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3000人演绎鸟巢版《图兰朵》 演出时间延至国庆

  20号,鸟巢版歌剧《图兰朵》的主创团队,包括副导演陈维亚、舞美设计高广健、灯光音响设计沙晓岚等,正式面见媒体。这个阵容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班底。

  鸟巢版《图兰朵》原定于8月7日至10日即北京奥运会一周年之际在鸟巢上演,不过据主办方解释,相关部门希望其能成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演出,因此最终演出日期改为10月6日、7日。

  总导演张艺谋因故未到场,而是通过一段视频说:“1997年我们把中国人自己理解的《图兰朵》第一次带到了意大利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1998年,我和我的团队又把《图兰朵》带进了紫禁城太庙。11年后,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们再次把《图兰朵》带回中国,并在鸟巢演出。我们将会在演出中运用多媒体手段融入更多中国文化的元素,会有新的艺术呈现。”

  陈维亚介绍,相比于太庙版《图兰朵》的古典,鸟巢版《图兰朵》更具现代风格。“《图兰朵》是经典歌剧,其故事、音乐以及唱段等,我们不可能改动。我们所能做的其实就是对它进行全新包装,呈现出新的意境和味道。”这里所说的“新的意境和味道”主要是多媒体影像技术的运用,也是延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艺术亮点。不过,关于具体呈现方式,主创们基本上是三缄其口,为这一招“杀手锏”留下悬念。

  鸟巢版《图兰朵》主演目前已敲定的有戴玉强、孙秀苇和么红。担任现场伴奏的乐队是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指挥是意大利指挥家亚诺什,当年“三高”北京音乐会便是由他指挥的。据投资方之一、北京演出公司总经理李勤透露,演出规模宏大,包括大编制乐队、大型合唱团以及众多演员在内,将达3000多人。

  此前,“成龙和他的朋友们”在鸟巢的演唱会曾为音响问题颇伤脑筋,最终呈现的效果也非上佳。而歌剧这种原本应在剧场内优雅欣赏的舞台表演形式,对音响要求更高。沙晓岚坦言:“我们的压力确实很大。大型演唱会可以通过相对强烈的视听刺激来留住观众,而歌剧欣赏最重要的是听,如何营造合适的听觉氛围很关键。”为此,他们打算在鸟巢的一侧设置一个大型舞台,而音响设备围绕这个舞台进行布控,尽量达到较好的音响指向性,减小混响干扰。

  另据沙晓岚介绍,鸟巢版歌剧《图兰朵》的音响团队,和将于6月30日举行的鸟巢夏季音乐会的是同一班人马。“根据6月30日演出现场效果,他们可以进行调整。这一点,也算是我们的优势条件。”(记者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晓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