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南京!》影响世界

  《南京!南京!》是新生代导演陆川的第三部编导作品,自4月2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以来,截止目前累计票房一亿五千万,由于影片采用了一条日本下等官兵的叙事线索,而在国内市场引起强烈的反响。正当观众的反应逐渐由激昂走向理性的时候,《南京!南京!》已悄然出国门。

影片于5月7日在香港上映,首周票房150万港币,创下香港同期单拷贝票房最高记录,5月14日-16日,影片在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放映,不出几日已售出英国及爱尔兰地区版权。5月23日,几百位日本普通观众将在上海组团观看该片并邀请陆川导演对话。

  Variety在评论《南京!南京!》的文章中指出:即使在70年后,发生在1937年的大屠杀仍然没得到承认:中国声称30万遇难同胞,而日本只承认半数,且一直未公开道歉。这些年来,中国已经有不少影视剧作品反映这段历史,而陆川的电影是第一个完整并全面展现历史,中国电影人第一次严肃态度制作的电影。

  美国国家地理电影公司主席在一封信中这样写到:我从一个日本士兵角川的视角看到,屠杀随处可见。角川年轻,从未经历战争和屠杀,甚至自己也被战争的残酷所吓倒。陆川的创作意图在角川的这个角色中得到最好的体现和贯穿,我们得以看到日军的残忍和非人性。

  “采用日本兵视角更容易使影片被海外市场所接受,这事我采取的一种叙事策略和叙述姿态”,导演陆川在一次访谈中如是说。“我们没法认为南京大屠杀中的日军不是人,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即使在战争中,他们也是人的状态。70年来我们的文艺作品中,日军总是魔鬼化的状态,没有正面说过日本人是怎么回事。那样的话,所有的事情都没法解决,从人的角度来探讨,不仅可以找到南京大屠杀的结论,对当下的交流也有意义。要允许日本人去反思战争。把日本人魔鬼化的作品没法走出中国,外国人不会相信。”

  海外评论似乎印证了导演陆川的这种说法。专业人士分析这部影片登陆海外市场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这部影片是在符合国际标准的艺术和商业双重包装下的历史事实、承载着浓厚的中国观念,它的走出国门不仅仅意味着中国电影商业上的成功,更将带着它不可回避的历史事实和价值观念与世界对话。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