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地下地上 > 新闻动态

石钟山PK龙一 《地下地上》疑似《潜伏》?

《地下地上》疑似《潜伏》?

    大型谍战剧《地下地上》昨日在武汉电视台首播。该剧根据“军旅情感戏专家”石钟山的首部谍战小说改编,2007年小说出版时天津作家龙一曾起诉其抄袭《潜伏》,但当时《潜伏》还没有电视剧今天这般火遍全国,官司并未引起太多关注,并且最终龙一的起诉一审被法院驳回。

  但昨日透过《地下地上》剧情,确实能发现跟《潜伏》有很多“神似”之处:比如主人公同样在保密局执行潜伏任务、与女游击队长假扮夫妻、从烦恼无限的冤家对头变成一致对外的亲密战友,获得“城防图”为解放所在城市立功。不同的是,石钟山又接着写了解放后夫妻从“地下”转入“地上”的部分,《潜伏》中余则成跟站长的斗争有了“后传”。

  “地下”部分与《潜伏》有着相近味道

  《地下地上》由任程伟、韩雪、王雅捷、巍子联袂主演。主要讲述的是解放前夕,我党“地下”工作者刘克豪成功打入国民党保密局沈阳站。东北战局逐步明朗,国民党部队步步溃败,沈阳站站长徐寅初命令沈阳保密局所有特工将家眷悉数接到沈阳,“与东北共存亡”。由于假扮刘克豪妻子的伍珍同志意外牺牲,为不引起徐寅初的怀疑,一路上承担护送任务的游击队长王迎香便走进了沈阳保密局,成了刘克豪的妻子……作为临时顶替的非职业特工,王迎香的出现给刘克豪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麻烦和无穷的险境。刘克豪与王迎香无论是在性格还是在行为方式上,都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地下地上》的“地下”部分,看过《潜伏》的观众的确可以闻到“熟悉”的味道,石钟山和编剧的笔力能否超越龙一跟姜伟的幽默与智慧?任程伟的表演能否达到孙红雷的火候?或者又独辟蹊径自成一派?还需观众来检验成色。

  “地上”部分为余则成“续写”结局

  2007年龙一起诉石钟山侵权,认为“《地下地上》的故事背景、人物设置及情节等均与其作品《潜伏》相同或相似,侵犯其著作权”,而法院认为,《潜伏》和《地下地上》是由不同作者就同一题材创作的作品,作品的表达系独立完成并且有创作性,作者各自享有独立的著作权。原告龙一的诉讼请求理由不足,法院不予支持。《潜伏》所没有的是电视剧《地下地上》的“地上”部分。解放后,刘克豪、王迎香等“地下”工作者转入“地上”,进入沈阳市公安局工作,肩负起肃清潜伏特务的历史重任,而徐寅初等军统特务却不甘失败,他们秘密地潜伏下来,继续与“地上”新生的人民政权为敌。

  如果说《潜伏》的悲情结局给观众提供无穷想象空间,那么《地下地上》的后半部无疑给难以释怀的“潜艇”提供了“余则成”的某一种结局可能性——时光飞逝,转眼间到了1984年,外贸干部刘克豪来香港公干,在繁华街角的一隅,刘克豪发现一家餐馆门口张挂了两面旗帜,一面五星红旗,一面青天白日旗。刘克豪感到很有意思,遂走进去吃饭,看见了已是满头银发的徐寅初,他是这家小店的老板。两人对视良久,继而相视一笑“泯恩仇”,两人静静地坐在一起,摆开了一盘棋……该剧将于8月初在江苏卫视上星播出。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克豪 | 石钟山 | 龙一 | 王迎香 | 任程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