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的青春谁做主》 > 新闻动态

《我的青春》在京研讨 青春剧走向赵宝刚模式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瑞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瑞:《青春》用艺术角度来阐述代沟问题,用信仰坚持理想主义。

  我说他们讲的其中的一个话题,是代沟的问题。儿女的婚姻谁做主,世世代代,许许多多通常把两代深的代沟弄的年以填平的,因为这点曾经演义过一出又一出的悲剧,震撼也感染了后世多少人的心理。伟大启蒙主义思想家鲁迅先生,把这个问题引领到积重难返的家庭问题上来,反对旧文化旧道德,提倡新文化新道德,在《新青年》上一口气发表四篇文章。鲁迅当时宣布了一个主张,就是完全解放了我们的孩子,做父亲的人自己背着重担,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

  我自己觉得,因为有了几千年这样的因缘在里面,看这部剧,就像听一部歌剧里面的咏叹调。它歌唱的声情并茂,旋律优美动听,按照今天现实来讲,这部电视剧艺术演义还有很浓厚的理想化色彩,我也会认为,普天之下的父母和儿女们,都应该在这样一个代沟上面架设一座金桥,让彼此的心灵相互沟通,每遇儿女婚姻大事,两三代人之间都能够共同营造人生的和谐,像全剧最后方宇来求婚的时候,钱小样对她妈说的那样,我不是不能自己做主,但是最希望得到你的支持。还有孩子没错,就算犯错问题大多出在父母身上,所以改变要从家长自身做起,这就是鲁迅当年的教训。

  这个新的杨门女将的故事,也可以走流行媚俗的戏路,至少可以让三个女儿跟三个男孩子,或者加上雷蕾,甚至于上一代的也可以演义出任何三角的故事,满足当下的需求。我看到《青春》小说里面,书的卷末读者忽略的话,感谢赵宝刚让我们在脱离低级趣味的悬崖边及时勒马,他与时俱进的速度让我们望其项背,忘不了决绝的文艺作用的深度,是痛苦更是幸福,苦了再次被印证辩证关系,为这种表白我向两位编剧表示一种敬意,谢谢你们。 我觉得正是有这样的理想主义和价值的追逐,把创作看作信仰,《青春》叙事才和低级趣味背道而驰,才决定了文艺作品的深度,使作品成为当之无愧的精品。

  这些人物都有自己的人生追求,不像有些电视剧还是鲁迅批评的那样,只是追逐身边小小的悲欢,而且就看这小悲欢为全世界。于是让爱有这样的人生的时候,我还看到在当今中国社会生活当中,房地产、售楼小姐等等,以及80后满嘴俏皮话网络语言等等。许许多多现代生活元素应有尽有,让我们感受到作品里面鲜活的时代信息,强烈的时代精神,这点是十分重要的。具有了这样时代气息和精神,才会让人更加幸福,处在这样新的时代,如同80后这样三姐妹做子女的,上一代做父母的,才有可能在新思想、新文化、新观念、新风尚下正确对待处理儿女青春谁做主的问题,构建两三代人之间和谐亲情关系,我们剧中的这些人物,都有自己的人生理想理念,有了自己做人的规范和准则,不再具有那些几乎与生俱来的悲剧因素和结局,这部戏昭示的孩子们青春孩子自己做主,也希望孩子支持和帮助孩子做主,这是具有我们这个时代特征的,这样的叙事特点极为巧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宝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