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综艺》评南京:向西方展示独特视角

  《南京!南京!》写实风格的影像,需要观众鼓起十足的勇气走进电影院,同时又让观众看得兴奋,最终不负众望。这是陆川编剧导演的第三部作品,与前两部电影不同的是,这次在艺术电影和主流电影之间得到了很好的创作空间。

除了在黑白宽银幕上展现客观史实,还在让流畅的情感贯穿始终。虽然意外没有入围戛纳,这部电影绝对应该来到欧美电影市场上,向西方展示它独特的视角。

  《南京!南京!》4月22日在中国国内正式上映,18天的票房就超过1.5亿人民币。同题材的《拉贝日记》在一周后上映,如该片在德国的票房一样惨淡。

  即使在70年后,发生在1937年的大屠杀仍然没得到承认:中国声称30万遇难同胞,而日本只承认半数,且一直未公开道歉。这些年来,中国已经有不少影视剧作品反映这段历史,而陆川的电影是第一个完整并全面展现历史,中国电影人第一次严肃态度制作的电影。

  《南京!南京!》打破了一切能打破的常规。它不是只有战场上的冷暴力,情景剧中的民族情绪,它不用音乐过分渲染悲情,它更不是两个多小时的陈词滥调和哀伤哭诉。

  仅仅因为它是黑白影像,让人想起50年代的中欧战争片,比如安德烈 瓦依达《地下水道》,力量和精神的结合。在这种影像设计背后,根植的是中国人的情怀。

  陆川的剧本成功的将历史事件和人物命运巧妙结合在一起,中国人还有日本人的故事,不单单讲述大面积的屠杀和日军犯下的种种恶行。这里面有个人的抵抗,不过分的个人英雄主义,更多的是战争环境下,宽广的悲悯。

  电影里的这些人物是多个人物原型的缩影,比如拉贝,他建立了国际安全区保护中国难民;影片的主要角色不是中国人而是一个日本年轻官兵,依田小队的成员角川,在影片中他还爱上了一名来自日本的慰安妇百合子。

  相比下,中方的人物有年轻军官陆建雄,他领导了一场精彩巷战;唐先生,长期跟随拉贝先生的秘书;姜淑云,一名与拉贝共同建立了国际安全区的年轻女教师。而小人物的故事也在秦岚、江一燕等人的角色上有很好的表现。

  影评里最具冲击震撼力的是细节段落是,中国女人在教堂里自愿站出来当慰安妇,唐先生与太太的生死决绝,而在影院效果最为震撼的是日本占领南京城后的祭祀舞蹈。

  《南京!南京!》弱化人物本身的身世,而凸显整段历史事件,让这段历史成为真正关注的焦点。

  低反差的灰度和浓郁的黑白对比,显得影片与众不同,摄影师曹郁的手持摄影几乎完美,美术指导郝艺真实复原旧南京城,作曲刘彤的音乐令人百感交集,这一切成就了《南京!南京》在宽银幕上最完美的真实效果。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贝 | 唐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