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透露将拍商业片 下一站瞄准奥斯卡(图)

贾樟柯
  作为第15届上海电视节主题活动,第3届“真实中国-导演计划”决选将于6月8日至11日举行。届时将有贾樟柯、周立波、宁财神等担任评委。

  昨天,贾樟柯出席了导演计划的启动仪式,指出目前年轻导演在拍摄纪录片方面存在的缺陷,还透露了首部商业电影的拍摄计划。

  年轻人拍纪录片缺少形式感

  2009年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本届“真实中国-导演计划”的主题便定名为“生存法则”,关注这个古老而现代的话题:生存还是淘汰。
而从入围的15位选手的纪录片题材来看,大家的视点都围绕着大众比较关心的话题进行创作。在贾樟柯看来,“年轻人的勇气值得钦佩,他们很大胆,很夸张,能够关注我们现实的社会问题,比如金融危机、汶川地震后羌族文化的生存环境、大学生就业困难等。但是缺点也有,即这些话题对我们来说都没有陌生感。当然,这样的公共话题拍起来也是一种挑战,你要能拍出不为人知的一面。比如有人拍"后三聚氰胺时代"奶业与奶农的何去何从,他就可以从达尔文的故事引申到国人与牛奶的历史渊源,然后牵扯出公共危机话题,这样的视点就很好。”

  针对入围的15位选手,贾樟柯感触颇深:“年轻人拍纪录片还存在一些缺陷,他们缺少形式意识。电影的结构能力往往影响着导演的创造力和美感,年轻人拍片的经验可能只是通过看碟片来获取,那些经常在国际上拿奖的电影也有贩卖素材之嫌。况且现在中国开放了,外国人也可以来拍我们的素材,因此,如何提高我们的叙事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年轻人缺乏经验的话,通过"电影计划"与大导演交流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贾樟柯饶有兴趣地向记者透露了首部商业片计划。据他介绍,这部电影将于明年正式开拍,故事背景发生在1905年前后的晚清山西地区,剧本已经写好了,就等拍完世博会纪录片《上海传奇》后全身心投入此片。贾樟柯表示,这部片子已经筹拍了3年,因为想在商业片上发挥自己的潜力,所以他笑言这部电影是“一定要拍,不能再拖了”。

  至于新片的演员人选,他表示暂时没有确定,但是肯定会按照商业片的规则来挑选演员,不乏一线明星的参与。而对于以拍文艺电影著称的贾樟柯来说,拍商业片同样怀有不小的野心:“我认为北美市场是不能忽略的,因为欧洲市场的总和基本等于北美市场。商业片是要考虑观众和市场的,我想拍出一部能够冲击奥斯卡的电影。北美这块蛋糕很诱人!当然能不能拿奥斯卡对我来说无所谓。”

  据悉,该片将于今年年底对外公布具体筹拍计划,资金目前已基本到位,对于具体数字是否达到上亿元,贾导则闪烁其词。此外,他还向记者透露,自己最想拍1927年国民大革命时代背景下的上海故事,不过目前没有找到合适的剧本。

  《上海传奇》要让大家看懂

  谈到他最近忙于为世博会筹拍的纪录片《上海传奇》,贾樟柯感叹道:“这么多年来,我们都没有一部中国人自己拍摄的上海纪录片。这次拍摄也算实现了我的一个梦想。以前到上海,都是在出租车里看风景。但最近我徒步走在上海的街道、仔细体会这座城市时,又有不同的感受。还有很多专家对上海历史有很深的研究,他们给了我非常多的指点和启发。”

  对于如何拍摄这部纪录片,贾樟柯表示会以百年上海的历史为时间线索,关注上海人的迁徙,从晚清闽粤人入迁开始,跟随不同的历史背景来纪录这座城市的人口变迁。“视点会放在上海与其他城市的关系,如与香港、台北、日本东京等城市的关系等。之后还会去美国纽约、台北、香港等城市拍摄。总之,要用叙事的视角,让大家看到一个简单而又传统的纪录片。最主要的是,我要让大家看懂。”

  该片目前还没有确定片长,“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肯定不够,我可能会拍上下集。”据悉,这部纪录片预计于明年4月中旬全国上映。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