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南京!》:一部出乎意料的电影

  这是一部让人出乎意料的电影。

  两年前,我们惊讶于一个青年导演触摸这一棘手历史题材的勇气,怀疑他解读历史与战争的能力,今天,当我们坐在电影银幕前,湮没在《南京!南京!》沉重冷静的历史气氛里,我们更惊异于片中那些令人发指的战争暴行,和比战争本身更激烈的精神拷问、心灵震荡。

影片所展现出的导演在历史观上的勇气、智慧和艺术创造上的才情、大气,会给每一个观众留下深刻久远的印象。我们甚至难以将它和陆川、乃至传统的中国电影联系在一起,因为它颠覆了某些我们曾经获得的关于这一历史的公众记忆,还原了许多被刻意忘却的历史信息,改写了那些同题电影中习以为常的敌我形象、叙述程式。中国人在那段历史中的作用被重新估量,日本人在侵华战争中的形象被重新塑造。在一个更新的视角里,我们得到了更新的历史视野,发出了积郁已久的历史呼声。在庄重肃穆的呐喊中,《南京!南京!》凸显了战争的重力和民族的分量。

  《南京!南京!》必将是中国战争题材电影中的异类。它正视历史的勇气令人震惊,超越战争的视野让人意外,尊重历史个体的态度也使人更坦然。在影片中,陆川用将近一半的篇幅,呈现了那部分公众曾经怀有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梦魇,也在更多的篇幅里,融入了个人的思考、情怀和热情。电影中没有声嘶力竭、呼天抢地的哭嚎,却再现了中国现代历史上最为晦暗沉痛的一页;电影的大场面和重场戏极为冷静和克制,却自始至终灌注了导演满腔的爱国热忱和民族情感;我们记住了影片里中国人一张张生动的脸,却几乎找不到一个绝对的中国主角;它让我们全然忘记了娱乐、明星和故事,但从投资和阵容上,却撑起了大片的门面;影片几乎找不到一条跌宕起伏的核心故事,却紧张地让人窒息、压抑地让人崩溃;它是一部地地道道、彻彻底底的反战电影,却着力表现了战争中骇人听闻的细节、惨绝人寰的屠杀。

  《南京!南京!》就是这样一部制造了太多意外的“特殊的大片”,它在黑白影像中渗出人性的血色,在战争群像中勾勒出历史的面庞,在克制的情绪节奏中蕴藏着抗争的力量。《南京!南京!》代表了中国式战争大片的新高度:史与诗的浑成辩证、事与思的交融合一。在史诗式的影像呈现中,它既显示了历史真实的厚度,也弘扬了深度思想的力量。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