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的青春谁做主》 > 新闻动态

《我的青春》在京研讨 青春剧走向赵宝刚模式

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书记杜高

  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书记杜高:《青春》的主要成就在于话题剧的艺术实践的成功。

  这个片子青年人会很感兴趣,而且要导演知道我们老年人也很感兴趣。我被钱小样、霹雳、方宇、青楚、周晋这样一个个青春又可爱的年轻人,让你意想不到的,让你大吃一惊的举动和生活故事吸引了,使我忘记了我是一个老年人。本来有一个很大的生活距离,但是我被他们带进了他们生活情景中,和他们一同感受体验现实人生的欢乐和苦乐,为他们只有纯真的年轻人才敢做的那些行为发笑,又不能不为他们真挚的爱情和有请感染,还不能不为他们在困苦中表现的执着和坚持坚强所感动流下眼泪。但是更重要的,还是从他们一个一个故事里面得到启迪,去面对复杂人生的课题,所以我想说我们不要低估了这部电视剧的价值,不要忽视话题剧新的艺术样式在探索中取得的成就,对我们今天艺术创作的意义。

  这部电视剧是一个展示青春亮丽色彩和青春生命魅力的很动人的作品,但是更重要的是一部闪烁着理性广漠的作品。没有一个时代像我们今天这个时代一样,对于每个成长中,怀着美好梦想年轻人来说,更需要理性的思考有关自己和周围世界的新课题,时代的进步使青年人自主意识增强了,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产生了更强烈的愿望,他们充满了期待,但是又面临着现实的困惑,因此精神上的困扰和生活上挫折他们在寻求答案。

  敏锐的艺术家感应到时代对于艺术提出新的要求,于是话题剧应运而生。很值得注意的是,赵宝刚导演是以拍言情片文明的,他自然最懂得艺术的本的是情感,是感性的。过度的理性化只能使艺术缺少感人的力量,没有一个年轻的观众是能够永远说教和训导的,他自然懂得这个道理。但是他又懂得缺乏理性的作品又往往是肤浅的,没有思想的生命力的作品,观众看完了以后把它忘记了。现在它从言情剧走向话题剧,从感性走向理性,是不是在向自己挑战,实际上是一个表现它对艺术的深思,他自己也多次谈到,也表现了他的艺术精神和艺术勇气,也表现了当代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就这点很值得我钦佩。

  话题剧的艺术实践的成功,在于如何把理性内容和感性的艺术呈现结合起来,把理性思考融入感性之中,把一个个话题化为一个个生动的戏剧情节,化为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艺术形象,有意味的戏剧冲突中,把话题含义呈现出来,又为观众所理解和接受,我觉得如果说《青春》这个电视剧主要成就,主要的艺术成就在这里。没有一部电视剧像这部电视剧一样,包含了这么丰富的现实人生的话题,同样也没有一部电视剧,通过这么丰富的戏剧情节,来运用多样的戏剧表现的风格,有说服力的,形象的甚至动情的来回答这样的课题,有一些课题情节本身就回答了,有一些话题,也不是通过布道,而是通过用亲情的语调归纳,入情入理。

  所以《青春》最后留给观众的是很开放的,引导观众自己思索答案的,这就表明编导对生活尊重,因为生活本身就不是单一的,而是在以社会观众很复杂的联系中,这说明了虽然是话题剧,也是从生活出发,而是从话题走向话题,不是从理念走向理念,这是从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迪。

  这部电视剧还表现十分精彩的,是三个母亲的戏。三个母亲的形象对比三个女儿,不仅仅是使我们看到两代人性格差异,我觉得简直是让我们看到中国社会的两个历史时代的差距。这几个母亲,是从过去的经济社会环境里走过来的,那是一个物资稀缺,生活贫穷的年代,所以那一代人,一个女人需要找一个可靠的男人来作为依靠,台词里面有嘛,稳妥是女人一生的追求,对她们那一代人可以理解。所以在母女两代人的很有意味很有戏剧性的冲突中,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经济社会深刻的变化。

  赵宝刚导演的戏还是相当多的,《奋斗》我们看到,它的话题剧才拍了两部,因此我祝愿他继续拍下去,为了我们的社会,为了一代青年人的成长,我衷心的祝愿他一部比一部拍得更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宝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