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生活》 > 新闻报道

《大生活》北京台热播 教给观众苦中作乐

  张国立表演很轻松 张嘉译表演没的说

  电视剧《大生活》正在北京台热播,剧中的下岗工人柳东可以说是张国立表演史上最苦的小人物了。然而,张国立却用轻松自如的另类方式演绎柳东,在荧屏上彰显了小人物从未有过的勇敢和独特的生活价值观,这使得《大生活》这部电视剧带上了哲理的味道。


  该不该用四川方言? 演员说四川话腔调不一

  《大生活》中一大亮点就是四川方言了。考虑到全国观众的收视习惯,张国立并没有把该剧定位成方言剧。张国立采取的办法是让四川话和普通话交替出现。在拍摄中,张国立要求不是四川籍的演员要学说四川话,而真正四川籍的演员则要纠正他们过分纯正的川音,以免让观众们听不懂。于是,老家西安的张嘉译为学四川话直犯难,而身为成都人的演员黄小蕾也得铆着劲儿板自己一口浓郁的成都腔。

  观众嫌四川话“辣不透”

  然而,观众普遍对剧中四川方言的运用不甚满意。一些观众认为剧中的四川话听着不过瘾。“要听就听最纯正的四川方言,现在剧中被弱化了的四川方言就好像是没放够辣椒的水煮鱼,辣不透。”而更多的观众认为一句四川方言一句普通话台词的方式有点儿发懵。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柳东还是高明,无论是厂里的工友们还是仗义的丁爷,说起话来都没个规律可循,一会儿说四川话,忽然又变成了普通话。

  方言换来换去有点别扭

  记者发现,剧中人物在调侃时常说四川方言,到谈正经问题时就常用普通话来表达了。不过,就算努力在两种不般配的台词腔调中找到些许规律,但听上去还是有点儿别扭。比如剧中的丁爷听说柳东丢钱了,便很仗义地用普通话说,没关系,还有你丁爷在呢。这句台词使得丁爷有点儿像位北京大爷;有观众支招儿说,《大生活》还不如让配角都说方言,主角都讲普通话,这样台词听起来还能顺畅些。

  张国立演最“苦”小人物

  张国立喜欢演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不过,这次在《大生活》中扮演的下岗工人柳东却是他的表演史上境遇最为“悲惨”的一个。在《亲兄热弟》中,张国立扮演的大哥于大海虽也是下岗,但他还有开车的技术,家里虽有矛盾,但兄弟间的亲情却是格外温暖人心。如果说于大海是个生活遭遇挫折、却有情有义的小人物,那么《大生活》中的柳东则可以算是个“倒霉蛋”了。照片被报社误当成罪犯照片登在报纸上,去买报纸却目睹卖报人老谭被车撞死,丢了工厂的一万块钱,而后工厂倒闭他只得到了一堆卖不动的皮鞋;卖鞋卖不上价儿,卖冷风机却进了伪劣产品,卖水果却连西瓜也不会切,还遇上一个被家长抛弃的流浪小女孩儿。

  张国立表演让人觉不出苦

  别看柳东境遇悲惨,但张国立却没有用惯常诠释小人物的方式去表演。他这次演绎的柳东让观众觉不出苦来。张国立在表演时脸上始终是笑意盈盈,无论是被情敌抢走了心上人,还是被警察误认为抛弃孩子的父亲,他一直是轻松应对,在倒霉时每每都是以幽默自我解嘲,无论是下岗时还是辛苦卖菜时都保持着悠闲淡定的态度。张国立这次的表演可以说是如入无人之境,颇有些“大自由、大自在”的味道。

  张国立教给观众苦中作乐

  张国立告诉记者,他希望这个乐天派的下岗工人柳东能够带给观众们乐观、勇敢的生活态度。在他眼中,无论生活境遇怎样,对生活的坚定和乐观精神都可以让人克服苦难。“柳东所要的生活并不是洪雨(赵涛饰演)眼中有车有房的大生活,他要的其实只是一份可以自食其力的生活。”张国立解释说。《大生活》让电视机前的每位观众都在繁忙之余情不自禁地思考,什么才是自己的大生活。“《大生活》带上了哲理的味道,它让我们能够静心思考生活的意义。”一位观众评价说。

  “水果西施”魅力超洪雨

  《大生活》让观众喜欢的原因,恐怕和是剧中连连出彩儿的配角密不可分。黄小蕾扮演的“水果西施”是剧中最讨观众喜欢的人物。别看“水果西施”的戏份少,可身为成都人的黄小蕾却把川妹子的妩媚、大方和幽默展现得酣畅淋漓。尤其是“水果西施”和柳东在菜市场里聊天那场戏中,一口抑扬顿挫地道的川音和她身上流露出的豪迈派头都令人过目不忘,而她对柳东发出的“我们同为天涯沦落人”的感慨也是幽默十足。观众对“水果西施”的喜爱远远超过了对洪雨的喜爱。

  张嘉译演“坏人”更迷人

  《大生活》中另一很出彩儿的男配角非张嘉译莫属。别看张嘉译此次扮演的老板高明是个心计很重的人物,但老张举手投足间带出的中年男性的成熟魅力和成功人士的自信派头,还是让不少女观众为之倾倒。高明本该招观众讨厌,如今却被张嘉译演成了全剧中最有光彩的角色,老张不愧是新一代的“师奶杀手”。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立 | 柳东 | 于大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