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导演王小康:规避“三破一苦” 转拍家族大戏

王小康导演

  日前,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提出警醒,称如今火爆荧屏的家庭伦理剧进入了“三破一苦”的怪圈——讲述的是“破碎家庭、破碎情感和破碎婚姻”,“继母、继父、丑娘”等家庭苦难题材流行——应当杜绝这样的伦理剧扩大化。这番发言引发电视界对家庭伦理剧“入冬”的担忧。昨天,擅长拍家庭伦理剧的知名导演王小康带着新作《善良背后》来上海做宣传。他表示亲情伦理剧不会走下坡路,只要把握好尺度,观众依然无法抗拒。


  问题

  部分剧集价值取向简单

  在所有电视节目形态中,电视剧创造了高达36.27%的收视份额。各省级卫视、城市电视台的竞争非常激烈,自制电视节目成本高,市场风险难估,而电视剧是相对比较成熟的内容产业,电视台只要花钱购买。而购买的钱就要靠收视率吸引广告来还本。于是,各电视台就会不约而同地购买、播放最有观众人缘的家庭伦理剧。王小康导演介绍说,据一些电视台连续9年的调查,家庭伦理剧是收视率的灵丹、观众的首选。

  要在众多的家庭剧中脱颖而出,获得高收视率中的最高,内容上就容易剑走偏锋。每年全国电视剧收视排行榜前10名中,离婚戏、苦情戏常常占了半壁江山。一位负责购片的电视台人士对记者坦言:“我们选片时,就要求故事做得极致,说白了,就是要刺激。”长此以往,家庭伦理剧创作进入“三破一苦”的怪圈——“破碎家庭、破碎情感和破碎婚姻”,“继母、继父、丑娘”等家庭苦难题材。王小康指出,现在的确有很多伦理剧过多地展现了婚姻家庭破裂,甚至为表现这样的破裂而刻意编造令人难以信服的故事,让观众根本无法认可,“部分家庭伦理剧的价值取向流于简单,多是二元对立,不是对就是错,不是美就是丑,没有留白,没有思考,而且情节做作,现实生活不是这样的。”

  现状

  家庭伦理剧性价比高

  虽然广电总局发出的警示信号已经令电视剧制作方开始思考转型出路,不过王小康导演很乐观地认为家庭伦理剧不会因此“入冬”。家庭伦理剧、谍战剧、军旅题材等三大主力,再加上年代戏支撑着如今的中国电视剧市场。家庭伦理剧的高性价比对制作方来说仍然很有吸引力,王小康和姐姐、编剧王静茹合作了《无法抗拒》、《大声呼喊你回来》、《善良背后》等三部家庭伦理剧,前两部在上海播出时都位居收视榜首,目前热播的《善良背后》在上海电视剧频道播出首日更是创下了6.9的收视佳绩,这两天继续高开高走,所以电视剧频道准备再接再厉,推出王小康的另外一部新作《中国家庭》。“要是家庭伦理剧大家不看好,我的《善良背后》就不会是安徽卫视的献礼剧开篇剧目,而湖南卫视也不会花1000多万元购买我的《幸福里9号》,该剧会是国庆前夕湖南卫视的献礼剧。这些都说明家庭伦理剧魅力依旧。”此外,王小康还透露说,“《善良背后》1500万元的投资,90多万元一集(卖价),40集,赢利约2100万元,是目前中国亲情伦理剧的最高纪录。相比《我的团长我的团》5000万元的大投资,100多万元一集(卖价),性价比实在高很多。”

  出路

  家族大戏是趋势

  对于广电总局的警示,王小康觉得未来家庭伦理剧将会出现往家族大戏方向拍的趋势,这样比较容易规避“三破一苦”,最近他耗资8000万元拍摄的家庭伦理剧《错嫁不回头》就是一个家族大戏,讲述了一个女人先后经历丈夫背叛、孩子离散、姐妹反目、卷进命案等波折并创立自己事业的故事。不过有记者提出,大家庭的故事往往让许多导演走进“丢掉审美丢掉故事,玩镜头玩光效”的误区。对此,王小康则不是很担心,因为他的合作者、姐姐王静茹比较注重故事,王小康觉得只要故事编好了,导演就会拍出感觉,“现在拍亲情伦理剧只能是多加注意,尽量把握好度。比如说离婚这个元素,家庭伦理剧一定会有,但一定要有原因,不要为了离婚而离婚。而且一场戏讲离婚,重点表现离婚之后的故事,不要过分夸大,要合情合理;不能虚构太离奇,把握分寸很重要;不能滥情,要有真情;不要老生常谈,要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