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五尺舞台 台湾布袋戏高超绝活“唱响世博”(图)

  昨天,“唱响世博”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在淮海公园拉开帷幕,此后连续10天,市民可在此处尽享台湾文艺风貌及美食文化。开幕当日,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歌手在主舞台上献唱《那鲁湾》。最亮眼的则是主舞台一侧的台湾布袋戏,铿锵的锣鼓声将人群吸引至五尺舞台,小布偶的表演不但新鲜有趣,还时时抖搂高超绝活。

等待“上场”的小布偶们被整齐地挂在横杆上,身长不过40厘米。孙中钦 图
等待“上场”的小布偶们被整齐地挂在横杆上,身长不过40厘米。孙中钦 图

  箱式台口“掌中戏”

  大红色金丝绒布帘、箱式台口、两个身着古装的小布偶在前场舞着水袖、拉着家常,操偶师躲在后场,口白师傅站在一侧模仿各色人物声调,以闽南话推进剧情,其中既有绘声绘色的道白,也有典雅婉转的清唱。虽然观众均听不大懂,却为小布偶惟妙惟肖的表演所吸引。

  这些布偶身长不过40厘米,除头外,躯体部分均用布料缝制而成,操偶师把手伸进好似布袋的衣服中,上演一场“掌中戏”。布偶表情无变化,全靠活灵活现的肢体表演传情达意,难度不小。

“别看它们就那么一丁点大,却能舞刀弄枪、玩杂技。”据华艺木偶剧团的万庆鸿团长介绍,小布偶甚至可以表演头顶花瓶、用手指转托盘等高难度动作。这次他们带来60个布偶,100套服装,要演出《薛丁山征西》、《薛仁贵征东》等古典故事,“每场近2小时,每个故事分8场或10场完成,就像连续剧一样。如果你晚上来看,那就更精彩了,因为小布偶的衣服上有很多传统刺绣,在灯光下煞是好看。”

  早报记者隔着台侧围坐一圈的二胡、唢呐、堂鼓、小锣,伸头往后场里望,看到那些身着戏服的小人儿被整齐地依次挂在一道横着的竹竿上候场,黑色的小官靴虽比拇指大不了多少,却缝制得相当精致,再瞧瞧那些堪比工艺品的龙袍马褂、头饰挂件,人物形象呼之欲出。

  “小舞台”反映“大历史”

  如花美眷步态袅娜、两个武生踏着鼓点扭打成一团,台上锣鼓喧天,台下笑声连连。小小掌中木偶演尽生旦净末丑,一幕幕悲欢离合的故事就此展开……

  据介绍,台湾的布袋戏是由漳州、泉州、潮州一带的移民带到台湾。“几年前,发源地漳州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袋戏入选了第一批保护名录,因为这个戏种和提线木偶一样,濒临失传。” 万团长告诉记者,目前台湾演布袋戏的民间社团大约只剩下两三个,技术娴熟的操偶师不过10多个。

  百多年前,两岸布袋戏班海峡间舟楫往来,有如文化脐带血脉不断,日据之后却先是将其禁演,后又强迫小布偶穿上和服、奏起洋乐、开口讲日语。最近30年,有了自由身之后的布袋戏,从驻守代代相传的老戏码,到受到娱乐冲击搬演神仙魔道大战,再到风靡全台湾的“电视布袋戏”阶段。虽几经变身,但仍旧不可避免地走向式微。特别是多位布袋戏大师先后离世,使台湾文化界痛惜:“作为台湾人生活的一部分,布袋戏如果在我们手中失传,真是罪过。”

  有学者认为,布袋戏的传承需要适合年轻人的口味,于是将现代舞、甚至是莎士比亚戏剧和维瓦尔第歌剧都纳入进来。但“十指调遣百万兵,一口道出千古事”的布袋戏,如果尽染光怪陆离之气,变得七荤八素,枉费了古人“小舞台”反映“大历史”的良苦用心。“还是需要弘扬我们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布袋戏的手艺、手工以及传统表演方式,都要最正宗才更具意义。” 万庆鸿说,“来上海,带最传统的来,也是因为听说这边的观众难得一见。”偶人造型、舞台布景、音乐曲调均恪守传统的剧团,如今,他们依然像老式艺人那样,拎着古旧的戏箱走南闯北。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