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保卫延安》登录央视 耿乐讲述幕后故事

耿乐图片资料

《保卫延安》剧照

  28集电视连续剧《保卫延安》昨晚正式登陆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这部根据陕西著名作家杜鹏程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真实地再现了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转战陕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历程,以曲折感人的故事情节,再现了彭德怀、习仲勋直接指挥下的西北野战军英勇善战的场面,全景式地展现了壮丽的人民战争的历史画卷。该剧由偶像派耿乐和演技派唐国强联袂主演,姚居德、潘雨辰、朱宏嘉、高发、王伍福、郭连文、张凯丽等著名演员在剧中分别出演角色。昨日,本报记者电话连线耿乐,听其讲述了《保卫延安》的幕后故事。

  “从小就盼着穿军装”

  《保卫延安》的故事发生在1947年初,蒋介石集中兵力攻打我山东和陕甘宁地区,耿乐饰演的周大勇营长,率领着“独立营”,誓死保卫驻守延安,这出剧也主要是通过周大勇这个基层人物反映这场著名的战役。或许是之前演过了太多青春时尚剧,耿乐常被归在偶像派小生的行列里,这一次出演红色革命题材力作,耿乐说是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我在剧中穿的是灰色土布解放军的衣服,到剧组第一天试装时,我不由自主地感叹:从懂事儿起我就盼着能穿上这么一身军装,这回算是如愿以偿了!”

  耿乐对解放军的热爱,源于他的家族史:“延安,黄河,每次听到这几个字总是感觉很温暖。可能是因为我爸爸出生在那儿,可能是因为书柜里姥姥的那张穿灰色八路军军装的照片,也可能是因为家里的老式转盘录音机里《黄河大合唱》的旋律……”军人家庭的出身,让耿乐对解放军这三个字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崇敬之情:“我虽然没有继承祖业当一名军人,但我能在荧屏上扮演解放军,这也是圆梦的一种方式。”

  “爷爷看剧照说像我爸”

  拍摄《保卫延安》,耿乐和剧组在陕北的黄土高原苦战了3个月,一回到北京,耿乐就兴冲冲拿着自己的剧照跑到爷爷家:“因为我知道爷爷的青春岁月就是在抗战的烽火中、在延安度过的,我拍这部戏可以说就是为重走我爷爷当年走过的路,所以特别想和爷爷分享。当时我90岁的爷爷笑眯眯翻来覆去地看完照片,小心翼翼把它夹在了他正在看的书里,然后慢条斯理地给了一句让我倍感激动的评语:‘像你爸!’”

  耿乐说,他等爷爷的这句话似乎已经等了30多年,听完之后简直欣喜若狂,“我小时候看《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就特别希望加入到军人的队伍当中,这回真的是如愿以偿了。”耿乐告诉记者,他家族中的长辈都是经历过抗战的,因为他也遗传了长辈们的军人特质:“比如我打绑腿的技艺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刚到剧组几天就一下子上手,不谦虚地讲,论打绑腿的水平,我在全组数一数二!”

  “我和周大勇一样很直很硬”

  说到周大勇这个角色,耿乐对名字还有一番解释:“周大勇这个名字和他的人很像,绝对的名副其实,很直、很硬、很勇敢。而我叫耿乐,个性上既耿直又爽快而且也乐观,所以让我演周大勇简直就是找对人了。”

  这一次的周大勇是独立营营长,从小跟随部队成长起来的,“他是个憨头憨脑,英勇善战、耿直的人,但是人是有些粗糙。在战争年代,延安是红色根据地,是最有希望的地方,当国民党精锐部队围攻时,周大勇带领独立营强渡黄河,为了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我在拍摄时请教了当地的老人,特意给这个人物留了胡须,剃了平头。”

  “唐国强演《小花》时就是我偶像”

  与扮演毛泽东的唐国强首次合作,耿乐兴奋地告诉记者唐国强是自己少年时的偶像:“当年看电影《小花》时,我就特别喜欢唐老师的表演,这次能有机会与他一起合作拍戏,我真是非常高兴。”耿乐透露自己还有一个心愿:“如果今后哪个导演要重拍《小花》,我特别希望能出演唐国强老师曾经扮演过的那个角色。”除了唐国强,耿乐说剧中奚美娟等前辈老师的表演也让自己汲取了很多经验:“从这些老师们身上感受到的东西,对我的表演帮助非常大。”

  提及有报道说他从青春偶像转型到红色偶像,耿乐不以为然:“我希望碰到好的剧本,好的角色都能尝试,所以并不局限于青春偶像剧、革命题材剧,像我之前拍摄的《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就是轻喜剧的。”耿乐说自己从来没给自己定型,“只要剧本能打动我,角色个性鲜明,我都会勇于尝试。”耿乐向记者透露,他目前正在拍摄一部描写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的一代、我们父辈生活故事的电视剧。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耿乐 | 周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