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的青春谁做主》 > 新闻动态

《我的青春》在京研讨 青春剧走向赵宝刚模式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准

  原中国文协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准:《青春》的幽默没有痞气和庸俗。

  《青春》本身就是时代的话题,话题剧讲一个话题并不见得就是通俗的,一个作品能够承载一个时代的热门话题,这确实是需要作者有勇气的。

  宝刚说的很多意思我没有理解,从我这个角度说三点感受,提点意见。

  第一点,《青春》是实现了赵宝刚新的追求,这就是把言情和尖锐时代课题,或者尖锐的时代精神诉求有机结合起来,用言情赋予话题以血肉灵动,用时代尖锐的诉求给言情深度核力量。这个戏没全看完,我觉得这个戏从它精神文化内涵,话题的集中,思想力量比过去都有前进,而且这个点比较集中,这是我感受到的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赵宝刚的现代都市言情的模式到了这来个戏有了一个跨越或者突破,遵照艺术规律的前提下,跟以往过去或者一般的话题剧赋予非常到位的言情的血肉和灵魂。反过来说,给常见的言情或者赵宝刚似的言情给了思想和精神文化的支撑。我的青春谁做主,这简单的说就是青春选择,事业的选择带动了亲情、爱情选择,包括父与子的关系,母与女的关系,青春选择自古以来就是人类一大难题。青春是最有活力最有朝气的时间,青春时期有幼稚的一面,确实往往需要老年人的经验,需要上一辈的扶持,但是归根到底恐怕要他自己选择。这个片子,青春要自己做主,并没有偏向,青年需要老年的经验,青年人也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新的思维和视角。

  第二点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从表现方式来讲,《青春》这个戏是不是可以标志着赵宝刚艺术魅力之所在,为什么一直走红,没有痞气和庸俗的东西,又这么好看,特别还能抓住年轻观众,各个媒体引起热议,这个戏的成功,标志着这种模式的成熟和走向新的起点。戏剧结构,宝刚的戏看着简单,在戏开始之前,相互人物之间设计了巧妙的关系,一碰就是戏,七个女人加上几个年轻的男的,主要的人的身份、身份背景等等。

  下面主要是想强调两点关于赵宝刚模式走向成熟和新的起点。我个人看法这个故事比较好看,最主要是赵宝刚在言情中间,最善于抓住当代中国青年一代内心的情感,内心的心理,善于抓住他们的情感兴奋点,知道什么时候该煽上去,什么时候要松下来,什么时候快什么时候慢,很多戏我仔细看恰到好处。紧张一下马上松下来,交替的非常好,这种节奏的抓取,既要靠悟性,又要靠下苦,又要靠对年轻一代人的了解。抓取心理节奏,抓取年轻人情感节奏,这是都市言情戏的成功所在。为什么这个戏看着这么舒服,首先觉得节奏非常好,每一场戏,你需要什么就来什么,这就是本质,这就是悟性。

  还有一个刚才说的台词对话,电视剧跟电影比起来,对话更重要。这中间一个青春、一个哲理、一个幽默,但是没有痞气,这不是一日之功,没有多少年的仔细观察和交往,设计不出这样的。三个小孩台词都有哲理,大体上又符合每个人的身份和当时的处境,就不觉得是假大空,这就是个本事,很有味道,靠那些台词,虽然是话题剧,靠台词把大量的年轻观众仅仅吸引在电视机前。它要承载一个时代话题,必然要增加深度和力度,同时又非常形象,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第三点所有集看下来,对演员的选择是一大优势。导演第一能够选择剧本,第二要选择演员,特别是年轻演员选择是一大优势。宝刚不仅从自己角度调教演员,自己又会表演。至少三个小姑娘比较称职,包括演方宇的小伙子一上来就感觉很真实。模式多用新的,不能老用一个。

  两句话,赵宝刚言情剧走到新的起点,很值得重视的。从我的角度来说,也提一点不太满足的,个人见仁见智的。从我的角度来说,也提一点不太满足的,个人见仁见智的。

  戏里三个人的命运,如果能在我们这个时代民族和国家的命运再更深度一些,能加种这个片子的分量。现在只有雷蕾,她到贵州支教之外,这三个姑娘要增加思想文化含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宝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