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戏箱》内外人偶情未了 法国和台湾偶师联袂

  5月27日、28日,由台湾台原偶剧团、法国Zonzonz偶戏团联合出演的视觉音乐舞台剧《戏箱》将在北京天桥剧场与观众见面。《戏箱》(原名《盒子》)此前在台湾的演出大受好评,法国木偶与台湾传统布袋木偶戏里戏外的悲欢离合一直牵动着观众的心,而传统艺术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碰撞也是这场戏的深刻所在。


  真人木偶同上台

  整场戏最为引人注目的当数舞台上两层楼高、中空四立方米的巨型“戏箱”了。它既是艺人表演的重要舞台,也在剧中承担着场景变换和情绪表达的重要功能。这个“戏箱”在台上可以任意移动、转动,形似九宫格,每一区块均可推开,可揭幕、可掀盖,更可以让人自由进出。演员可以在箱子里上下移动,并且随着舞台的转动,戏箱更呈现出多种形态,它可以是台湾的彩楼、法国的戏台、光影的屏风或者是多媒体的超大荧幕。

  《戏箱》正是以戏箱在偶剧艺人生命中的标志性为切入口,戏箱外,演员们述说着奔波流离的戏梦人生,演绎着彼此的不期而遇以及相遇后的分离和别后的再相逢;而当演员一旦进了戏箱后,即刻全都化成了各自手中的法国戏偶与台湾掌中偶,一幕幕在路上的人生写照轻易的被融合进了真实世界与偶剧小天地的虚实交错之间,仿如万花筒般霎时让人看不清楚。

  “人真实的人生就是戏偶人生,也是戏剧团的人生。”《戏箱》的台湾剧团导演伍姗姗悠悠的道出该剧中偶与人的关系,这也是他们坚持人、偶同台的意义所在。

  偶剧面临大挑战

  《戏箱》的故事采用“戏中戏”的结构:三个法国偶师和三个台湾偶师在剧中同台出演,剧中两个因生计四处奔走的剧团在路上不期而遇,从而发展出了一段惺惺相惜的同行情谊与一场幸福的跨国恋情。

  偶剧,又被称作手上的艺术,早期起源于中国和印度等地。时至今日,电视、电影、网络的迅猛发展,偶剧的观众都大幅减少,传统艺术面临着极度严峻的存亡挑战。伍姗姗万分感慨地说,“现在二十岁以下的都市小孩甚至不知道布袋戏的存在。”如同剧中的人物一样,现实中两个剧团也不断地在艺术的道路上四处奔走,并且还将一如既往地走下去。越来越多像剧中主演兼偶剧师父、台湾偶剧泰斗陈锡煌大师一样的传统艺术大师们,正在用自己的不懈坚持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艺术、喜爱传统艺术。

  晨报记者 李澄 实习生 白帆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姗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