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国鸟巢版图兰朵 国庆时将在北京隆重上演(图)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队制作 预计10月6日、7日上演———

  从意大利佛罗伦萨版到北京太庙版,张艺谋和他的创作团队将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用中国元素包装之后推向了全世界。昨天,这一经典题材又有了一个概念上的全新版本——鸟巢版,挑战这一观赏极限的依旧是张艺谋和他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队。从之前传闻的今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一周年上演到昨天最终确定为10月6日、7日,鸟巢版《图兰朵》也将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北京舞台最重量级的演出。



  昨天的发布会上,执行导演陈维亚、舞美设计高广健、灯光设计沙晓岚、视效设计杨庆生等国内顶尖制作团队与剧中卡拉夫王子和柳儿的饰演者戴玉强、幺红等人组成的明星阵容齐整亮相,唯独少了这一团队的核心、总导演张艺谋。不过因故缺席的他通过现场大屏幕表达了对此次创作的期待,并透露鸟巢版将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个版本,将用多媒体融入更多中国文化的哲学元素,概括起来就是更加现代。

  虽然张艺谋的缺席将陈维亚推到了创作核心的位置,但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总会加上“艺谋导演认为”这样的前缀。至于张艺谋在视频中提到的“演出将会更加现代”该怎样理解,陈维亚的解释是:“鸟巢版不是太庙版,太庙版是依托古建筑背景来设计的,但鸟巢版将有更多新的创意,其中多媒体的运用在广场歌剧中将独树一帜。”虽然强调了现代意识,但陈维亚表示,张艺谋一直强调对于歌剧本身谁都没有权力去改变,“某些细节会在尊重歌剧的基础上有不同以往的处理,比如柳儿自杀的场景会运用中国独有的方式,刽子手将会采用舞剑的形式。”

  为演出担任伴奏的乐队、指挥、合唱队以及外籍演员阵容等重要环节目前虽然还不便对外宣布,但主创团队还是在不经意间透露了舞美设计上的一些细节。灯光设计沙晓岚介绍说,舞台将堵在体育场的一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声音效果更加尽善尽美。由于体育场的特殊性,最近的观赏距离也有100米,所以要用灯光把意境做足。据他透露,由于《图兰朵》的音响制作团队与宋祖英之前的演唱会是一拨人马,会有很多经验可供借鉴。视效设计杨庆生则表示,舞台将有多块大屏幕保证观众在任何一个角落的观赏效果,剧中也会大量使用新媒体语言形态。

  ■摄影/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沙晓岚 | 杨庆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