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的青春谁做主》 > 新闻动态

《我的青春》在京研讨 青春剧走向赵宝刚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杨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杨体:《青春》是多重主题的变奏,具有深刻审美深度和力度。

  前面老师们讲的都很好都同意,下面我就试图用别的角度来讲一些,我没有想到我白发苍苍的人来叫好,而且为编剧和剧本叫好,当然也为整个剧叫好。今天宝刚导演讲话的时候,我就想到恐怕有四五个问题值得研讨。一个是这种青春立志剧所表现的在思想内容上,当然仍然是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的艺术品。主流意识形态可不可以有多重主题的选择,如果有多重主题选择,这种多重主题的反复交响当中。

  第二个问题电视剧美学导向,包括审美主题的选择,审美内容的表现形式,包括审美视觉的,表现手法等等,牵扯到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它有基本问题,就是审美导向是要讲究这些,都搞的比较好的叠加效应,这个效应基准点应该放在哪。

  第三个问题就是这个话题,杜高老师和李准老师讲的完成成立,我也很同意。话题给予的审美深度和力度靠什么来体现,因为偏重于人物的对话语言。这样就提出话题剧语言,从这个剧看,有些语言不是生活里面的自然形态,已经升华了。我看来诗性化语言选择里面有没有一个度,也就是说还要不要一方面我们要追求语言诗性话,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到不要滥用话语权。

  我讲第一个问题,青春立志剧看起来好看,其实难,一个就是青年成长期遇到的烦恼大同小异,二是青年人怎样走向成熟,弄不好很容易陷入老调重弹,这个剧完全不是这样的。以三个表姐妹成长历程为中心,本剧青春主题多重变奏主要内容,围绕着成长中幸福痛苦责任代价,中心主题展开的带有爱情的主题、创业的主题,还有伦理和道德的主题,甚至还有复仇和法律主题的辩证,这些主题交响当中,我们听见、看见的,不仅仅是小样、方宇、青楚、霹雳等年轻人迷茫中的苦恼,陶醉的笑语,愤怒的呐喊,自信的坚强,同时还听见、看见了姥姥奶奶这一代人对儿孙辈的厚爱和开放。更有在不同时间不同问题上不约而同的以爱的名义站在女儿对立面上,焦虑不安,无忧无喜的三个母亲,因为在他们申请还同时是一种超亲情的勇气,可以干涉子女自主选择权利,他们的爱并非一无是处,他们也有追忆的青春,他们对女儿表现丰富,不但有爱,还有人生经验,问题就是把自己总结的充满功利色彩生活,变成真理。强硬的让儿女们服从的时候,正好增添了轻松喜剧的色彩。

  第二讲一下所谓电视剧应该有一个叠加效应,基准点放在哪。

  审美的深度到底应该放在哪里。青春立志剧并不缺乏亮丽的角色,但是就艺术欣赏品位而言,最难解决是如何构建和释放出有深度的美感,审美主题表达独特方式,矛盾冲突巧妙设置,情节结构相对完整,固然都与此有关,但对美感深度的完成,最具影响力还是人物形象的丰满。小样的成长与她对爱情的选择和坚守,小样不但要面对家长的阻挠,还要面对社会的压力,方宇的入狱,并试图解决她难支的重负时,应当为爱情付出怎样的责任和代价,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让自己真正成熟起来。小样爱的不易,对爱情坚守更不易。小样说他喜欢正经里带着不正经,不正经又不破坏正经,安分又带着不安分的人,这种人就是剧中的方宇,艺术就是忌讳正经,巧妙难得的是看似不正经的表现形式里,能够传递出任何正经人能够称叹,不能不正视的东西,他和方宇的爱有升有降,很有感染力。在当下的青春剧中确实是别开生面,非常感人。

  在爱情主题表达特殊视觉上,这个剧的成功还在于不但细致刻画小样生长心路历程,还刻画好了她的爱情振翅高飞的高齐。高齐是剧中最善于安顿自我心灵的人,他们为什么那样富裕理性,暂且不论。方宇一开始对他有说不清的间隙,所以当面挖苦说,医生是天底下最不浪漫的人,他没有想到,真正将他和小样的爱情推向极致的就是高齐,高齐不是个性丰满的人,但是能够在小样遇到很大困难,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时候出现,这个时候出现,他不但能够指点迷津,还能在情节转折点上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再谈话题剧的语言问题,话剧离不开人的对话,戏剧氛围中完全的深度美感。虽然剧种语言并不都与人物个性合拍,但是有很多对话非常精彩。比如方宇去银川,提出请求被杨杉拒绝以后,和小样有一番对话,方宇告诉小样,你给我听好,现在不是咱俩互相心疼的时候,咱俩必须劲往一处使,尽快带你爸去北京。这些都是和个性非常合拍的,一下子把观众审美欣赏提到更高的高度。有时候过分有利于个性之外的语言,就可能带来某些意想不到的不好的方向,比如油腔滑调的。这个剧没有,但是周晋身上的故事,为什么看起来没有小样方宇那样感动人,这有合理性有关,语言个性有所欠缺,也是形象真实感减弱的原因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宝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