。“我一直不相信所谓专家的话。在我担任《烟花三月》的编剧时,制片方请了一个专家来看剧本,专家看剧本的价格很贵,一万块钱一小时。他就混时间,剧情挑不出毛病,还要扮出专家样子对我说,剧名不好,干吗叫《烟花三月》,不叫《烟花于正》?我当时就生气了。”于正觉得最适合看剧本的是街上的普通人,他们才是真正的观众,“后来我把剧本给邻居大妈看,把故事讲给他们听,看她们喜不喜欢。她们还给了我很多意见。”

  2005年的《大清后宫》让于正晋升为金牌编剧,他突破了大家惯常以为的明争暗斗宫廷戏套路,讲述的是宫女们在逆境中励志上进的故事。于正表示从这部戏开始,他尝试选演员,这为他之后转型制作人打下坚实基础。于正说,别人都说明星脾气大,但他就是不吃这一套,只看合适不合适,“当时女一号的争夺相当激烈,舒畅为了得到这个角色,写了2000字的报告,看得我感动不已;胡静则为角色减肥和点痣,尽管在形象上与剧本有差距,但她还是凭借身高优势拿下女主角。”

  2008年,一场《胭脂雪》上演了7个女人的一台戏。于正又多了一个称号,那就是“女人戏第一编剧”。《胭脂雪》是范冰冰转型当制作人的首部电视剧。谈到与范冰冰的合作,于正说:“没有见到她之前,感觉她是一个挺张扬的人,后来接触多了才想到她也许是被外界妖魔化了。现实中的范冰冰喜欢看书,有书卷气,为人其实挺善良的。她也曾对我说到她的苦恼——拍摄的《美丽新天地》等电视剧无人叫好,但在《封神榜》中演的妲己却受到喜欢,难道观众都觉得自己是那么妖艳吗?我说要用《胭脂雪》扳回观众对她的印象。现在看来,还是比较成功的。”

  转型:当制片人更维权

  在出名前,于正曾经历过一段非常痛苦的时光,这段遭遇让于正决心在做好一个编剧的同时,要向制片人的方向发展。“一年的时间经常陪投资方老板吃喝玩乐,半夜还要陪他谈心。我父亲病重,我说要请假回去看,老板都坚决不同意。”后来,于正还是和这个投资商闹翻了,“他在行业中封杀我,半年内没有人找过我。”之后制片人阎大可的出现使两人开始了《大清后宫》的合作。于正表示阎大可很尊重他的意见。拍摄《大清后宫》时,资金又出现了问题,一个很欣赏于正的朋友投资了500万元。于正说:“最后他们都获得了3倍的回报。”

  此后,于正下定决心要介入到整个剧集的制作中去,这也是维护自我权益的表现。在去年拍摄《锁清秋》时,他真正当上了制片人。拍完《贤妻良母》后,于正和投资人张珺涵一起开创了浙江全盛时代影视公司。他表示,编剧兼任制片人最划算,编剧身兼制片人一职,可以在撰写剧本的过程中,预估影视剧的制作周期、流程以及资金状况,从而合理编排剧情,避免在拍摄过程中因客观原因临时进行大幅改动;在影视剧拍摄及制作过程中,也可以更大程度上尊重编剧、理解剧本的内核;而制作人一职,也能让编剧更了解市场运作规律,使编剧在创作上更靠近市场需要、符合大众审美。

  已然成为成功制片人的于正对于编剧维权一事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表示,现在的一些投资很有问题,使新编剧很难出来,但是编剧维权之前,首先要自省,要把自己的活做好。有些编剧一心只为赚钱,在市场上找枪手。“一次,我和一个编剧朋友吃饭,他告诉我现在他一集4万元,他用每集8000元的价格找枪手写,他自己每集能赚32000元,感觉很省事。我极反感这种做法。”于正说,“督促自己写好剧本,让投资方能赚到钱。当你跟市场接轨,给老板挣钱的时候,不用维权,权利自然在你手里。”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正 | 范冰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